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好男孩到好男人
2012/07/08 08:40:38瀏覽362|回應3|推薦44
發現兒子的褲子略長了一些,仔細查看才知道是鬆緊帶太鬆了,拿出工具正準備動手把鬆緊帶剪掉一部份,讀國一的小兒子走過來,表示要幫哥哥修改褲子,難得的主動請求讓人訝異,自然樂觀其成。

同時,也知道對我的考驗才剛開始,告訴自己在孩子縫紉的過程中,千萬不能急躁、不能生氣和指責,這是兒子能否順利完工的重要條件。就如同兒子洗碗難免會打破或洗不乾淨一樣,除了包容和鼓勵外,不能有任何負面情緒。現在小兒子願意嚐試針線活表示他願意學習,願受調教,豈不好事一樁?

看似簡單的縫縫補補對兒子卻是一項挑戰,或許只要兩分鐘就能解決的事,卻要給他更多時間去完成;講述了進行的順序和要領,就放心的把任務交給他;同時,為了避免看見他生疏的動作和笨拙的模樣,會情不自禁的生氣或出言指責,於是我坐回書桌前看書,只在必要的時候做口頭諮詢。

兒子找到源頭後,一時沒有抓緊讓鬆緊帶滑進去一小段,我口氣溫和的請他設法把鬆緊帶推回來,兒子果然很有耐心的一點一點慢慢推。接著我告訴他如何把縫痕收到裡層,讓他一針一線的縫合。

兒子第一次下針落點偏了,造成鬆緊帶移位,他剪掉線頭重新來過,第二次又縫歪了,再次重來,……就這樣重縫了四次才真正大功告成。收完針,平整的縫合成績真的值得讚賞,他帶著一臉得意完成一項挑戰,然而最開心的還是做母親的我。

我相信任何家事的主動參與是不分性別和長幼的,對家庭或個人事務的處理經驗都將有助他未來的工作與家庭生活。正所謂:懶男人是女人寵出來的,好男人是女人調教出來的。很高興兒子有機會成功的嚐試一次縫紉的經驗,從他謙虛認真的態度相較之前的跋扈、目中無人,我知道他已安然走過叛逆的青春期。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6609054

 回應文章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優秀的親子教育
2012/07/15 08:22
值得學習

這被電玩污染將盡的社會

很缺乏這樣的基礎教育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女人 教出好孩子
2012/07/11 15:12

有些事,我忘了是我娘教的,還是我從旁看會的。

例如,7歲我煎了生平第一顆  荷包蛋。那倒是 " 無師自通"。

但,贊成 : 好女人  教出好孩子。

 


欣玥(w552663) 於 2012-07-12 07:37 回覆:
不可否認的是阿哥的素質好。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 放心
2012/07/09 08:29

我的小弟小時候自己縫破掉的褲底.

縫好後.線頭跟線尾拉扯在一起打了一個蝴蝶結.

媽媽說她當下看了忍不住要爆笑.卻還是誇弟弟好厲害.

後來小弟靠自己出國拿了博士回來.現在某大學當總務長.

欣玥(w552663) 於 2012-07-12 07:40 回覆:
小弟具有解決事情的能力,能拿到博士媽媽功不可沒。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