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成長
2010/06/11 11:21:52瀏覽339|回應0|推薦12
兩個兒子年齡只差兩歲,所以從小就在吵吵鬧鬧中成長。有時候認真觀察他們吵架,還真能有一些正面的價值,所以爭吵不到十分嚴重的地步我一般不加制止,只是冷靜的旁觀他們的對話和結果。

這一天,十歲的弟弟因為年紀比較小,我不許他跟哥哥一起騎單車前往同學家打球而憤憤不平,他一邊跳腳一邊大聲喊叫著:“這是一個什麼不公平的社會呀!”乍聽之下我愣住了——他居然用這樣的語言發洩了自己的情緒!我忍不 住“噗哧”的笑出聲來,又重複了他的話,孩子可能不好意思,一溜煙跑到樓上去了。我想他是關心社會脈動的,平日裡經常看他聚精會神的看報,可不是裝模作樣的哟!

兩個孩子會因為無法公平地分配食品、玩具或其他東西而僵持不下,甚至還特意拿出磅秤仔細的秤量,那種斤斤計較的程度真讓人既好氣又好笑!想不到過了一段時間後,他們俩居然商量出一個好方法:先由一個人負責分成兩份,另一個人則有優先選擇的權利。這樣一來負責分配的人就會力求均等、公平,結果是皆大歡喜。看到這圓滿的結局,我很慚愧自己怎麼就沒想到這個好方法,近日上的管理進修課程中,這個分法居然是講師當作秘訣在傳授,而我家的寶貝早已經自發地認真實行了。我想這就是在吵架協調中所產生的智慧吧!

曾經看到有一位朋友家的孩子吃西瓜時,一定要大人先給去籽,否則寧願不吃;吃蝦也是一樣——帶殼的蝦再怎麼誘人也不吃一口,自己就是不动手!有鑒於此,我從小就刻意訓練孩子,每當孩子放學後肚子有些餓時,我會詢問他想不想吃水果,料理台上放有好吃的水果,孩子馬上就會進廚房自己動手洗净、削皮,到現在他們已會主動切好一盤水果全家共享。當然,這個時候一定不能吝嗇你的讚美了!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總會盡心盡力的照顧他們,處處呵護,處處代勞,常常擔心他們許多事情不会做或是做不好;結果有一天,一件看起來非常容易處理的事情,儿子卻不知道如何進行。這使我意識到過去可能剝奪他許多成長的機會了!從那以後,遇事我會先問問他的看法想法,或者就讓他試著去處理,自己再從旁指導。久而久之,可以發現孩子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也越來越開心。

教育孩子我們都不是天生的專家,幸好在與朋友分享中、在成長的課程或是從書上看來的知識裡,讓我們學會放手,學會觀察與引導,學會傾聽與關心,學會做孩子的朋友。專家說的沒錯,往往我們放不開做父母權威的角色,無形中失去了與孩子交心的機會,不僅親子間少了一分心靈的溝通,也少了一份親密的感情,這是孩子的損失,也是父母的損失。原來生活的每一分鐘都是學習,都是愛。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411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