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審陳同佳 蔡政府怕什麼?
2019/10/20 22:43:48瀏覽123|回應0|推薦0

 


引發香港「反送中」抗爭的箱屍案嫌犯陳同佳,港府擬安排來台投案,但我方卻不斷的推卸責任,認為港方應該有法律管轄權,所以案子只要在香港審理就可以。我方的推托,使得原本一件單純的殺人刑事案件,不僅在香港掀起勇武派暴力抗爭的風波,在台港間也變成一個被政治化的案件,那麼民進黨政府不願意接受嫌犯來台受審,他們到底在怕什麼?
  
先來看港台兩方的說詞,香港方面說,對陳案沒有司法管轄權。我方法務部卻反駁說,去年6月香港執法人員曾透過情資交換,向我方表示港方積極調查陳嫌,是否於香港境內串謀殺害計劃,指若罪行一部分在香港發生,香港法律管轄此類犯罪,仍符合屬地原則。
   
但是陸委會卻不從刑事案件本身思考問題,反而在一日內連發兩次新聞稿,指責港方不就案件執法,是推卸責任、別具用心,藉案件政治操作。這句「政治操作」何其沈重,其實最喜歡政治操作的反而是民進黨,但他們為何又害怕港府也可能來個「政治操作」呢?不外有3點思考。
   
一、從政治層面來看:兩岸三地本來就是一個共同的生活圈與共同的地緣概念,但是民進黨執政以後,硬是要把它區分成不同的概念,也就是「中國歸中國、香港歸香港、台灣歸台灣」,他們以為區分成三個地區,就可以避免台灣被圈入「一中原則」的框架中,尤其在台灣與香港沒有引渡條約的情況下,台灣若接受陳嫌來台受審,等於是間接接受一中原則,這顯然是民進黨政府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所以才會認定港府送嫌犯來台是一種「政治操作」。
   
二、從選舉層面來看:現在台灣的二合一選舉已經到了緊要關頭,在蔡英文的聲望都大幅超越韓國瑜的情況下,若接受陳嫌來台受審,可能產生怎樣的蝴蝶效應,誰都沒有把握。所以很明顯的是,民進黨嚐到香港反送中製造「亡國感」的甜頭,卻不願意背負反送中抗爭可能帶來選舉的不確定性,這是民進黨政府投機的地方。
   
反過來說,如果蔡英文目前的聲望若低於韓國瑜10%以上,民進黨一定很願意接受嫌犯來台,因為這可以藉機操作選情,如果把香港勇武派的暴力引入台灣,蔡英文只要發佈個緊急命令,就可以暫停選舉,繼續做她的總統。因此,聲勢不一樣,執政者的操作自然不一樣。
   
三、從社會面來看:在蔡英文的聲勢看好,而且又有執政的優勢之下,如果香港的暴力抗爭被引入台灣,對執政者是不利的,所以如何避免暴力發生,執政者應付最大的責任。就像10月19日韓國瑜在台南造勢之後,差一點遭到民眾蛋襲,蔡陣營第一時間就譴責暴力行為,要求警方偵辦查明。反倒是韓國瑜卻說,接受不同聲音,就是民主真諦,希望警方不要追究砸雞蛋的民眾。
 
蔡陣營對支持者發出嚴厲譴責,跟韓陣營寬容的對待反對者,可以看出民進黨支持香港反送中,是從自己的利益做考量,絕非支持什麼普世價值。
 
從以上3點可以看出,民進黨政府反對陳嫌來台受審,其實政治考量應該更多於港府的「政治操作」,但是民進黨政府向來就是喜歡比大聲,只要他們敢大聲說,歪理也會變成真理。反觀國民黨都是一堆謙謙君子,面對民進黨一大聲,很容易就被嚇破膽,所以民進黨一直利用1450(網軍)黑韓,卻沒有多少國民黨人敢於跟民進黨比大聲,難怪國民黨的網路聲量永遠超越不了民進黨,韓國瑜若能打破這個罩門,何患民調超越不了蔡英文?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10.20,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1020002513-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018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