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いても 步いても
2009/04/30 17:49:46瀏覽638|回應0|推薦5

「你們這個年紀,聚在一起,大多是誰要結婚誰生了孩子這樣的好事情;到我們這個年紀,其實很怕很久沒聯絡的親戚突然打電話來,要不是說誰進了醫院,就是誰走了。」

媽媽感嘆的說這段話的場景,是四月初在埔里榮民醫院的加護病房外,當時我們正在等待開放時間進去探望奶奶,爸爸、媽媽、兩個姑姑彼此互相盯囑著要保持手機通暢,也一一對照其他長輩家的電話是否正確。

後來,奶奶的狀況好轉的很快,以至於第二天我們搭乘接駁車離開醫院,到市區吃飯時,原本緊繃的情緒突然放鬆,在看到路邊老太太賣的新鮮竹筍時,開始有了想逛一逛的想法。於是,最後是爸爸陪媽媽去買了竹筍、排骨、蕃茄、芭樂…,我去買了飲料、小弟還莫名奇妙買了一包韭菜種子…,一行七個人走回大姑姑家的路上,腳步和話題都一掃前一天在獲知奶奶病情時的陰霾。我們三個姊弟走在最前面,談起電腦;中間是爸媽,正說著要準備蒜蓉醬油、梅菜乾做筍子料理的事;後面是兩個姑姑。 

「你看看,這樣算是離婚的夫妻嗎?」大姑姑看見爸媽,好笑得這樣說。爸爸拎著大包小包,就像個尋常陪老婆上市場的中年男人一般,他說:「這樣很好啊,不然要吵架喔?」

也許,不是24小時那麼緊迫密集的同居共處,反而更能在相聚的時候,體會什麼是「家族」。在某些時刻,我們意識到那種不能被取代的共有;即使我們也會爭執、意見相悖、藏著密秘、說著一輩子都不想見到誰這樣的話。

*********************************

過了一個星期,我去看了日片「橫山家之味」。一部看似很淡的電影,講述一戶人家在長子忌日時相處的兩天裡所發生的事情。可說是發生的事情,以所謂的「劇情」而言,卻又只是再平常不過的對話與景象;浴室的瓷磚破了、媽媽的料理、要不要買車、長大後想做什麼、看了棒球嗎、30年前半夜偷玉米、洗澡後換穿的睡衣、怎麼都想不起那個人的臉長得像哪個相撲選手…,其實卻是每個人安撫住心中的洶湧暗潮後的表現。

雖然對那個家有過逃離的想法,說起家人的時候也總帶著無奈,但在最後,做起某些事、說起某些話的樣子,或許自己不覺得,但看在旁人眼中,卻跟家裡的誰誰誰簡直是一模一樣的。阿部寬飾演的主角,原本是個深知自己不符合父親期待,連一年一次都不想回家的次子,到最後,不知不覺,他成為了橫山家才有的樣子,對女兒說著橫山家的傳說。

其實,比起「橫山家之味」,我覺得日文原名「步いても 步いても」更符合電影的感覺。「即使不停走下去,結果還是一樣的。」

*********************************

「腳伸出來我看一下。」我聽話照做,媽媽笑了出來,「怎麼跟我一樣,腳指頭真醜,像外公。」「幸好只有這個像,你弟弟就比較慘了。」是啊,我弟弟不到二十歲就開始有白頭髮,接著又有遺傳性高血壓…。而我小弟,被眾家長輩異口同聲的說:「怎麼越大長得越像他爺爺!不只臉像、身材像,走路的樣子也好像。」「我怕你以後像我也會有斑,我以前的皮膚跟你一樣好,臉上乾乾淨淨的什麼都沒有。」當媽媽補上這句,嚇得我直說「這個絕對不要像啦。」

老師,『「步いても 步いても」是一種無可奈何的說法嗎?覺得無論如何都無法擺脫無法改變?』聽了中文解釋之後,我這樣問日文老師。她則是用一貫溫柔的語調說:「沒有喔,不是只有壞的,也有好的喔。」

我想,那個好的,就是一直一直延續下去,讓一個人成為家族一份子的關鍵吧。當我們有了一家人的意識,什麼醜陋的腳指頭、少年白這樣的事情,也都還不壞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290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