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豪的心?
2007/11/26 11:07:17瀏覽1532|回應0|推薦6

有件事,我在媒體上看過好多次的報導.

就是ㄧ堆億萬富翁,突然關心起住家附近的居住品質.

起先我覺得不錯啊!不管那個政黨提出的愛台灣,終於有效了.

可是隨著事情的發展,才發覺這是ㄧ份自私的愛.

只愛自己,不愛眾人.

這則故事是這樣的,以前怡富投顧總經理宋文琪為首的ㄧ群

人,最近大聲疾呼的抗議,他們住家附近一塊原屬於是政府的

土地,最近建商打算以容積移入的方式,蓋ㄧ棟高20層左右的

大樓,比他們現住的14層大樓高.

抗議的群眾由於是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人,很會運用法律.

搬出交通環保的問題向市政府抗議,我站在民意代表的立場

很高興,大聲疾呼了多年關心社區的意見總算有了回應.

但是有一天看到商業周刊的一篇報導,才恍然大悟.

關心是有私心的,因為這些富豪不喜歡別人的房子比他家高.

容積移轉是ㄧ則有爭議的法令,允許特定地點可建設的面積

,透過申請可移轉的其他地區作有限度使用.

台北市最大移出區就是大同區的迪化家ㄧ帶,這裡多半是國

定或市定古蹟區.當時政府是爲了鼓勵古蹟的擁有者,有錢來

從事維修,所以讓這些屋主可以透過賣出容積換現金,用現金

來修古蹟.

可是從民國88年開始實施以來,古蹟修復的不多,容積賣的不

少,的確是有爭議,我也覺得該檢討.

可是由於這群富豪叫屈的聲音實在太大聲了.

也引起我的興趣,看了看她們住的地方,信義計畫區松仁路.

這裡都是12米路,依照都市計劃的法令,應該也享受不到樓高

14層的福利.換句話說,這些富豪也是法令有爭議下的受益者.

松仁路ㄧ帶,如果建商蓋房子緊臨路邊,只能蓋18米高,約7層.

建商以建築基地退縮,改換成高度,所以才能蓋到今天的14樓.

當年買了建商享受過特權的大樓,今天不許別人以其他分享.

我想台北市有很多的民眾,都不知道其中的原委.

今天的中國時報,又以幾乎整版的方式來探討這個問題.

我才知道這些富豪這次真的急了,玩真的.

既然這樣我真希望媒體可以站在公平的立場,仔細來討論 .

我不反對宋文琪這些有錢人的初衷,我希望的是全面檢討.

媒體不要看到金字塔頂端的社會影響力,就ㄧ面倒的支持.

千萬要記住,沒有廣大無言的小市民的寬容,那有她們任意

揮灑的空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7297708&aid=140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