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員工公司才有希望
2011/05/08 18:43:08瀏覽126|回應0|推薦1

數年前剛來到目前公司任職時~
發現全公司竟然開辦的訓練課程少得可憐~
別說是專業的在職訓練了~
連一般性課程與公司內流程性事務的課程都很少~
一個部們一年的訓練費用不到五千元~
這樣可能一年派不到兩個員工去上兩天的課程~
這點真讓我驚訝得說不出來~
這樣一間大的公司, 到底過去是如何活過來的~

後來才知道原來~
過去景氣好的時候~
業績成長得非常快速~
每每缺人時都用高薪向業界招手~
但就因為這樣~
真的高手只要有更好的機會一定會留他不住~
更何況公司一向不花錢培訓~
要的都是現成的人力(別家訓練好的)~
優秀人才本身會主動不斷的吸收新知以累積自身實力~
當他發現公司都不肯投資在員工身上~
如何能留住這些優秀員工~

當公司前幾年發現利潤開始不斷下滑時~
員工離職人數大舉攀升時~
似乎已經失了先機~
不但開始體認到唯有投資員工才能留住自己的人才~
也才能產生向心力~
因此辦了一系列的專業訓練課程~

但其實那些課程只不過是將公司內現有的技術抽出來~
因為案子的執行過程中需要整合各專長技術人員~
因此若能讓不同專長領域的人去瞭解一些非自身專長的技術~
會幫助不同專長領域在心態上較容易溝通外~
相信對於整個案子的執行會產生一種無形的助益~
雖然這樣的訓練課程來得晚~
但至少這是跨出的第一步~
員工會覺得在公司內學得到東西自然較願意待下來~

對於一個已經熟悉公司內部流程運作的人~
他對於公司本身就是一種無形的資產~
因為覺得制度不好而離開其實反而是公司的損失~
但目前很多公司其實並不這麼想~
老闆總是以為有錢不怕找不到人~
況且不景氣與企業外移大陸更讓此情形雪上加霜~
但重點是需要再找一個人來花更多的時間再去磨合~
這其間公司的資產是在倒退的~
當然很多先機就喪失了~
況且常常用挖腳的方式取得人才~
對於留在公司的其他員工也不公平~
長久下來反而讓員工有比較心理~
下一次可能要再花更多力氣要員工留下來~

還記得剛來時~
主管看我稍有餘裕時在看書自修, 就交待更多的事讓我做~
這樣反而會讓我覺得公司沒能讓我充實提升自我能力的機會~
如何能為公司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
一直拘泥於表面上的型式~
只能逼得員工賣命~ 卻不能贏得員工的心~
也是讓自己很痛心的~
在公司自我進修~
其實不僅善用剩餘時間~ 也在培養未來的能力~
是一種表面看似沒事的潛能開發~

但這幾年下來~
最近他在開會時竟然鼓勵大家可以多看看書~
真的讓我跌破眼鏡~
也許他現在才能體會那 "養兵千日用於一時" 的力量了~
說穿了是發現部門的能力與績效遇到瓶頸了~
才改變想法的~
但這些我在當然就看出來了~
唉~ 有些人總不能接受洞燭機先的建議~
卻非要從失敗中學習教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518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