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戶服務至上
2011/05/22 17:55:40瀏覽134|回應0|推薦2

當開著新買的車車進入保養廠
請師傅檢查一個我認為的新車暇疵~
因為我認為車門總要用比以往更為大的力道才能確實關上~
如果施力過小常常需要兩次才能成功~
這件事在之前交車時當然還請業代確認過~
因為他與我開同型的車~
為何他的車就是沒問題~
業代也覺得這可能有點問題~
於是幫我預約時間進廠確認~

當檢修的師傅看過以後也覺得有點怪怪~
在調整一個螺絲的鬆緊度後發現其實問題依然沒變~
他開始用了其他的試驗方法來證明是原車的設計就是如此~
但是我聽在心裡卻覺得他那是一種誤導性的試驗~
總不能要求每次關門前先開一個窗戶吧~

我開始質疑這樣的問題原廠應該早就考慮到~
不會這時才讓消費者心裡總覺得有點暇疵~
他又說明原廠的生產過程絕對是品質嚴格~
不會讓每一批的品質不一樣~
但是有接觸過產線的人都知道~
不管任何的產品每一批都會有些公差在~
不可能做到完全一模一樣~
但是差別就在此公差是否能夠落在事先管控的範圍內~

但是即使如此事後多多少少還是會發現一些客訴事件~
原因有可能真的是有生產暇疵~
況且應該全世界沒有一家公司敢打包票說自己的東西一定零暇疵~
真要那樣就不用成立售後服務了~

甚至當我質疑週遭的橡皮問題~ 甚至可能是車門的曲度~
都有可能是原因之一時~
請師傅找個新品替換一下就可確認問題來源~
他卻推說沒也庫存零件~
也說既然已經如他自己說的那樣~
就請我從此要改變使用的習慣與感受~
聽到此覺得這是那門子論調~
現在的一般化車的設計~
其實很多都開始趨於使用者一致的感受了~
即使不同廠牌的使用習慣都開始在接近中~
當駕駛操控習慣~
儀表板設計操作習慣~
標準配備在某些項目上也都開始趨於一致的同時~
一個簡單的關車門動作卻有如此大的差異~
這要消費者如何接受~

最後說他們的新車都有三年六萬的保固~
但是對此問題不知是卡在認知上的不足~
還是確認問題來源的方式不夠準確~
那樣的處理根本無法說服身為消費者的我~
卻兩手一攤在原地將我冷在當地~

正在遲疑之時~
有一部同型車開進廠維修了~
師傅自己就走過去看看也試開其車門~
當我走近看時~
他向我說這部車也一樣~
但我向車主說明也要求試試手感時~
卻發現其車門的狀況其實很輕微~
與我車的狀況不同~
雖然年份不同但這部份應該不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後來那位車主也試關了我車車門後~
表情就略顯驚訝~
他說的第一句話就是 "咦! 真的有點怪, 怎麼關上後還彈出來!~
他再試關幾次的確發現比他車需要較大的力道~
後來他發現可能是因為舊車橡皮老化而沒此問題~
但是對於一個新車主~
怎會確定這是否是瑕疵還是新舊之別呢~
但是請問他是否其剛交車時也會如此~
他卻想不起來了~
不過我想如果他都記不得當時問題應該不大~
可以想見我車應該多少還是有點問題吧~

最後那位車主只能安慰我再用個幾個月看看~
也許之後就正常了~
如果屆時慢慢正常了~ 那倒還好~
若是問題仍如此~ 屆時車廠也許只好說真是瑕疵~
但是早已過了新車交貨期~
且又說消耗品不能算在三年六萬的保固內~
這樣的服務態度真讓人不敢苟同~

在這過程中陸續與另一位車主就此問題交換了些意見~
他也提及其同事也好像有報怨此情形~
他又說我可以上網找找看也許有其他車主有類似狀況~
還說我覺得這家維修廠的服務若不好~
可換換另一家也許師傅的能力不同~
就這樣在交換心得的過程中也換了名片~

而當場維修廠的客服人員看在眼裡也不敢掉以輕心~
因為他們發現我竟與其他車主交換心得~
當我失望的準備想開車離開時~
客服人員走近我向我說聲抱歉~
還提及並不是不想換新品~
只是他們如果向上層申請料件時~
如果總代理不認為這是問題時~
他們有可能要自行吸收此材料成本~
真的是很本末倒置的說法~
況且這種事是屬於其內部作業的問題~
告訴消費者的目的又為何呢~
難道是不希望我將此事上報~

維修廠碰到問題應該是先確認問題~
如果自己不能解決就該向總代理反映~
甚至向原廠查詢是否也有客戶反映過~
或是確認是否新年份車有任何的設計變更過~
查都不查就這樣匆匆了事~
相信在國外消保意識更強烈的要求下~
也許早已有此客訴問題了~
像跟我一樣只屬於冰山一角而已~
想想也許要將此問題再向更其上級單位反映~
他們才會重視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52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