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長大了
2011/06/13 07:48:13瀏覽302|回應1|推薦27
讀國中二年級的兒子在吃過晚餐後繼續待在餐廳跟我閒聊,我們針對弟弟的唐突與無禮商討有效的對策,兒子說:

“首先,我們要設法讓他靜下心來,先聽得進我們說的話,然後他才會自動的修正不正確的行為,不再重複犯同樣的或是類似的錯誤。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多為他選擇偉人傳記和勵志方面的書,除了知識的學習外,更要重視道德的培養,心性的提升,這樣才能讓他真正學習應當如何做人做事,了解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只要他懂得內省,懂得了先他後我的道理,就會虛心檢討並改進自己的行為。”

聽完這番話,我覺得有些意外,想不到這是出自他口中的話語,我隱藏著打從內心發出的讚嘆與佩服,用平靜的眼神重新審視兒子,繼續享受他充滿智慧的言談。他不過大弟弟三歲,卻能以自己的成長經驗發揮同理心,說出這套消弭我們母子衝突的教育程序,而且是這麼有條理、有邏輯。我肯定他對事物分析的能力,也順便利用這個機會把自己多日來的困擾提出來:
“為什麼我多次提醒你不要在吃飯時間把餐桌當作鼓來敲,你卻還是一犯再犯?”

他頓了一下面帶靦腆的說:
“有節奏的敲打是因為在生活中我聽見某些美好的樂章──例如聽見外面的鳥叫聲、或是內心愉悅的感覺,就有想要配樂的衝動和回應,就像我在學校樂隊訓練時,總要在老師的指導下,隨著不同的樂曲打著小鼓配合一樣。”

“可是我並沒有產生跟你同樣的共鳴呀!專心吃飯時所聽到的敲打聲,對我來說就是噪音,你總是等到我生氣時才肯停止,這點讓我很不高興。” 我回答

“現在我懂了,我只是單純的希望至少要配上兩個小節,才算完整的演出。既然你不能理解我的心境,那我下次就會特別注意了。”

孩子從生活與自然中體會的音律和美感是我意料之外的,還有他冷靜與理智的回覆,真是讓我欣慰,孩子長大了,思維敏捷而成熟,更希望他的行動力也能夠一樣的成熟。

不過我還是很納悶,究竟他是怎麼會有這些領悟的?我還發現從這個月開始他已經不再跟弟弟一樣得空就埋首在電腦桌前,而是主動到書房讀書,並矢志要以班上成績第一名的同學做榜樣。他也分析要讓弟弟不再留連在電腦桌前的方法,必須是他自發性的警惕──看電腦時間的節制是為了愛護自己的眼睛、重視課業成績的榮譽感……。彷彿他將原本該我對孩子的說教融成自己的理念了,這樣一來更促使我一定要追問原因!他說,是因為長期以來帶他參加讀書會,通過大家的閱讀與討論、反思,讓他悟出來的心得。看來讀書會潛移默化的效果終於突顯出來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5317638

 回應文章

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11/06/23 12:49

教的太好了

孩子很懂事 又自動自發

很有福氣的媽媽

祝福你

欣玥(w552663) 於 2011-06-27 18:48 回覆:
謝謝朋友!也祝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