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2011/05/08 18:39:02瀏覽219|回應0|推薦4

王文華的一篇文章 "沒有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說的其實就是反映目前社會上一種偏頗的價值觀認定~

節錄他的文章如下~


很久不見的朋友,見面的第一句話不是問你健不健康、快不快樂、戀愛了沒有、家人好不好,也是問你在哪一家公司。我們真的在乎別人在哪兒工作嗎?當然不。你老實說,你每天拿到的名片,是不是一半都扔了?我們會問,因為這是判斷對方好不好、有沒有價值最簡單的方式。

如果對方在大公司、有好頭銜、地址在信義區、公司有自己的電子信箱地址、名片上有合乎文法的英文翻譯,那他一定春風得意。

如果他在小公司、頭銜乍聽之下不知道在做什麼、地址在巷子裡、用的是中華電信的個人信箱、名片的英文是中文的音譯,那他一定有問題!

如果你問他在哪裡,而他答案是「休息」、「整理」、「充電」、「沉澱」,我的媽呀!

我們會這樣勢利,因為社會一向以「學校」和「公司」來評斷一個人的成敗。從小到大,名校的不自覺地抬頭挺胸,外商公司的遞名片時比較神勇。我們對好標籤的人比較客氣,對壞標籤的人立刻存疑。

話說回來,需要藉由名片來認識彼此的關係,大概也不是海誓山盟的愛情。所以人的好壞不重要,只要雙方能夠履行權利義務就好。於是社會上大部分關係,都是權利與義務、名片與名片的關係,而不是人與人、心與心的關係。我跟你熱絡,是因為你的名片上印著某某公司的總經理。而不是因為你是王文華,你有你獨特的個性


看了以上這些內容會讓自己有會心的一笑~
其實自己有時也不會不自覺得犯了這樣的想法~
但還好~ 現在見到一個人時~
剛開始可能會有一點受影響~
久了就不會受前述的價值觀影響了~
因為日久見人心~
況且並不是以利益關係考量去接觸人~

這個故事也讓我想起數個月前與供應廠商談話時~
因為談話氣氛不錯~
對方直接告訴我~
"我覺得你的講話方式跟你另外一位同事不太一樣ㄝ"
我當下已大概猜出他的意思~

我反問他 "怎麼說?"
他說 "那位同事說話是很硬~ 怎樣就是怎樣~"
"好像我們這些供應商就是比較卑微"
"他說話是命令式的, 一就是一, 談話氣氛自然較僵硬"
其實他說的這些話我幾乎很能直接理解~
我只能回答他 "個性吧, 學歷又高, 又沒當過兵, 又年輕!"

他向我抱怨說~
"其實說實在的, 我們跟你們做生意是因為看在公司的面子上"
"不是因為你個人, 因為當你們撇開在這公司的頭銜後, 誰理你啊?"
怪不得那位廠商雖然沒接到我的案子~
卻偶爾想找我說些話~ 套交情~

所以想想看~ 沒了名片自己還有什麼特質~
那才是自己真正的價值~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518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