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食堂之嚼不爛牛肉麵
2012/10/09 23:28:35瀏覽459|回應1|推薦7

牛肉麵是少數幾道我媽心悅誠服於我爸手藝的菜色。雖然嘴裡還是免不了要叨念著流理台弄得亂七八糟這一類的話。但是,在我爸媽遵守宗教上的戒律不吃牛肉的至少十五年時間裡,牛肉麵也隨之消失。

 

三年前,房東收回房子;我們因為各種理由,三代六口分居台北、台中、埔里六處,過著我奶奶感嘆的說「哪像一個家」的生活。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們終於有一個奶奶、爸爸和弟弟共住,可以不忌諱的釘上簡易的神明桌,安置祖先牌位,可以稱之為「家」的地方。

 

在台中,有個家可以回,但次數數得出來。忙,或者是太多不想面對的現實瘡疤;我寧願保留一點距離,不冷不熱不遠不近的過日子。

 

---------------------------------------------------------------------------

 

說回牛肉麵。

 

----------------------------------------------------------------------------

 

「爸,好久沒有吃你煮的牛肉麵。我印象中很好吃耶。」在一次我們吃膩了附近的熱炒店,也想不出晚餐吃什麼好時,我突然這樣說。「對啊,很久沒吃了,來煮吧。」我弟不只應和,還掏了錢出來。

 

於是第二天,我爸載著我媽這位早就離婚的太太,相約去了台中第二市場買牛肉、紅白蘿蔔、辣椒、八角,翻出高高的燉鍋,花了很長的時間,合作無間的做了私房紅燒牛肉麵。

 

----------------------------------------------------------------------------

 

「ㄟ,姐,你這星期要不要回來台中?」「幹嘛?」「爸說要煮牛肉麵啦。」「搭高鐵那麼貴,就只是為了牛肉麵啊。」「你回來他才要煮耶,你以為我們常吃喔。」

 

通常,在牛肉麵之後,我爸會約我到附近的小攤,叫幾個菜、一手啤酒,說說和我弟一起工作遇到的問題,奶奶越來越嚴重的失智...。「女兒...。」當他從台語轉國語,字正腔圓的這樣叫我,就是醉了。

 

 ----------------------------------------------------------------------------

 

「我回來了。」今年四月,趁著到大雅出差的機會,我背著電腦、行李回家一趟。「姐,爸說牛肉可以吃了。」「爸爸呢?」「朋友找他出去。」

 

「這次牛肉煮得還不夠爛,嚼好久喔,而且沒有紅蘿蔔。」我邊吃邊跟我弟說。「拜託喔,你下午兩點才打電話說簡報結束要回來;爸還跟哥拿錢、跟我借機車,特別去市場買耶。」

 

「嗯,他說加蔥花比較夠味,叫我切給你。」我那個廚藝很好的弟弟,一邊說一邊撥了剛切的蔥花到我碗裡。然後他端起他的那份,準備回房繼續當打怪宅男;「老爸的牛肉麵,是你才有ㄟ。」他笑著這樣說。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692970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嚼之不爛, 美味另出
2012/10/11 17:04
期望, 是雙向對開的列車, 有軌循跡, 可是速度、運量不盡相同。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12-10-12 11:52 回覆:
近來,我的車次多運量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