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從主
2010/03/12 17:08:34瀏覽219|回應0|推薦0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 :12)

Then again Jesus said to them, 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He who comes with me will not be walking in the dark but will have the light of life.

我們一生中曾跟從過誰?小時後,我們會跟著父母親、長輩、師長,慢慢地,我們有了異性好朋友,改變對象,依靠、信賴,而跟從。若是跟對或好的,就一路平順!若是不好榜樣,就往偏差路走。

記得小學與國中時,開班會或週會,老師常要求,同學們得對著國父孫中山遺像行三鞠躬禮,師長也常提及國父十次革命方成功故事勸勉!這就是一種跟從行為。

而跟從上帝除了不偏差外有何好處?有百倍福氣、祝福!

Old Testament路得記,詳載著路得Ruth如何一路跟從婆婆拿俄米Naomi而得到祝福!

誰可以跟從上帝呢?凡是願意相信祂、愛祂的人!

以下分享淺顯易懂,每位已婚婦女得一讀又如閒情故事的路得記。

第一章 以利米勒全家遷往摩押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伯利恆遭遇饑荒,有一個人名叫以利米勒,帶著妻子拿俄米Naomi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他的兩個兒子:大兒子叫瑪倫、小兒子叫基連,都是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他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分別娶了摩押女子為妻,大媳婦叫俄珥巴、小媳婦叫路得Ruth。在摩押地住了約有十年,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以及兩個媳婦,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拿俄米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回去伯利恆,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摩押地,要回伯利恆。

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自回娘家去罷。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願耶和華使你們各自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兩個兒婦就放聲而哭,說道:「不然!我們與你一同回你本國伯利恆去。」拿俄米說:「我兒婦們哪!回去罷。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麼?我兒婦們哪!回去罷。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使有,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兒子?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而不嫁別人呢?我兒婦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最後,大媳婦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小媳婦路得捨不得拿俄米。婆婆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他本國,和他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罷。」小媳婦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就不再勸他了。於是二人同行,回到伯利恆。

他們到了伯利恆,城裡的人就都驚訝,當地婦女們問說:「這是拿俄米麼?」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原來是一家四口,現只剩我自己與小媳婦路得。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拿俄米和她小媳婦路得,從摩押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第二章路得在波阿斯的田?撿麥穗

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Boaz,是個大財主。路得對婆婆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我兒婦阿,你只管去。」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波阿斯那塊田裡。波阿斯正到田裡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收割的人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她有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一直在工作。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士,聽我說,不要去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伯利恆等,這些事已有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路得說:「我主阿,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到了喫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裡來喫餅,將餅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喫飽了,還有很多剩的。路得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不可叱嚇她。」 這樣,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直到晚上,將所拾取的打了約有一伊法大麥。她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她喫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婆婆拿俄米問說:「你今日在那裡拾取麥穗?在那裡作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裡作工。」婆婆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的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路得答說:「他對我說,你要緊隨我的僕人拾取麥穗,直等他們收完了我的莊稼。」拿俄米對兒婦路得說:「兒媳阿,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纔為好。」

於是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

第三章拿俄米促成路得的婚事

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兒媳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麼。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喫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作的事。」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路得就下到場上,照婆婆所吩咐的而行。波阿斯喫喝完了,心裡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的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到了夜半,波阿斯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他就驚問:「你是誰?」路得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波阿斯說:「女士阿,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女士阿,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罷。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路得便在他腳下躺到天快亮時候,就起來了。波阿斯說:「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又對路得說:「打開你所披的外衣。」路得打開了,波阿斯就撮了六簸箕大麥,幫她扛在肩上,進城去了。

路得回到婆婆那裡,婆婆說:「兒媳阿,怎麼樣了。」路得就將波阿斯所行的述說了一遍。又說,那人給了我六簸箕大麥,對我說,你不可空手回去見你的婆婆。婆婆說:「兒媳阿,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

第四章波阿斯娶路得

波阿斯到了城門,坐在那裡。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波阿斯說:「某人哪,你來坐在這裡。」他就坐下。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裡。」他們就都坐下。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裡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原文作買十節同〕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從前在以色列中要定奪甚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以色列人都以此為證據。那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罷!」於是將鞋脫下來了。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他同房,耶和華使他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後來城裡的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拿俄米就把這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法勒斯的後代記在下面,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蘭,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撒門生波阿斯,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

藉由上聖經很明白得知,跟從主耶穌,一家人得著生命的光。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3k2lin&aid=384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