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書馬答客問 ◎東方長嘯/一位已經去世 但留下藝壇傳奇的畫家
2010/04/08 12:54:58瀏覽2233|回應1|推薦4

草書馬答客問     東方長嘯

 

你什麼時候開始畫草書馬

十幾年前就開始了

 

你為什麼一直畫草書馬

因為草書馬是我的安非他命

 

:哈哈很好實質上說人其實都需要某種形式的安非他命那請問你是如何上癮的

也沒什麼草書馬本就應該出現了早就應該誕生了千多年前中國書法藝術上就已有了振耀千古的草書而草書馬卻始終沒有上場既然畫家們都沒有畫那就我來畫予豈好畫哉予不得已也

 

國畫中不是也有用草書筆法的嗎

那不夠那只是用來勾勾衣袖或畫些爪藤野草之類沒有整張畫都運用草書筆法充滿著草書的氣勢和動感的

 

那你的草書馬用筆都合乎草書的筆法嗎

不完全合乎草書的筆法因為草書馬畢竟是一張畫他講究立體的空間結構這和平面的字體不同我只是取草書的精神入畫和直接寫草書仍有不同

 

那就是說你的草書馬並不完全以草書的筆法來畫

我甚至要破壞傳統的草書筆法我畫的時候從來不管中鋒不中鋒或者其他的什麼鋒筆在我手上可以刷下去壓下去什麼方式都可以自由得很完全沒有甚麼固定的所謂章法」。

 

想像你在做畫的時候一定很痛快

不只痛快而且可以忘形可以獲得一種無上的精神上的放縱感

 

那你畫的時候喝不喝酒

我不喝酒

 

但喝了酒不是可以畫得更好嗎

不可以畫得更好要留一點給別人畫或以後的人畫

 

有道理那你認為你的草書馬能進入美術史嗎

不是進入不進入的問題而是美術史上本就應該有而居然沒有很奇怪我就把它補進去平生無所事一畫定江山

好說那再請問中國的畫家常說要畫一筆畫」。你的草書馬可算是一筆畫

真正的標準一筆畫事實上畫是不能一筆畫到底的因為畫有立體空間的問題和平面結構的字體不一樣不用腦筋的畫家因字害意以為把線條連起來畫像寫連綿體的書法一樣所以都失敗我認為所謂一筆畫就是一氣呵成的畫中間隨畫的空間結構而仍有間斷但全幅只要能做到下筆如有神助一氣呵成就是一筆畫」。

 

那你的草書馬畫都是很快畫成的

很快很快下筆立成畫之生死都在分秒之間決定像要去做烈士一樣,「以背水的一筆揮下讓風沙就從這紙上揚起」。

 

那功夫是怎樣養成的

最重要的是要靠長期的素描和速寫的訓練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也像劍客擊劍先要在深山中苦練然後才能劍過風停刀起花落

 

很動人的形容

所以我說我的草書馬是中國行動派繪畫之最終的完成

 

那你一定知道那個畫畫的時候在頭上綁塊白布的馬丟

他畫的是抽象畫我的草書馬本質上是具象畫馬丟那小子很會要噱頭但這也很好人生一場耍一耍嘛實際上美國的這些行動派繪畫(ACTION PAINTING)都是受中國草書藝術的影響還有德庫寧的女人等都很精彩很過癮

 

那你也畫油畫嗎

我本來就是畫油畫的草書馬算是槓上開花

 

那你有自己的油畫作品嗎

 

名作嗎

名作

 

叫什麼名字

:爸爸賣麵我洗碗」。

 

好溫暖的名字

充滿人性的光輝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3924437

 回應文章

顏艾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爸爸賣麵 我洗碗
2010/05/10 11:14

那天帶兒子先帶會場 看陳勤的畫作

小兒雖12歲  但對藝文頗有主見  他特別在 大幅的草書馬 看了許久

又對西畫作品--爸爸賣麵 我洗碗--發表小人想法 

他說 陳勤爺爺畫的是30多年的台灣吧

他用畫將以前的生活留下來了--好吧 這小孩不知人間疾苦  至今這現象仍舊存在呀.....

不過他較喜歡傳統藝術  書法 國畫  好像較能吸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