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缺是一種完整
2010/06/13 15:46:34瀏覽380|回應1|推薦12

這是一個精神科醫師協助多重人格患者的醫療筆記所延伸出來的書,從凱倫向貝爾醫師求救,到最後將17個人格整合,找回片段遺失的時間,拼回他完整的生命,花了18年的時間。

凱倫幾乎從出生就沒有得到正常嬰兒該有的關愛,甚至遭遇各種言語、生理上的施暴、虐待。於是他的內在人格分裂為父、母、嬰兒三者,開啟一個內在家庭;隨著逐漸成長的遭遇,凱倫會自行新生人格,甚至已分化人格因為無力承受而再次分化,直到內在系統有一天幾近崩解而決定求救。

起先,每個人格看來都有各自的偏執,有些甚至讓我覺得邪惡、猥褻或不解。但是隨著人格整合的進度,每一個人格的誕生與做用一一揭開,我漸漸感受這17個人格,無論是狂吃、偷竊、自殘、暴力...,其實都是在保護凱倫這個本體,讓他雖然像個空殼子,卻低限度的能夠維持生命。

人類的心智太過精細,如凱倫一般,當單一人格無法面對現實環境時,就必須靠著"轉換",遇到不同狀況就由不同人格出面應對。精確、專注,負責承擔痛苦的人格、承擔恐懼的人格...,永遠停留在那個時刻,無法與其他感知融合。

一個健全的人,會累會痛會有壓力,但是會感到快樂也會懷抱希望,是有所極限的平凡人,但如同整合完畢的凱倫,他驚訝於融合17個人之後眼前的世界竟然如此複雜,也擔心沒有解離、沒有分身,他必須獨自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瑣事,但卻感受到「完整」。

感謝看似殘缺的一切,它代表的是我們何其有幸的「完整」。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4125070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0/06/14 18:23
DEAR98:
很好的分享啊~~~
這樣是殘缺嗎?分裂成那麼多「碎片」,在重組後,會復原嗎?
生命似乎比我想像得更複雜。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10-06-15 01:06 回覆:

真的好久不見了。

我想,我們經常覺得自己不夠堅強、不夠勇敢、不夠溫柔等等;那些不夠,看來是一種缺憾,殘缺在字面上也許太過負面。

書中,是那些「碎片」人格主動促使本體求診,甚至擬訂整合的順序與計畫表,他們的融合在那個角度看來也許叫做復原,但由我們的角度來看,他只是成為一個和大部分人一樣的平凡人而已。

從此以後,他會手忙腳亂得應付生活中各種狀況,受了傷會痛,有整合的記憶而不是將快樂、痛苦、屈辱等感受分門別類存放與提取。

生命也比我想像的複雜,尤其在昨天,感受更深刻,在我接到消息說鄉村的一位朋友離開我們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