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該習慣霓虹燈
2008/10/30 14:14:31瀏覽748|回應0|推薦10

上週在飯桌上,媽媽特別問小弟說白蘿蔔滷的會不會不夠鹹。她指著大弟和我說,「因為哥哥、姊姊都吃的比較淡,所以這次我特別弄得比以前淡。」

「這已經很鹹了,而且別忘了每熱一次它又會鹹一點。」「為了健康,你們兩個真的別吃那麼鹹比較好。」大弟和我忍不住這樣說。

媽媽笑著說,「餐廳待久了,口味被養重了,習慣這樣的調味。現在嚐起來覺得這應該剛剛好。」也在餐廳廚房工作好幾年時間的小弟聽了猛點頭。

習慣,指的就是,把「剛剛好」的定義一點一點的累積這樣的事情吧。只不過,那是不分好壞的。

過了幾天,因為工作的緣故,我與A還有D再度前往宜蘭。傍晚時刻,坐在前座的A回過頭來問我,「R,妳覺不覺得宜蘭真奇怪,才六點看起來就到處這麼暗。」

「因為習慣了霓虹燈啊。」我馬上這樣回答。「對,有道理。其實我每次來都很納悶,剛剛一聽才感覺這才應該是正常的現象啊。」D也附和著。A則直說自己在台北待久了,總覺得燈火通明霓虹閃爍才是印象中的夜晚。

會回答的這麼快,是因為大家回中部家鄉探望生病的外婆時,媽媽也問了幾乎一樣的問題,「街上怎麼那麼暗?」我們討論著這幾年蕭條的經濟、沒落的觀光業、外流的人口等問題,得到了鎮上的人們於是回復依循日出日落起居生活的答案。

後來,吃過晚餐,我們以散步的方式,將當晚的三位客人送到餐廳附近的民宿住宿時,有人問起「幾月能看見螢火蟲呢?」,我則是抬頭尋找天空的星星和月亮。

人在情感上,是一種向陽本能的生物,需要光的存在。但又因為貪歡或寂寞,在夜晚逐漸少不了霓虹,甚至,以為那才是正常;逐漸,忘了最真的樣貌。

白天有光,夜晚有星星、月亮;光一直存在,只是要用心找。霓虹閃爍的美,是一種不分晝夜經過設計的遮蓋,可以喜歡可以欣賞,卻不該習慣。 

因為,習慣指的就是,把「剛剛好」的定義一點一點的累積這樣的事情,而且,不分好壞。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234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