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庶民主義」該轉向
2019/11/02 12:41:43瀏覽180|回應0|推薦0

 


韓國瑜從請假參選之後,雖然所到之處人氣沸騰,但是近日出爐的幾家民調,他的聲望卻還是落後蔡英文10%以上,這就讓人覺得弔詭,以過去台灣的選舉為例,只要候選人的場子夠熱,他們當選的機率就相當高,反倒是這次蔡英文的場子門可羅雀,根本無法和韓國瑜比擬,但是民調的反應,卻又讓人摸不清頭緒。所以,今年台灣選舉分析的顯學,就是大家都在找選民的冷熱度與支持度形成反差之因,未來或許也會創下一個新例。
  
先來看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一位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教授所做的民調反應,「反送中」勇武派越暴力,香港居民對他們的支持率越高,明明知道勇武派燒殺打砸會毀了香港的現實生活與未來,但是在整個社會氛圍的感染下,「反對勇武派就是落伍」,已經變成香港暴亂無法停止的一種反動的社會心理。
 
難道這些人不相信越使用暴力爭取自由,越可能破壞香港秩序而失去自由,甚至讓香港的繁榮跟著玉石俱焚嗎?民調其實很難測出這種矛盾的心理,反而是勇武派在香港居民的支持下,越把街頭游擊戰當成是一種戰爭遊戲,只要有一群人聚集,他們就非跟警察對戰一下不可,所以香港人支持的不是「庶民主義」,而是真正的「暴力主義」,走暴力主義怎會有明天?
 
反觀台灣,去年韓流崛起走的是「庶民主義」,讓廣大的社會大眾在民進黨執政無能下飽受痛苦的情境,他們以此轉嫁到韓國瑜的身上,為國民黨創造出一次大勝利。
 
可是,今年韓國瑜同樣走「庶民主義」,不僅高喊「庶民總統」,還喊出「國家安全、人民有錢」,怎麼今年走同樣的路線卻不太靈光了呢?這其實正是民進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策略所形成的效果。怎麼說呢?
 
從8月份開始大陸暫停陸客自由行,本來苦哈哈的庶民經濟,應該是雪上加霜才是,但是民進黨政府反而抓住時機,明目張膽的以人民的納稅錢,不僅發旅遊券、溫泉券,甚至還大發「夜市券」。例如經濟部配合秋冬旅遊補助發放的「夜市抵用券」,一個多月就發出近200萬張,已經回收四分之一,其中光是花蓮東大門夜市就收回10萬張,穩坐冠軍寶座。而行政院也表示,接下來還有兩個多月時間,預計會再發出400萬張。
 
所謂兩個多月,不就是發到選舉前嗎?政府手握人民的血汗錢,可以當散才童子,這比韓國瑜空喊「人民有錢」要具體多了。政府把錢撒到最具庶民特質的夜市,就像許多偏鄉地區,候選人不偷偷買票,還真的選不上,而政府的把錢換成「券」交到庶民的手上,卻不犯法,反對黨又有多少實力可以翻轉這種惡劣的選法。
 
尤其是蔡政府這種「買票」行為,國民黨還不能批評,因為2008年開始的全球金融海嘯發生以後,當時的馬英九政府也曾經大發「消費券」,以挽救日益敗壞的經濟。今年陸客不來,蔡政府找到藉口到處發券買票,從國內發到國外,包括日本、東南亞到處撒錢補助來台旅遊,儘管受益者並非全部的庶民,但是只要形成一種「蔡政府才是照顧庶民」的社會氛圍,韓國瑜的「庶民主義」想要再掀風潮,也難!
 
既然民進黨已經找到韓國瑜「庶民主義」的突破口,韓陣營必然要轉向去打一場和平之戰,甚至以香港為例,避免暴力主義延伸到台灣,相信香港一些驚心動魄的打燒砸的場景,絕非台灣人民所願移植的畫面,唯有追求和平、非暴力的訴求,才是韓國瑜可以運用的「善治」策略。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10.31,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1031004164-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054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