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琴日記(下)──琴聲揚起
2011/05/09 07:50:43瀏覽361|回應0|推薦7
每次上課老師會複習正確的立姿──雙腳分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屈,重心放在雙腳上,……孩子悄悄的說道:“呵!這不是練功的基本姿勢嗎?原來練琴就像練功。”接著就是要保持全身完全放鬆。在做放鬆練習時會感覺肢體發麻、但又不同於酸的感覺,老師教導不同方式去體會放鬆,練習中讓人對自己身體狀態有了重新的認識與調整;當小提琴架在肩上、夾在下巴處時,究竟是感覺沉重或是輕巧,完全取決於自己是否真正的放鬆,因為只有完全放鬆才能將琴身與自己完全相融;手指頭在特意的訓練後,能自在靈巧的掌握節拍與旋律,定死的話就呆板了;一首相同的曲子可以拉出不同的意境,正是一個人意念與小提琴的緊密結合,在完全駕馭的情況下,每個音符將在掌控下靈活的跳躍。

就像放鬆的狀態也可以廣泛運用在行、住、坐、臥與思維中一樣,由於身心的放鬆會減輕壓力與負擔,也唯有心靈的放空才能更客觀寧靜的感受樂曲的內涵;原來學琴更是修養的反射,要達到高水平的演出水準,這當中需要技巧的學習與不斷練習的純熟度,更需要對旋律節拍深層的領會,充分掌握音樂的精髓後才能有所發揮。

老師要求孩子的專注力以外,也讓孩子充分掌握學習的要點,金老師很有耐心的讓孩子把上過的課程用自己能夠理解的文字作重點整理,這些訓練對他平時讀書學習也有一定的幫助。所以孩子不把練琴當作苦差事,總是以一份期待的心情去上小提琴課。孩子學琴不是為了成為一名音樂家,也不是為了爭取成績,而是領略樂音的優美,欣賞旋律的變化,從音樂藝術中尋找自己的內心世界,抒發情感。老師交給孩子六集一套的錄音帶,要他從欣賞的角度作學琴的入門,曲子按難易程度依序排列,聆聽欣賞的同時也複習所學的課程。

往往一小段音樂經過老師的引領,帶我們進入美妙的靈性世界,簡單的感謝與祝福可以啟動靈魂的深層意識,感動是擋不住的巨浪襲人,當一個人從身體或從心理進入心靈世界竟是截然不同的體會和境界,我們體會到的是真正完美的偉大藝術。

唯有一顆真誠單純的心,充滿良知和對人類愛的關懷,才能創作出動人的樂曲,相應的也必須有同樣的心才能體會出樂曲的優美,所以縱使貝多芬已經失聰但仍能譜出讓人蕩氣迴腸的交響樂,就像荷馬雖然失明仍然寫出了千古傳頌的巨著,所有藝術作品都是作者嘔心瀝血的結果,有了共鳴才能完整的將樂曲的精神表達出來。也許這就是作曲與指揮家馬勒所說“音樂最重要的並不在音符裡,…… “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518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