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全心全意
2013/07/14 14:36:03瀏覽302|回應0|推薦2

 

上周,隨著一個廣告獎項報名截止日逼近,我過著48倍轉速生活,聲音影像被壓縮成尖銳刺耳的嘰嘰聲,跌跌撞撞的前進。樂觀又積極的說是如果過了一關功力就又增了一級,但眼前那種就要過不去的難,覺得自己很弱的想法,讓人心力交瘁。

「我要的KPI是得獎,不是完成一份PTT。」
「這個檔案我看不下去,都快睡著了。」
「你做的是結案報告嗎?」
「這只是一份提案吧?」
「連入圍的可能性都沒有。」
「如果連內部都過不了關,反正不會得獎,我們打算不參賽。」

在這些聲音下,截止日當天下午三點多,資料改到第五版,情緒緊繃到極點,卻說出了,「為什麼不參加,我要做到最後一刻,我想拿這個獎」這樣的話。


「很好,但最重要的是轉換你的角色心態,認真的去想,一個評審必須面對幾千件報名資料,你必須在前兩頁就想辦法吸引他的眼光,勾起繼續看下去的興趣…。」


凡事都有不同的面向,樂觀又積極的想,就是公司能放心且放手讓AM對自己負責的案子做全權的處理,悲觀點的話,就是要明確的知道,不會有人告訴你該怎麼做,甚至即使是在「得獎是公司重要KPI」的理由下,也沒有人會告訴你該怎麼做,指派得過獎的同事教導。

「把我當成評審,有信心有把握的作品才能交上來。」在這個前提下,我在會議室中思索角色、重整邏輯、製作檔案;捧著電腦跟老闆討論時已經晚上七點。

「這兩張圖有沒有高度對比?」
「喚起和引發哪個說法正確?」
「這張簡報放到後面會不會有戲劇效果?」
「過多顏色會不會讓重點無法凸顯?」

換圖、修字、調順序、改顏色,每一次討論過後的修正,都讓思緒更清明。


但更難的,是刪除資料。

「這兩份資料的用意何在?」
「它能讓這份檔案更聚焦還是削減你想表達的成效?
「想一想,這兩份資料究竟是真的有幫助,還是因為好不容易找到,所以捨不得刪掉?」

填妥所有資料,請負責另一個案子,與我同時經歷這一切的同事寄出報名表時是晚上九點半,情緒一放鬆,才驚覺自己沒吃沒喝沒上廁所;用腎上腺素過了一整天。


回到家,開了電視,什麼也沒看進去的坐著,完全放空兩個小時。

雖然我不確定有沒有機會得獎,但是傾全心全意去經歷的過程,總能讓人學會些什麼。是那種不知休止的暢快,還有「如果在那件事情上也這麼做,就不會是這種結局」的遺憾吧。
-----------------------------------------------------------------------------------------------------------------------------------------------------------------------------------------------------------
如果能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面對同樣的情況時,我會不會更從容,更知道去轉換角色,更細緻的去應對?更明白你要的是什麼呢?這是結束這次參賽大事後,更深遠的課題。

然而,沒有截止日的時光太匆匆,何時該交上過了自己這關的作品?能不能過得了評審的眼?會不會得獎?真的是傾全心全意之後可以放下的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794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