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嘮叨背後都是愛
2012/05/23 19:24:36瀏覽267|回應4|推薦50
晚餐後,兒子走近我身邊跟我說:“媽媽,我門牙蛀牙了。”仔細看兒子門牙,確實有明顯的凹點,我說:
    “平常提醒你要認真刷牙,就是不聽話!明天要去給牙醫看看。”
    “我就知道你會唸我,我忍了好幾天的不舒服,終於鼓起勇氣跟你說,結果還是被你唸。”兒子皺著眉頭一臉的委屈,失望的走回他的書房去。
    這孩子心思細膩,平時想的就多,沒料到他居然忍住十分難受的牙痛,猶豫了好幾天才來找我;或許該檢討自己表達關心的方式和語氣,同時也希望他有更好的挫折忍受力。幸好不久他又折回來繼續跟我討論:
    “媽,我知道為什麼會蛀牙,可能跟愛吃零食有關係。”
    “有可能,那以後就少吃點零食,勤快點刷牙。”接著我又補充說:
    “另外我建議你,下次打算跟我討論事情之前,可以一併想想可能的結果——你知道我聽完你的話以後,一定會關心的唸上幾句,不過,就像剛才一樣不會超過五句的,不是嗎?當一切事情的發生都在你的預料之中時,就不會太難過了。”兒子聽完我的話,嘴角微揚,詭異的笑著,他可能認為我在教他做阿Q吧!
      許多事事前的猶豫和擔心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往往勝過事件發生當下的衝擊,只要跳脫或轉移當事人的情緒波動,心理的傷害就可大大減輕,這也是面對挫折時心理調適的方法之一。
      所謂事出有因,從事件結果可追溯原因,某些作為也必然有一定的結果;假如我從這層因果關係去思維,料到兒子對刷牙總是敷衍了事,早晚會牙疼蛀牙的,自己未雨綢繆,早做心理準備,事情發生如預期就不會一味指责與抱怨,而是先關心他、安慰他,再做下一步的指示。原來平凡的親子互動中也能學習一份超然的智慧。
      孩子害怕我的“嘮叨”就像自己也曾經嫌母親的嘮叨,如今失去語言功能的她連要完整表達一個語辭都是一件難事,反而懷念起以前的叨叨絮絮,……。現在才深刻地體會到父母的毎句嘮叨都是對孩子的愛、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心與不捨,親子間是如此,夫妻間也是如此。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6481976

 回應文章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不是嗎!
2012/05/31 11:57

兒子上了高中不愛讀書了,回家書包一放不是看電視就是上網

假日跑得不見人影,我也是唸啊,可是人家好像無動於衷,

一臉不耐煩樣子,唉!現代父母難為...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4 20:27
嗯,他還願意跟妳說,表示母子之間的感情是好的呢。

欣玥(w552663) 於 2012-05-25 07:09 回覆:
孩子喜歡跟我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陳庭向您請安
2012/05/24 19:03
欣玥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中醫藥膳養生發燒粉絲活動正式開跑囉!
欣玥(w552663) 於 2012-05-25 07:15 回覆:
也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兒子說
2012/05/24 08:08

媽媽如果不嘮叨,心裏想說還是要找到別的地方去說,那才划不來呢?

其實走出去就知道 there is no perfect world, 把父母訓練成不會嘮叨的完美父母,進入職場,才發現事情做不好也是要被上司釘的。如果上司不會釘的,也許一錯就被革職了。

至少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父母的嘮叨是充滿了愛心,只有好沒有噢壞。

 


欣玥(w552663) 於 2012-05-25 07:17 回覆:
朋友說的極是,提供孩子一個幸福港灣的同時,也要告誡他外面世界的現實和嚴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