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敢用比你優秀的部屬嗎 (二)
2011/03/05 00:26:01瀏覽192|回應0|推薦2

聘用比自己優「異」的部屬,才能讓自己與公司雙贏!

此處特別突顯「異」字,道理很簡單,因為只有選用優秀但卻與自己專長不同的人才時,所有的衝突才不會存在,而所有人競爭的對象也會是自己與外部人員,善用優異的面向可分為專業能力與個性企圖。

1. 專業上要尋找能補強自己職能不足的部屬:

隨著企業扁平化的發展,每位員工都擁有各自的專長領域,即使在同一部門,也會有很大的專業差異,比方說公關操作與廣告採買,非該領域的人員通常不容易理解箇中差異,事實上,這兩項專業中所需的技能相當不同。廣告好比是放煙火,煙火很耀眼、在短短的幾秒內就可以讓很多人看到,但是在一聲驚嘆後,大家很快就會忘記剎那的奢華與美麗,而被下一刻的煙火吸引。

公關就像講故事一樣,故事不會像煙火那般昂貴,也不會很快地贏得眾人的驚嘆,但是,卻可以源遠流長、深植人心。因此執行時所需要的專業能力也很不同,執行廣告採買需要的是數字敏感度,而執行公關操作則需要議題創造力。在這個 10 倍速的時代裡,沒有人是全知全能的,所以應該善用部屬以補自己的不足之處。

2. 善用差異組織部門價值鏈,創造單位最高價值:

除了知人之外,還要善任,如此才能讓每個成員都得以發揮自己的最高價值。善任的標準可以借用營運管理的概念,就是找出誰能執行一項工作時比別人又快、又好、又符合成本效益。同一部門的各職務間雖然相關性高,而每位相同部門的成員基本上都能執行該部門內所負責的業務,比方說公關人員跨足廣告採買並非難事,而客服人員在服務不同客戶時也不會有太多的障礙。不過,雖然部門成員間可以相互支援,但是每個人執行的表現力會有所差別,所以應該把每個人都放在最佳的職務上(即是又快、又好、又符合成本效益),如此一來,這個部門便可以發揮最佳戰力。

3. 優的標準多元化:

除了專業能力上的差異化,在個性企圖以及生涯規劃自我認知上也可以產生差異,就像有些人喜歡從事營運管理工作,有些人卻只喜歡研究專業領域,即使雙方在專業領域上一樣優秀,也會因為個人的生涯企圖不同,而讓這樣的組合相得益彰。

當一般管理專家振臂急呼主管要任用比自己優秀的部屬時,他們似乎忘了將人性的需求考慮在其中。因此,理論與實務的最佳平衡還需要個人的智慧去做決斷,你可以大膽任用優秀的部屬,但最好與自己不同,如此才符合人性化管理的精神。

附註:轉貼文章自網路

後記:看了這篇好文章終於了解到,為何以前的老闆雖不是很懂我的專業,卻很會引領我,讓我感受到極大的成就感現在老闆因重疊性高,甚至視野比我小,難怪會讓我有很深的挫折感。除了上一篇所言的個人胸襟與肚量差異外,不同領域間差異而產生的信任感也是原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494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