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ast Days Patton
2011/06/14 08:47:58瀏覽822|回應3|推薦27

※「Last Days Patton

這是有關巴頓將軍的另一部傳記影片。

Last Days Patton,如果沒有記錯的話 該片不曾在國內上映過,知道的人自然也就不多。所幸坊間一家位於台中縣,登記名稱為「華澤」的貿易公司卻發行了該片的VCD。將該片冠以中文譯名「巴頓將軍的末日」對外發行,男主角仍是前述的影星George C. Scott。內容主要在敘述19455月間歐戰場德國投降後 / 巴頓將軍在日見萎縮的第 III 軍團與兼任南德巴伐利亞總督期間 / 0928日被艾森豪撤職 / 貶至有名無實的 XV 軍團 / 1209日車禍重傷 / 12221750時逝世的過程。

有關巴頓的最後歲月   至少有兩本大書在敘述   這本是"巴頓將軍傳"猶太裔作者的作品

這是英國籍作家的作品   他寫了好幾本關於巴頓的書 

總的說   這人是英國的御用作家   幫閑

沒說過幾句好話

撤職典禮

"蹲狗籠"歲月

上頭這段文字   簡明扼要交待了巴頓的最後時光

巴頓的老部下哈蒙將軍   在巴頓灰暗"蹲狗籠"的最後歲月

邀敘巴頓出訪 獵雉   誰知竟出了禍

歸天有時罷

這部影片比起上一部片子來,無論場景氣勢和在史實方面的考證上都差了一大截。像巴頓將軍的「紅粉知己」姨姪女Jean Gordon早在194511月間就回到了美國,﹙Martin Blumenson , 1985307﹚卻又怎會出現在海德堡的103兵站醫院裡探視巴頓將軍?

海德堡103兵站醫院

而車禍現場也不對勁 --- 那是一個在公路上幾乎高速對撞的場景。

另外巴頓將軍受傷倒臥的位置也不對 --- L. Farago《巴頓將軍傳》描寫道:「軟綿綿地倒在格伊將軍手臂裡頭向左倒」Ladislas Farago,民65843;移動回美國的提議也是經過 巴頓 夫人默許,而不是所謂的「陰謀論」 …… 等等這些重大瑕疵實在很難用「瑕不掩瑜」來評論。

但全片倒也並非一無是處,像第 III 軍團司令部所在地Bad Tolz的景色,真如巴頓將軍前些 時致 夫人信中所描寫的南德國景色:「這裡真是最美麗的地方,有白雪暟暟的高山、有各種深淺色澤不同的森林、有綠野 ……」,Martin Blumenson , 1985303感覺上賞心悅目。

全片中也引用了不少Martin BlumensonLadislas Farago等學者的意見,像艾森豪在片中自述巴頓在「打耳光」﹙The Slapping Incident﹚事件後,他就已經下了決心使巴頓的軍職也只到軍團司令為止,不再高昇的鏡頭,就是Martin Blumenson在《Patton : The Man Behind The Legend書中的記述。﹙Martin Blumenson1985213[1]

巴頓將軍夫人Bea是個左撇子的鏡頭,倒也突顯導演在某些方面一定程度的用心。

妙的是,這次在鏡頭運作之下的「大馬猴」,卻輪到了艾森豪本人。

"我的老闆是IKE"   被懷疑是英國方面間諜的女主角  公然和IKE出雙入對

戰後   出了兩本八卦書   敘述她和"老闆"的勾勾撘搭

姑不論 IKE 出現的總時數雖僅可以秒計,但演技和氣勢簡直望之不似人君。而George C. Scott也好不到哪去!「廉頗老矣」的英雄白頭悽愴景象,除了徒增心頭幾許揮之不去的惆悵,還能期待什麼?就像Ladislas Farago所說:「巴頓慘遭一生中最後一次的屈辱,只是時間問題,終於他帶著這次屈辱的疤痕歸天。」﹙Ladislas Farago,民65826﹚而這位在Martin BlumensonLadislas Farago筆下「既非戰略家也不是理論家」的「戰將」,Martin Blumenson , 198511Ladislas Farago,民65:伍他的下場,難不成正如美國一位專欄作家所說的:「一個人必須以死來澄清他的真正價值與氣質,實在是我們的羞恥」?!﹙Martin Blumenson , 1985302

附記   

    根據DonMcCombs & Fred L. Worth二人編著之《WWII  4,139  Strange and Fascinating Facts》書中,列出有關巴頓將軍的影片計約五部,如下:﹙Don McCombs  &  Fred L. Worth , 1983456。﹚

1.       Miracle of the White Stallions . 1963John Larch主演。

2.       Is Paris Burning . 1966Kirk Douglas主演。

3.       Patton . 1970George C. Scott  主演。

4.       Brass Target . 1978George Kennedy主演。

5.       Ike . 1979 Darren McGavin主演。﹙電視影片﹚

[1] James H.JimmyDoolittle的回憶錄《I Could Never Be So Lucky》就很明確地描述過艾森豪與巴頓:「巴頓是那種極為罕見而又不可或缺的一員長勝猛將之一……艾森豪用巴頓,就像似一個人在利用一條猛犬……艾森豪決不讓友情妨害手上要達成目標的判斷。」﹙James H.JimmyDoolittle , 1972404。﹚

Bad Tolz距離鐵格恩湖﹙Tegernsee,德文字尾 - see為「湖」之意,一般譯者不察,連字尾的音都照譯不誤﹚約十餘公里,是一處渡假 / 療養(Bad,德文意為「公共浴室,溫泉、海濱浴場」)的好地方 --- 也真是諷刺,巴頓將軍還真是會選,選擇了這麼個「療傷止痛」的大好所在!

***圖像資料取自CDOK個人藏書  若侵權  煩請通知拆除***

***下列文字係引用自網路資料   若侵權   煩請通知拆除  ***   

喬治‧史考特在

1970的《巴頓將軍》之後,這位身材偉岸的傑出演員又在1986CBS出品的電視電影《巴頓將軍的最

後時光》(”The Last Days of Patton”)扮演巴頓,這部片可惜並沒有推出三區版的DVD,倒是以前

VCD時代有翻版片,翻譯名頗差,叫《巴頓將軍的末日》。這位傑出演員常常扮演二戰的知名人

物,除了量身打造的巴頓將軍以外,他也以頗得神韻的演繹技巧在1985NBC出品的迷你影集《墨

索里尼:未為人知的故事》(”Mussolini: The Untold Story”)扮演那位法西斯獨裁者。但墨索里尼

身高只有168公分,喬治‧史考特卻有六呎以上,似乎放得太大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32488&aid=5322045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06:29

我也是巴頓將軍粉絲, 很喜歡電影開始他的講話


這張DVD巴頓將軍最後的日子,在美國不容易找到,真正的虎將!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沒燒,電影火了。
2011/06/15 12:27

電影工業的胡扯內容不少,但拍得還真不錯。

這方面的論文我沒有讀過,請問能不能提供相關資訊?希望上圖書館能找得著。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wang32488) 於 2011-06-15 13:41 回覆:

HI日安

3Q您持續關注

CDOK不知道您有興趣的是戰史還是電影方面的論題

不過

上網找

方便   快速  省事

而且這個虛擬世界裡頭能人異士高手特多

是一個可以自我成長處所

不知然否

SEE  U

100.0615.1339.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看過兩部電影。
2011/06/14 18:35

基本上我很同情巴頓將軍,他的死亡也頗有戲劇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Kirk Douglas的那部片,後來愛烏及屋喜歡上他兒子Michael Douglas。

謝謝您分享了這些資訊,我很欣賞他的坦克戰法。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wang32488) 於 2011-06-15 08:51 回覆:

HI日安

您印象最深刻的Kirk Douglas的那部片

可是"巴黎  燒了嗎" ?

CDOK只看過那部書

卻沒看過電影

G.S.Patton的傳記 / 影片倒是  看過 / 買過一大堆

也寫過幾篇論文發表

賺些稿費當購書基金

挺樂的

也祝福您

SEE  U

100.0615.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