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抱的滋味
2010/06/27 08:46:38瀏覽374|回應1|推薦18
這一天,準備上床睡覺前,兩個兒子為了比較誰和媽媽的感情比較深厚開始爭辯,哥哥說:
「當然是我,我比你先出生兩年,多出兩年時間的朝夕相處,感情當然比較深厚了!」這是不爭的事實,看來弟弟是很難反駁了,但弟弟很有自信的說:
「應該是我才對,每天早晚我都跟媽媽抱抱又親親,感情當然比較深厚!」

識趣的哥哥似乎也覺得這個理由十分有力,便不再爭辯,他走過來跟我輕輕擁抱一下。我心裡想:一場爭辯就這樣和平落幕倒也溫馨。過了一會兒,哥哥從洗手間走出來,又依偎在身邊說:「媽媽,我剛才洗手的時候,不小心把抱抱的美好和幸福洗掉了,你再抱我一次,我下次一定會小心握緊的!」這麼甜的一張嘴,我當然不會吝嗇我的擁抱了。

擁抱確實是一種甜美、溫馨的感覺,還記得曾經上過一堂成長課,教授要求大家實際體會擁抱的滋味;擁抱對西方人來說是自然而常見的事,但是對東方人而言,卻是很大的挑戰,樸實的民風、保守的道德觀念讓很多人不知道擁抱的滋味和魔力。教授懇切的說:擁抱是一種壓力的釋放,是一種關懷與愛的傳達,更是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資糧。

當時大家面對必須現場體驗擁抱時,那份尷尬與彆扭,只覺得渾身的不自在,好想找個地洞鑽進去,這時才深切體會要突破固有的觀念,是何等的可怕與痛苦,等到無法逃避的與同學擁抱接觸時,真的可以體會到那種距離的拉近與溫暖的能量──很奇妙,很親切,很舒服……;是一種善意的釋出,是一種暖暖的情誼。擁抱是心靈最親密的接觸。擁抱是建立親情和友情的很好的一種方式。

一個心理學家說過,人們對愛的需求和渴望大致分為三種:1肢體的愛:擁抱,親吻,愛撫;2語言的愛:說出感謝、肯定、讚美的話語;3心靈的愛:理解共鳴,心靈感應。對小孩子來說三種愛都很必要,但順序應該是123,肢體的愛能夠帶給孩子更真實的安全感和依賴感;成年人在精神脆弱的時候,尤其需要肢體的愛,因為在那個時候,出於對自己的保護,心扉已經關閉,往往任何語言都聽不進去,只有擁抱能讓他感覺到安慰和依靠。可惜的是,對保守封閉的東方人來說,前兩種愛都太欠缺了,尤其是第一種。主動擁抱體現的是一個開懷,外向,很具親和力的人格,善於擁抱的人擁有的財富和獲得的愛也會更多。讓我們學會用熱情的擁抱、緊緊的一握來表達我們的感情吧!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4169342

 回應文章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若能像愛情一樣,時常擁抱,種種感情自然就會昇華囉!
2010/06/27 18:21

人們對愛的需求和渴望大致分為三種:1肢體的愛:擁抱,親吻,愛撫;2語言的愛:說出感謝、肯定、讚美的話語;3心靈的愛:理解共鳴,心靈感應。

------------------------------

這可解釋,兩個戀人相愛的感覺為什麼那麼的甜美,因為愛情同時具備上述三種愛,而親情,友情............人與人的七種情,若能像愛情一樣,時常擁抱,種種感情自然就會昇華囉!

妳的提醒,告訴我的雙臂不要偷懶,謝啦!

欣玥(w552663) 於 2010-06-27 18:39 回覆:
沒有真正認識擁抱的神奇就無法體會擁抱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