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趕跑跳碰?
2007/12/07 16:35:37瀏覽1242|回應3|推薦9

這是一部香港電影的名字,也是一種工作的方式.

我也曾經在這個工作環境中討過生活,是什麼?猜到了嗎?沒錯!就是記者.

追趕跑跳碰是五種身體的動作,也是記者進行採訪工作中常用的五種方式,這兩天最讓人難過的一件事,就是一名東森電視的攝影記者,在採訪中正紀念堂拆除大中至正牌樓過程中遭到撞傷,目前生命還未呈現穩定狀況.

在這件意外事件之下,其實還有很多的涵義,值得我們這些年輕的媒體朋友一起來深思.

我回想起我自己的一次親身經歷,若不是運氣好,哪可能今天還在這裡寫部落格!

事情是發生在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期間,我當時在中視服務,自告奮勇前往戰地以色列採訪.以色列並不是一個非常民主的國家,因為四周環伺的都是它的天敵阿拉伯國家.當年伊拉克總統海珊經常以攜帶毒氣的飛毛腿飛彈攻擊以色列,所以在戰爭期間前往採訪,以色列的新聞部都會先把採訪程序告知所有媒體,以免會有意外發生.如果有媒體不遵守規定,輕則沒收採訪的資料,重則驅逐出境.

對台灣去的媒體而言,才剛從解嚴的陰影中走出,哪會甩這種規定.所以把採訪飛彈攻擊的三步驟,根本置之腦後. 

 一天傍晚空襲警報響起,我聘請的司機剛還在,和攝影抓了機器立即驅車就衝往飛彈攻擊地點採訪,整個採訪過程很順利,飛彈的弾著點拍的一清二楚,所造成的損害也一覽無疑,只有一件事覺得怪怪的,為什麼軍方的除弾小組在我的後面,遠處還看見正在拉封鎖線的警察,後面才是協助媒體採訪的以色列新聞部人員,突然間一陣涼意從背脊骨竄流全身,原來我把採訪的順序顛倒過來,只為了新聞讓自己以及我的攝影,處在完全未經確認是否有毒氣的事件現場,若不是運氣好,恐怕就.......

從這次採訪之後,我深切體會除了要獲得最佳的新聞素材外,我必須對我的合作夥伴以及我自己的安危負責,不要以腎上腺素及英雄主義控制我的行動.更不該因一時衝動,讓家人傷心.

回過頭來看看今天的台灣媒體,有如晚清的義和團,刀槍不入彷彿有神助,只知追趕跑跳碰,不知還有停看聽想問.誰敢指責,又誰敢抗拒!

想想該負責的是誰?

我誠心的期盼王瑞璋早日康復,但希望所有從事王瑞璋相同工作的媒體主管們,靜下來想想,你在派遣記者前往從事有危險性採訪前,你有做好適當的教育工作嗎?讓年輕有熱忱的後起之秀,知道在環境中,何時該停看聽想問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7297708&aid=1434734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主管們:拜託不要鼓勵記者不要命的往前衝
2007/12/07 17:54

王瑞璋記者你要好起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正堂的車禍 文:龍爪
2007/12/07 17:50

 龍爪

終於看到第一滴血了
而且還不只一滴、是好幾滴
從整個車禍事件前後發展來看問題很簡單
首先卡車司機不爽那些人在那裡叫罵叫囂
於是開過去作勢撞人要嚇唬那些人一下
因為司機技術好、恰到好處在那些人腳下時煞車煞住了
所以卡車司機並沒有真的撞到那些叫囂的人
但這些叫囂的人雖沒被撞到但心有不甘圍上來要打這個司機
這時旁邊警察也圍過來、至於是要維持交通讓司機開走車子或抓司機則說不清了
接著這些叫囂的人看警察攔住卡車司機所以就趁機毆打這個司機
這個司機一看警察怎麼抓住我而被人家打、而且又被這些人圍住
於是司機加油想要脫離現場、這時那些記者已經全圍上來、並且是堵住車前
結果是那些惹事打司機的人一個都沒撞倒全撞倒記者了
可見這些惹禍叫囂的人很內行知道不可站在車前而推記者在車前
而記者如果不是愚蠢就是有意被推擠到卡車前面當炮灰

所以問題有二
當司機與叫罵的人爭執發生時、你警察為什麼抓住司機讓那些人毆打
再則你記者是去採訪新聞而不是把自己行為當成新聞本身、變成自己製造新聞
你記者跑到卡車前堵住卡車搶新聞讓卡車給撞上你記者怪誰啊
任何人能跑到道路上去堵住行進中車輛而不被撞上嗎


王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面相不會做寡婦
2007/12/07 17:45

                                                                                      文 /王太太  王小姐 

那是我難忘的一年。他要出國採訪戰爭,我攔不住。也不會攔。做記者的,誰不想上大前方去採訪大事 ?  那次採訪,原本派別人去,但一個一個推辭了,只有王浩,不顧家人的想法,先報了名才跟我說。

1989天安門之後,他又去了波斯彎戰爭。當時,我還趕到中視與他話別,心裡有些嘀咕的。那時,沒有一家保險公司願意賣他們戰爭險。

他出發後,我的婆婆來電痛哭,罵我不孝。"你怎麼不阻止他 ?  我就這一個兒子 ...."

我也只有這一個丈夫啊。熟輕熟重,我已不能決定。他的意志比我還堅定。我回報社上班,一位同事安慰我,你很有福相,沒有寡婦臉。

每天清晨,我就先看晨間新聞,台灣和那裡時差六小時,飛毛腿不會在半夜攻擊,只要台灣清晨沒有聽到傷亡名單,我那天就好過一點。  

他平安歸來。我如釋重負。兒子回來了。丈夫回來了。

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軍人戰死沙場,船長隨著船沈,都被視為英勇。媒體人在採訪現場遇難,我則有不同的解讀。安全 還是第一,台視記者平宗正在員山子分洪採訪時被洪水淹沒。東森記者在中正紀念堂前被蓄意撞傷拖行。都是永遠的遺憾。

這一切,本來是可以 避免的。阿扁做了七年總統,每到選舉就要挑一些意識問題,製造衝突對立,而新聞媒體無可避免的是,有衝突的地方就要搶先報導。

這樣的犧牲太不值得。孫子兵法有云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不做任何的犧牲及流血,即可贏得勝利。可惜,阿扁沒當過兵,又有一個不斷去中國化的教育部長,該學的精髓文化,都只剩小豬云云。燒了草山行館,拆了中正堂就是政績,媒體應著墨的是阿扁的思想暴力,而不是一味的在衝突的現場追捕鏡頭。

今天,我以新聞同業的心情,寫下這一篇記者的心聲。謝謝所有曾為新聞努力過的媒體人,也祝福所有仍在台灣衝突現場奔走的同業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