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學裝備零缺失(寫給阿兵哥的)
2008/01/29 20:52:41瀏覽918|回應0|推薦2

化學裝備零缺失(寫給阿兵哥的)

 

在裝檢時的重點部份除了機械之外就是X特、三X崙、面具、和X8A1毒氣警報器四種。

 

先從X特說起:

(資料因為硬碟壞掉流失,我有給士官長後來好像很多單位都有一份,因為有些人還有打電話給我,現在我的電話號碼換了,找不到我了。)

 

要零缺失很簡單,X 特的O形環在環河南路一帶的地方有一家專門在製作油封工廠的直營門市,(長安西路822555-1268)當時我輾轉的繞了很久,問了很多的商家才找到的,裡面各種油封(俗稱O形環)都有,就唯獨三X崙最大的那個墊片只能另外開版製作,其餘都有。

 

  排放塞隨便到五金行買合適的尺寸(電鍍最好,才不會生鏽)就可以了!大膽的去用在X特上面。

 

  彈簧不夠力用鐵鎚左右敲一敲,再用一字起子稍微扳一下就可以把上面的蓋子拿起來了。擦乾淨後,換上了新的O環,再塗上厚厚的黃油後(ㄇ型帖片調整一下位置),就算完成了。

 

  貫穿銷的彈簧稍微拉一下彈力就足夠了。貫穿銷底部刻痕才算磨損,尖部朝上的部分有刻痕不算磨損(管他!申請新的就對了)。

 

  罐子磨掉重新上漆,我看到了有的單位沒有說明牌用貼紙代替使我想到了一個方法。把又破又舊的說明牌大膽的拿掉,做新的說明牌出來。「可以在電腦上面用Excel打上文字,編排成和說明牌一模一樣的尺寸、文字、字型,變成圖片後翻轉,用高級的投影片紙在印表機上輸出,剪裁後在背面加上烤肉用的錫箔紙,護貝後就跟新的一樣了(注意四周要留邊,不然塑膠和錫箔紙會分離)。」

 

白鐵鬆脫的部分就用神奇的AB膠黏上去就夠了,如:X特和三X崙內吸水用的虹吸管。

 

銅製的排放塞墊片、小彈簧和E形扣環也可以在一些五金工廠買的到,(抱歉:地址忘了。)

 

大膽的把舊的排放塞、說明牌、4O環拿掉後換上新的,連裝檢官都不知道要怎麼檢(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找不到缺失。

 

   三X崙就很簡單了,有坑洞的部分補起來、把手斷掉用AB膠黏上去保證很穩固(國軍的東西很爛喔!劣質品,早就想投訴了。)、底部吸水管漏水的問題,就把虹吸管拆掉後加上墊片再調整一下、農藥頭在五金行買的到(神奇吧!)、各個接縫處的O形墊片五金行會"三不魯"(贈送)一些、塑膠管五金行也買的到(記得一定要用奇異筆將塑膠水管塗黑,水管爆掉真的不是你的錯,材質真的有差)、壓力表五金行有賣(沒有國軍標誌),剩下的就買不到了。

 

  三X崙裝檢時只要不漏水、管子拉起來後不會掉下去、黃油不要太多太少基本上就OK了(不要操作不熟練喔!)。

 

   再來是面具,東西外面是買不到了。我說一說容易砍缺失的部分,一級保養的清潔加上頭帶的5個接頭有沒有接反、固定圈有沒有斷裂或發現隱密處有白色條紋&螺絲有無鬆脫、呼氣片髒污、揚聲器裝反、鼻帽是否密合(鼻帽沒事就盡量申請,常常會壞)。其實最不滿意的就是那個三流的固定圈了,美軍都用白鐵製的我們卻用劣質品(撐不到一年)

 

另外說明一點:除非非常嚴重的壓扁,其實各單位的面具不管如何的壓也不算變形,還是可以調回來的,目前還沒有看過變形該報賠的,裝檢官說:「別亂報賠阿!這東西不容易壞」。

 

81:檢測時要有熱度,裝檢時各單位的流量表互相換一下有無合適的位置(合適就換了阿,不囉說!)不會叫也算缺失。重點:收起來的時候電池一定要拿下來,避免被電池鏽掉了你就知道痛了。

 

再來細部的就不說了,搞的裝備越新,裝檢官看了都很讚嘆!其實,也說穿了一點,裝檢官又不一定是老鳥,我快退伍時搞不好都比那官都老了,什麼是外面的料件和要怎麼檢不是老裝檢官會一臉尷尬的無所適從「砍不到什麼缺失要怎麼交代呀!」,砍了X特的把手磨損,反正也沒有磨損,沒有改進其實也"沒有人會知道哩!"看不出來。每次砍的缺失都不一樣,裝檢次數又多,菜鳥時被砍缺失砍的很豐富,到老鳥就…除了兩位超資深的士官長,要砍我缺失不太好砍。老鳥知道怎麼隱藏缺失。

 

  我打的料件購買的資料表當時有給了一位裝檢官,他都認為:「外面有料件可以買就盡量的把國軍的東西弄成新的,自己能夠搞好當然是比較好的。不然拿著一堆藍色的待撥料件的申請單說是零缺失,實在令人搖頭。」

 

   當時我被封了一個外號叫做6級廠,(他們說超越5級),由於我、大家無私的努力和幫忙了全單位的裝備負責人的忙後,大家的互動性就非常的高,完全的沒有了個人的分別,互相的解決共同的問題。我的連長也聽說了,「聽說你一個人幫全單位的裝備負責人搞裝備!」消息怎麼傳的這麼快,我的連長知道我的用心後也給了我很大的方便,「這個人除了有時脫線脫線外還挺認真的」,自從了今天這一次這麼的一搞了之後,這次全旅的缺失是挺少的,其實其他的裝備負責人也很用心的在做,沒寫出來。

 

   退伍了之後我又一次的再回到連上幫忙一次裝檢,「為了我那位不稱頭的徒弟吧!」連長急忙的派軍官來門口接我,參四負責人說:(諧音:慘死)「我最佩服你的地方就是你退伍後還會回到連上幫忙。」是阿!我快退伍前2個月把X特的漆磨掉的時候他和一些軍官也說:「明明都已經不用再用了,都快退伍了還這樣做幹什麼?」

 

  喜歡搞裝備阿!挺我們的連長,反正就搞吧!到了最聰明也是即將退伍的時候,當他們看到了我負責的裝備時,在裝檢的當天也就是我退伍的當天,也是我在軍中最高興的一時一刻,一個人的作為,改變了周圍的一整個的連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427&aid=157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