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政治的「亞斯伯格症」
2015/06/09 21:49:53瀏覽268|回應0|推薦0

 

我在「九鼎月刊」的上一期寫到柯文哲當台北市長,比當總統還威風。結果3月中旬柯P為了一件「山老鼠」(山老鼠是指偷盜深山裡有價值的林木者,如檜木)的烏龍事件,憤怒的要把管區的警察局長「拔官」,12小時之後,他發覺對「山老鼠」的認知有誤,馬上收回指令,並承認自己的「修養差」,只能跟大家說抱歉了。
 
儘管柯P已經說抱歉,但是台灣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在臉書上仍砲轟柯P,力挺台北市內湖警分局長張夢麟。她說,「難道柯市長真以為自己是朕嗎?但他(柯)不是。」葉毓蘭還表示,柯文哲在這件事的做法,不合法、不合理也不合情,內湖警分局當時有找林務局判斷,林務人員判定是漂流木,警察又不是林木專家,怎會知道真假?而判定漂流木也不是警察權限,怪張夢麟沒有道理。
   
葉毓蘭這句「難道柯市長真以為自己是朕嗎?」似乎比我判斷的柯P比當總統還威風要嚴重許多,從這裡還可以看出柯P是在當皇帝,而不是在做市長,所以被警察大學已經退休的教授葉毓蘭批判他是在當皇帝,說來也不冤枉。

●柯P可以列入「酷吏列傳」

如果把司馬遷「史記」」122卷中的「酷吏列傳」寫到現在,那麼柯P一定可以列入其中。在他就任3個月之後,被他「拔官」、生氣挨罵、主動離職官員,已經有不少人,但是柯P的聲望仍高高在上,至少年輕族群還是相當支持他,讓他越開罵,聲望卻越高。
   
就以台灣六都市長就任滿百日之時,台灣媒體所做的民調顯示,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滿意度方面高達76%,排名第一;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滿意度70%居次;高雄市長陳菊68%,排名第三;新北市長朱立倫 50%位居第四;台中市長林佳龍43%、桃園市長鄭文燦42%位居五、六名;而最受關注的柯文哲,在市民眼中,有83%肯定他做事很有魄力,為六都市長最高,也是唯一超過賴清德的指標。
   
這裡有些奇怪的是,賴清德除了不進入台南市議會接受質詢之外,就是偷偷的把蔣介石的銅像給拆除了,其他所做的事,根本上不了台灣的主流媒體,卻能維持滿意度第一名,顯然大家稱他為「賴神」,也沒什麼不對。
   
而排名在第二的柯文哲,他的行事有些乖張,主要是他罹患了「亞斯伯格症」(輕微自閉症),但這並沒有對他造成太大困擾,惟一的困擾是他常搞不懂人情世故,講話常得罪人也不自知。柯P說:「小時候我就是一個怪咖。」他還說:「我兒子有亞斯伯格症。後來,醫師告訴我,從我的說話方式及一些行徑,判定我也有亞斯伯格症。」他接著說,後來想想,可能因為他有亞斯伯格症,說話很白目,因此,記者喜歡採訪他。
   
所以,把罹患「亞斯伯格症」的柯P說成是在當皇帝,應該是有些超過的比喻,但是,他天天開罵,天天上新聞版面的頭條,讓跑柯P這條線的記者,走路也有風。

3月下旬,柯P又把矛頭指向馬英九總統,說他在當台北市長時,對台北市政府與建商聯合開發的「美河市」案子,以及興建大巨蛋這兩件事卻一問三不知,兩項建案都是幾百億元台幣的投資,馬英九在擔任台北市長時決定的建案,但他卻好像置之度外的感覺。而這兩項建案的發展如何,將影響未來馬英九卸任後的命運。

所以,柯P就任3個月的台北市長,已經搞得國民黨人心惶惶,到3月底國民黨還沒有人表態願意選總統,因為參選總統的人,祖宗八代都要被對手拿出來批判,相信從政多年的人,沒人敢說自己是清清白白的,只要有一些污點,很可能就會被關到牢籠裡,這應該也是國民黨內沒人表態願意出來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的主因。

一個堂堂百年老店的國民黨,重要成員竟然都被柯P嚇傻了,沒人敢出來競選總統,這可是國民黨從未出現的事,2000年和2004年連戰即使連戰連敗,他還是有勇氣出來競選兩次,馬英九接棒以後,2008年第一次大贏民進黨的謝長廷200多萬票,第二次2012年則小贏蔡英文80幾萬票,現在2016年原本戰將如雲的國民黨,竟然沒有人敢出來向蔡英文挑戰,這是相當怪異的事。

●藍綠勢力已在逆轉

蔡英文真的有那麼可怕嗎?恐怕都是國民黨人心裡在作祟。再來看一些數據,由台獨大老辜寬敏所投資創辦的「新台灣國策智庫」3月份發布了一份民調,民調顯示民進黨政黨滿意度意外地從46.2%下降至37.8%,短短3個月驟降近10%;反觀國民黨,滿意度則從11%逆勢上升至18.3%,儘管還是落後於民進黨,但兩者的差距已大幅拉近,為2016年的總統大選埋下變數。
     
國、民兩黨滿意度會出現逆轉的現象,可能的因素應該從以下面向來加以思考:
   
第一、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應該已經確定由蔡英文掛帥出征,但是國民黨到底由誰出馬,還看不出來,所以民眾對民進黨由蔡英文參選,顯然已經經過了新鮮期,所以人民暫時沒有對民進黨有比較大的預期,因此民進黨的政黨滿意度下降,那是必然的道理。
   
第二、民進黨在「九合一」大勝以後, 3個月來在主流媒體所看到都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那裡表演,不管是好與壞,柯P在媒體不斷「造神」之下,今年一月份的一項調查中,柯P的滿意度一直在政治人物中排名在第2,僅輸給高雄市長陳菊,而台南市長賴清德排名第3,另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竟然排名在第4,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排名在第5,蔡英文雖然帶領民進黨打下「九合一」漂亮一戰,但她的滿意度僅只排名在第6。但是滿百日民眾的滿意度,柯文哲還是排名在第二名,而賴神和高雄市長陳菊卻調換過來,賴神爬到第一名,陳菊則掉到第3名。
    
如果以一月份對政治人物滿意度的調查來看,蔡英文確實受到辜寬敏曾經說過的,「穿裙子的女性實在不適合當三軍統帥」,以及「蔡英文都失敗兩次了」,民進黨內應該有更強的人出線,而不適合由蔡英文同額角逐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雖然辜寬敏的思考有著典型的大男人主義,但是台灣的民主化才20幾年,台灣人民是否能接受女總統,這應該經由2016年的總統大選,才能達到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第三、去年「九合一」大選,有它的特殊環境存在,主要是從「318太陽花學運」開始,由於馬英九執政的滿意度太差,最低出現在馬王政爭時的9.2﹪,使得藍營的支持者投不下票,讓綠營的候選人撿到了便宜。而且從學運所帶動的公民社會的甦醒,大家才驚覺國民黨執政把房價炒得高高的,帶動物價也不斷上漲,但去年下半年國際油價不斷的回跌,國內的房價、物價卻沒有回跌,雖然去年出現的「巢運」相當短暫,但也是推動許多社會團體出面號召選民支持民進黨的主因。
    
從上面三項因素來看,民進黨能贏得大選,主要是馬政府執政能力太差,而不是人民對民進黨有多大的寄望,所以,雖然「九合一」選後國民黨內的鬥爭還是赤裸裸的,但是並不影響藍營的支持者回歸國民黨的旗幟下。
   
尤其是2014年的「318太陽花學運」雖然打著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的標誌,但是當學生抗爭的心冷卻下來之後,大家還是要思考兩岸關係該怎麼走下去,可是蔡英文從2012年敗選之後,這3年多來蔡英文一直沒有填補兩岸關係那「最後一哩路」,既然提不出跟大陸可以對話的「口號」,許多民眾當然會不放心由民進黨的蔡英文來執政。
   
因為,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可以掌地方縣市長的「小廚」,但是真的想掌中央的「大廚」,依照陳水扁過去8年的經驗,恐怕還有一段距離。畢竟,老子所說的「治大國如烹小鮮」,老子的時代是春秋戰國時代,他所看到的都是「小國」,而今台灣在民進黨的眼裡,雖然是一個「國家」,可是台灣人民的生存環境,還是要面對已經崛起的中國大陸,沒辦法搞定中國,台灣這個「國家」就沒法治裡下去,因此民進黨想要治理台灣,絕對沒法忽視中國的存在。
   
所以,在「九合一」大勝之後,民進黨首要的任務就是要提出能跟大陸對話的「口號」、「標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3月4日已經率先發話了,民進黨想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還是不願意回應「九二共識」,那麼2016年的這一仗,恐怕要比2012年的那一仗更難打,民進黨絕不能因為「九合一」的大勝,就認為2016年的總統選舉也一定會大勝。

●兩國打一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月4日到全國政協的會議中,特別講了一句「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這句話顯然是在對民進黨喊話,要民進盡快承認「九二共識」,以作為民、共政治互信的基礎。而3月中旬,美國在台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也在美國的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民進黨必須了解「九二共識」難以擱置。
   
這種情況可以看出,在2007年陳水扁推動「正名、制憲」,以及「入聯公投」之後,美、中兩國已經取得共識,也就是在民進黨執政時,如果民進黨籍的的總統執政偏離常規,那麼就由美國和中國一起出手「共管台灣」,如今國民黨的參選人還沒出現,美國和大陸就已經出手「共管台灣」了,顯然大陸已經不願意見到兩岸關係會有所動盪,才會提前祭出美、中「共管台灣」的策略。
   
所以,未來國民黨的參選人若無力和蔡英文對戰,那麼美、中一定會以兩國之力,對不肯接受「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施壓,形成兩國打一黨的趨勢,這是蔡英文無法逃脫的宿命。
   
對大陸來說,習近平現在最重要的功課,是要推動「一帶一路」的全球戰略,他當然不希望看到台海有事。如果「一帶一路」的戰略能夠推動成功,這對大陸的國力提升,將有絕對重大的影響,大陸當然也不希望台海發生爭端,而影響「一帶一路」的推動。
   
相對的,不管民進黨想不想加入「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只要民進黨執政,它就無法跳脫一個由大陸推動的新型國際組織。所以,馬英九已經率先提出台灣應該加入「一帶一路」和亞投行,他提出的理由有三:

一是,「我們可在此一組織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讓中華民國成為國際間的資產而非負債」。
   
二是,我們希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亞投行未來受惠的國家,很多是RCEP成員或是亞太國家,「入亞投行對未來參與TPP或RCEP都是正面的」。
   
三是,考量兩岸關係,馬英九也提到,「大陸提出亞投行已得到很多國家的支持,台灣不應該旁觀,應該積極參與,倘若我們不表態參加,反而會讓外界覺得,台灣不支持國際間協助發展較慢國家的基礎建設」。
   
所以,加入區域性的經濟組織,應該是台灣最重要的目標,儘管亞投行是大陸所倡議的,台灣為了普世價值,當然不會不對相對落後的國家施予援手。

●蔡英文會接受「九二共識」嗎?

但是,台灣若想加入亞投行,現在馬英九總統已經提出意向書,然而2016年以後如果換成民進黨執政,屆時如果蔡英文不肯接受「九二共識」,台灣還能在亞投行立足嗎?恐怕很難。
   
事實上,民進黨要接受「九二共識」,那可是難上加難,因為從陳水扁到蔡英文,再到台北市長柯文哲,無不都在質疑「九二共識」的內容。其實,「九二共識」的內容對大陸來說,就是「一個中國」,對國民黨來說,那是「一中各表」,對民進黨來說,那是「一中框架」,所以民進黨認為只要接受「九二共識」,那就會陷入大陸所布下的「一中陷阱」裡面,所以,誰也不敢明目張膽的說要接受「九二共識」。
   
現在民進黨為了解套,外傳蔡英文將以1999年所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來抵擋大陸「九二共識」的攻勢,除了原有的「主權獨立、人民自決」之外,將增加民進黨「捍衛現狀」的決心,藉此承諾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可是,如果僅只是在《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增加「維持現狀」的決心,而不去碰「九二共識」,大陸當然不可能滿意民進黨的作法。因為「九二共識」是相對於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而出現的「一中」內涵,除非民進黨廢除「台獨黨綱」,否則大陸必然還是要以「九二共識」來要求蔡英文接受。
   
「台獨黨綱」是民進黨於1991年10月13日第五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全代會)通過修訂黨綱中的一個條文,這項草案是由創黨黨員林濁水等起草。「台獨黨綱」僅是民進黨黨綱中的一條,主要是描述台海現狀,並揭示民進黨追求台灣獨立成一個國家的理念。
   
所以說,民進黨如果有追求獨立的權力,大陸當然也有追求統一的資格,兩岸當局如果沒有一方願意讓步,民、共之間就不可能有和解的一天,雙方沒有和解,大陸怎能接受台灣加入「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呢?這將成為民進黨執政最大的難題。

●沒有接受「九二共識」的蔡英文

既然蔡英文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那麼不僅台灣加入「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會變成一條難走之路,甚至她所期待的從世界走向中國的戰略也難以達成,台灣恐怕也會出現「亞斯伯格症」,只能關起門來自行治療輕微的自閉症,這種經驗在陳水扁時代就已經經歷過。
   
只是陳水扁時期用一些比較激勵人心的語詞來界定他們的外交行為,如烽火外交、迷航外交,結果呢?陳水扁政府並沒有為台灣打出一條外交之路,反而是他的「永遠的秘書長」邱義仁、外交部長黃志方卻被外交登徒子騙走了10億美金,到現在還沒有找回來。
   
蔡英文如果真的能夠重返執政,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是否會步上陳水扁政府的後塵呢?誰也不知道。但是在大陸已經有成熟的經驗對付民進黨,也有足夠的經濟力量來封鎖台灣的國際空間,那麼在蔡英文的執政下,台灣是否會出現「亞斯伯格症」,相信沒有人會說不會。
   
所以,如果簡單的把「九二共識」當成一個蔡英文所說的「標籤」、「口號」,那麼民進黨接受了,大陸應該沒有理由一再拒絕台灣所要的國際空間,也就是說,民進黨若接受「九二共識」,那麼台灣的外交將會海闊天空,不然就只有繼續罹患「亞斯伯格症」了。

(本文刊登於澳門九鼎月刊,2015.5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2423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