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昨天到今天!
2008/01/02 23:01:01瀏覽1482|回應1|推薦8

擔任民意代表今年已經是第十年了,真的好快!

議員是我人生第二個任職長達十年的工作,問我有何收穫,從存摺上的數字來看是沒成就的,但在人生的閱歷上卻已是富翁了!

從昨天到今天,我足足睡了13個小時,很難想像比平常幾乎多了一倍,別以為這是因為當議員所以好命,事實上是痛苦的代價.

自從89年起,台灣把原先的會計年度與歷年統一,所以每到了年終歲末,所有人都在歡慶新年的時候,我都被繁瑣的預算審查程序給絆住,每一年我不是在議事廳的沙發椅上,就是在會議桌上送走舊的一年,渾渾噩噩的迎接新的一年.

每年我都許願,希望今年就是這種惡劣的議事文化的最後一年,但願望到今天都沒實現過.

不過,今年似乎出現一點轉機,不是因為我們在新年的第一天(其實應該在當年的最後一天)就完成審議,而是在審查與協商的過程中,出現兩種聲音.

第一種聲音是這樣的(發言的是一位國民黨議員), 他說,在野黨或者是小黨,在任何政治角力的場合,不斷的杯葛最終的收穫不是滿盤皆輸就是玉石俱焚,但執政黨也別以為透過表決或者是人數的優勢就是勝利.

第二種聲音是(發言的是一位民進黨的議員),他勸導他的同僚,如果杯葛行政機關預算的目的,只是希望針對一些特定的預算打點折扣,不應該也不需要在議事廳內提出,其實透過談判與協商反而更容易達到目的.

每年的熬夜審查預算,幾乎已成宿命,今年在體力透支的協商溝通過程中,聽到這兩個微弱自省的聲音,雖然沒人附和, 但對我而言不亞於天籟.

其實我自己也很奇怪,為什麼預算的審查會變成算總帳的場合,但更奇怪的是行政官員在這個時候特別好溝通,真的因為預算最大嗎?如果真的可以做得到,為何不在最需要的時候去做,總是在逼迫下就範?

根據這些年來的觀察,那些很容易屈服在壓力下的行政官員,到後來不過爾爾.反倒是堅持原則的官員,在官場上都會頭角崢嶸(由於爾爾和崢嶸都還在所以辜隱其名).

今年預算協商過程中,市政府有一對男女主角及一位男配角的官員,被點名作記號了, 三個人都是因為業務關係被議員盯上.雖然在爭取預算的過程受了點小罪,但終究還是過關了,其最大的原因都在於她們對業務的堅持.(詳情容後再續)

我從記事以來,就對是非對錯很堅持.或許是軍人子弟,自幼庭訓即是如此.我總認為原則重於一切,初入社會的前15年,為了這個原則問題可說是吃盡苦頭,很多朋友都勸我,做事能達到目的比較重要,只顧堅持原則的到頭來都進了忠烈祠.這一路以來,常常為此掙扎,我一直到擔任民意代表後才體會,沒聽朋友的勸是對的,因為作人如果沒原則,任何做事的成就都不會有甜美的回味.

這些年,從無到有,從生澀到熟練,我在現在的工作上,得到無數朋友選民與公務人員的幫助,多少為我們的環境與家園作了點事,回報的是數不進的關懷,讓我的人生存摺收獲滿溢.

因為這樣,我現在更覺得,其實人與人相處誠懇最重要,人對事的處理堅持才最有效,昨天到今天,雖然差別是一天,但距離卻是兩個年頭.去年到今年,這種疲勞轟炸的審預算方式,我已經週而復始的走過九回.期望我和我的同僚能一起來思索,在第十年的時候會有新的讓人滿意的變化.]

中國人古老的數字觀念中,認為九是最神秘而且最權威的,十則是圓圓滿滿的象徵,昨天到今天我從九入十,除了勉勵自己不怠惰外,更期盼隆冬之後,是暖暖的陽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7297708&aid=1504169

 回應文章

vmalife-聚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昨天到今天!
2008/01/03 10:53
奇怪,你怎麼沒有列入這裡的”政治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