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這個國家 蔡英文南柯一夢
2019/12/10 01:31:02瀏覽340|回應1|推薦1


 
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日前在一場演講中談到,今年6月他上任以後很快的就訪問日本等國家,以顯示美國對盟友的承諾。而當場有記者問他說:你提到訪問日本等國家以示支持,那麼你是否有計畫訪問台灣?史達偉回應說:「你提到了國家,美國遵守《台灣關係法》和三個聯合公報,我將服從並支持那個政策。但我不會把台灣當作一個國家。(I will not refer to Taiwan as a country.)」。

學日本喊正常國家

史達偉的回應對照於,前行政院長游錫 痐擃e出席「台灣國家永續發展」論壇致詞時表示,2000年後台灣已經有意識要變成一個「正常國家」,但喊了快20年都沒有前進,因為美國沒有支持沒辦法前進,但是現在情勢不一樣,2020要是選得好,我們要力促台美建交。

這是民進黨寄望的殘酷現實,以為只要美國支持,或者更進一步的跟台灣建交,台灣就可以變成一個「正常國家」。其實,「正常國家」的呼聲,最早出現於第2次大戰後的日本。因為日本戰敗,日本被美國軍事占領及託管,《日本國憲法》限制日本發展國防軍備及禁止宣戰權,駐日美軍也因此被部分日本人視為是侵害日本主權的象徵。

反觀台灣,台灣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這是憲法上毫無疑義的規定,即使從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來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的國名叫中華民國」,這也不違背中華民國是一個正常國家的意旨。特別是從台美斷交以後,台灣已經沒有美國駐軍,台灣的軍事指揮權也不在美軍手中,所以台灣和日本的國家屬性並不相同,但是民進黨卻有樣學樣,非要把台灣看成是跟日本一樣,是一個非正常國家,所以常要喊出國家正常化。

為此,從陳水扁時代起,他就主張透過推動正名、制憲、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等方式,使台灣成為正常國家。2007年9月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更明確的主張推動正名、制憲、申請加入聯合國,實現台灣為正常國家。這個比《台獨黨綱》更獨的文件,被貼上「法理台獨」,彰顯《正常國家決議文》就是民進黨堅定抱持國家正常化的立場。

肆意操弄紅色恐慌

而從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由於把大陸視為「戰略競爭者」,在美中貿易戰的操作下,進一步對台採取友好政策。美國的友台法案與積極的對台軍售,讓蔡英文政府開始抱持獨立機會來臨的幻想,今年以來為了打選戰,不僅拋棄她主張「維持現狀」的政策目標,還肆意妄為的操弄「紅色恐慌」,以「抗中保台」作為選戰主軸,全然不顧兩岸可能發生衝突所產生的惡果。

尤其是在蔡英文選擇自承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擔任副手,如果蔡英文真的連任,未來4年她的政策是否會完全轉向台獨之路,這也是讓人憂心之處。這種憂心不是沒來由的,就在蔡英文近日推出的第一支競選廣告中,就直白的說出:「很希望有一天,台灣這個國家,可以被當作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台灣這個國家」在美國已經否定這個說法之下,恐怕只會變成民進黨的南柯一夢。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12.6,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1206000230-260310?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1208844

 回應文章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0 03:29

王教授擔心太多了, DPP 用這個騙選票, 每當有選舉都喊這個不是嗎?

連林濁水都知道DPP賣什麼膏藥!

林濁水:「台灣人服膺進步初探民主,從蔣渭水和文協同志下鄕演講破迷信遠鬼神始,接著,戰後和曾為爭民主從英遠走美加的長老會併肩抗威權,一路到今天,台灣人繞了一大圈回歸東方中國傳統,最後終於制服棄綠就藍並和充滿爭議的紅色宗教人士歡晤談合作,圈圈繞得夠大了」。最後,林濁水感慨表示:「唉,民主進步就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