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睦相處
2010/10/27 11:20:33瀏覽449|回應0|推薦0

願恩惠,平安從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與您們,阿們。

謝謝張義生牧師給我這個機會,分享「和睦相處」這個主題。

聖經中約伯、箴言、詩篇原文首字合成一個真理,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份。約伯Job是個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的人,他從苦境中轉回,智慧何處可尋,聰明之處在那裡,苦難的背後,上帝都有祂的旨意。箴言Proverbs是希伯來智慧文學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本著作,為古代近東哲人數百年思想人生的精華,歸納人類歷史經驗的結晶。詩篇Psalms是一個民族常愛用自己的語言,把經過時間洗煉的思想和感情,寫成美麗的詩歌,成為文化中最具人性光輝。

Psalms第一百三十三篇 第1~3節兄弟相愛頌是大衛上行的詩。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證明了在主裡的合一。約翰福音John第十七章第20~21節,說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耶穌為教會代求,要求教會合而為一,就像他與天父那樣合一,這種完美的合一,必需在教會的生命中充分反映,否則,便失去了見証,損害了教會中所傳講的福音信息,信徒都屬基督,成為一個身體,也是神國一個家庭裡的人,這種屬實的合一必需實證出來,才能和睦相處,同樣地,約翰福音John第十三章第34~35節,記載,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相睦,這裡的鹽是說信徒應該有鹽的浸潤感染作用,影響世界向善,信徒應作鹽作光,從此為上活出基督精神來,鹽有潔淨的力量,又能增添食物的滋味,若失去味道便成為廢物,信徒應該身體力行耶穌的教訓,服務人群。

Psalms第一百三十三篇是智慧的詩,勉勵弟兄姐妹應當和睦團結,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大衞David所作的一本上行詩,那時當在以色列民族飽受內戰之苦,在希伯崙Hebron立他為以色列王,撒母耳記下2 Samuel第五章,說來見大衛的有以色列各支派的代表,有長老,也有軍隊首領,撒母耳秘密膏大衛為全以色列王的事,至此已是眾所周知,神既應許大衛牧養全民,而大衞又是他們的至親骨肉,曾為國家民族的生存力戰疆場,出死入生,全民因此決定議立他為王,大衛第三次受膏為王也是在希伯崙Hebron,他在此作猶太人的王已七年半,此時掃羅Saul的兒子伊施波設已死,大衛逐獲全民擁護登基。

Psalms第一百三十三篇第二節提到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Aaron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出埃及記Exodus第三十章第23~25節 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平,又取橄欖油一欣。按作香之法,調和作成聖膏油。這裡貴重的油,指是膏立祭司的聖膏油,亞倫是大祭司,膏大祭司的油流滿頭和鬍鬚,浸染衣服,使他完全為聖,事奉神,和睦相處可如聖膏油一樣,浸透全身成為聖潔,巴不得我們的教會也都蒙受這種豐盛的恩典,得享從神而得的福份。

黑門山充沛的雨露,可使錫安山的作物茂盛,以色列民若能如弟兄般團結,福樂實可言宣,神的祝福如油,神的救恩如雨露,浸潤祂的民有永遠生命,盼望和睦相處,讓社會更和諧,國家更興旺

希伯來書Hebrews第十三章第一節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這包括了不少教訓,首先,弟兄相愛的心,不分種族,膚色,在主基督的新關係裡,互敬互愛。舊約創世記Genesis第十三章第八節亞伯蘭Abram就對羅得Lot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這足以強調和睦相處的重要性。

Psalms第四十二篇第八節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詩人仍將沒有放棄對神的盼望,他要唱歌讚美,禱告,期望我們每一個弟兄姐妹也學習詩人一樣,努力在神面前唱詩,禱告,主耶穌所命定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的神也要在這給你,將在地上祝福予你。

Psalms第一百三十三篇第三節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神的祝福如油,神的救恩如雨露,感謝讚美主,我們每一位全部都有福了!

這也是主基督的教訓,教人不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冤冤相報,不是消極,不是以惡報惡,而且應積極地去與家人和睦,並愛你的仇敵,基督徒的行為,如果與常人的道德尺度無異,與不信的人毫無分別,如何能見証基督,這也是主基督與人和睦的教訓,與人保持和睦的關係,並不容易,但應盡力為之

基督徒應把火堆在他的頭上,是說應該以德報怨,這樣做反而教人真心悔悟,化敵為友,把炭火堆在頭上,是神的酷刑,現在餓了給人吃,渴了給人喝,用德用愛,堆在敵人頭上,會比炭火酷刑更有效,讓他從心底改變

信徒待人接物的教訓,人應積極地去以愛勝惡,就是和睦相處,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誠意的事奉人,事奉耶和華。我們要敬愛承受這個國,感恩,永不變動的即已得到,自當心存感謝,不可為今世之苦難而怨尤。事奉神是神所喜悅的敬虔事奉。要敬畏,基督徒雖處恩典時代,慈愛的神仍是公義的,我們的生活應該品德端正,動機優良,從心裡作個真正的基督徒,在世上作鹽作光,照亮黑暗。

保羅把教會比作一個人的身體,教會是一個團體,肢體應彼此配搭。但因為身體健康,生長而活動就必需。所以神賜人特別的才能,教導,勸慰。我們應當和睦相處,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但願上帝所賜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願你們平安,阿們。

---------------------以上是本主日蔡貽慕牧師的証道原稿文______________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3k2lin&aid=453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