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家與天下 6-1 導論 (三界不正之苦)
2010/07/11 16:13:42瀏覽270|回應0|推薦0

 

 

6-1 導論 身家與天下

老師:同學有人要搬家,不要天天從早找到晚,而把自己搞得很累。找房子要先把自己理想房子的條件訂出來,然後把符合條件的房子,鎖定目標再安排好行程,每天只看兩三間就好。不用急,說不定明天或後天會有更好的房子出現,總不可能天天有好條件的房屋出租跟出售,好的房子誰會想換呢?。

         這不是急就可以了,急就會跑到陰火去了,租房子、買房子都不能急,都要有耐心。買跟租很簡單,可是買了或租了不喜歡,要退很難。要隨緣。

另外如男女關係,男女在一起是為什麼,要想清楚。為了做個伴?還是享受愛情的氣氛?要找個情人還比較簡單,條件弄出來自然有然會投懷送抱。而情場是無真情的。為什麼?今天要享受愛情,出發點是真情嗎?

世間是無常的,也不用想太多。只要以當下的條件去找,想太遠都不用。兩個人誰在誰不在很難講,生不生得出來也是問題,生出來怎樣照顧跟教養也是問題。有小孩多吵你們知道有多吵嗎?沒結婚的不容易知道,生一個的也一樣,沒人做伴,你睡他也睡了,哪會吵。

 

 

我們來看本草中能入十二經的藥:

1沒藥(苦平)2乳香(苦辛溫)3艾葉(苦辛)

4防己(大苦大寒)5甘草(甘溫)

6大棗(甘溫)7蓮子(甘溫而濇)

8香附(辛平微苦甘氣香)9綠豆(甘寒)

10附子(辛甘有毒大熱純陽)

11威靈仙(辛鹹溫)

 

 

其中苦、辛、甘比較多,為什麼沒有酸跟鹹呢?

苦主脈,所以以苦為主。

辛甘是辛甘發散為陽,可以通,陽主氣,又主動。

酸、苦湧瀉為陰,很多瀉藥都是鹹味。

通我們胃腸的上口跟下口,而不會跑十二經。

如此研究,你想找一個要來通經脈的藥,你知道要找甚麼藥味為主了。

脈裡面的東西要找苦。

皮、肉、脈、筋、骨所用的藥都有主題。

上周是教大家性和心的三界五行。

第七級的報告,寫身界的陰陽、三界、五行。

從身去看性、心、身,怎樣從身去看性呢?

學生:是從氣色去看性、聽聲音去判斷他的心嗎?

老師:對阿。可以從這樣的角度去思考。

未來你們要有習慣,未來分析甚麼東西都要有三個層次

1.陰陽

2.三界

3.五行

如果給你們一個題目,你們無法去推到這三個層次,就表示你們對於這個法還不熟。

這是一個治學問的方法而已,沒甚麼。

 

 

今天的題目是身、家與天下。

今天還是講三界,只是要把之前講的10.9.8.7級的三界再更加融會貫通。

讓你們對三界更加了解。

身如何影響家,家如何影響社會。

身影響家,家影響天下,是不是一個三界。

身之苦是什麼?

主要就是苦病。

家的苦,也就是心的苦是甚麼?

主要就是苦孤。

為什麼會孤?就是五倫有缺憾,為什麼五倫會缺?

跟家人若是沒有關係,你沒有剋他,別人剋他也會死。

天下的苦是什麼?性的苦?

天下的問題在苦貧。

你說貧德也可以,貧於物資,貧於道德也可以。

你覺得不貧你還會爭嗎?天下的問題就是覺得自己貧,覺得自己不夠。

你們知道為什麼會病苦嗎?

學生:氣血不調。

老師:那是結果。是因為不守戒。

為什麼會孤?

不盡責,不負責。

每個人對家裡都有他的責任,沒有作好當然會影響別人,別人會不高興,你該做沒有作,去搶別人的位,這樣算盡責嗎?

學生:太盡責。

老師:搶了人家怎麼還會算盡責。

社會貧的原因在哪裡?

學生:沒有道德。

老師:道德之前還有東西。

學生:不公平。

學生:不滿足。

老師:有什麼辦法可以治貪?

學生:隨緣。

老師:要隨誰的緣?

學生:無我。

老師:無我以後呢?悟了以後呢?

治貪要發菩提心。

社會貧的原因是因為不發願。

菩提心就是正等正覺,就是對事情的前因後果都明瞭的,沒有迷惘。

既然有正等正覺,就知道要怎麼做了。

知道眾生為什麼得不到這個東西,你就可以依眾生的心去教導他該如何得到那個果。殺人就是得殺人報,你讓別人的家庭分離,未來自己的家庭也會有分離報。

地藏經第四品中有說:「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 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 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我們看很多人很貧窮,不知道他們過去是犯偷人家的錢的罪。偷跟騙不一樣,騙未來也有果報在。這世騙人家的錢財,下一世也會被人家騙錢財。前陣子騙人家,這陣子也會被騙。不貪都沒事。

我有次跟第四台買東西,馬上有人打電話來說簽收沒有收到,我認為責任要分清楚,我有簽收就簽收了,他們沒有收到是他們的事。為什麼未來會當鳥?因為前輩子邪淫。這輩子如果跟幾個男生或幾個女生有關係,未來你的元神就分成幾個,鳥就有多少隻。有人說你這輩子你貪常住的糖吃,下輩子一個人就變成一窩螞蟻。你這樣來看,就知道眾生的苦在哪裡。原因卻是無知,不知因果報應的可怕。

你們知道什麼是度眾生嗎?

學生:帶領。

老師:金剛經不是講實無眾生得度者。那什麼叫度?度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做度三餐?度就是度過而已。度過三餐也是度過。眾生就是度不過,才會卡住。譬如有人認為沒有這個女人就會度不過,如果有人覺得會度過,那還會有問題發生嗎?度不過是誰設定的?為什麼人家度得過,而你設定自己度不過?

學生:執著。

學生:貪、噌、癡。

老師:執著些什麼?

你們覺得執著是度不過的原因?這都有法可對治。

例如貪、噌、癡中。

對貪用不淨觀。(悲心)

對噌用慈愛觀。(慈心)

對癡用無常觀。(捨心)

對慢用隨喜觀。(喜心) 

 

度不過的問題在哪裡?金剛經裡面有無有法可以成佛。一句話。今天度不過就是沒有方法。你有方法,就度得過。你嗔,你用慈悲觀來度過。度不過就是不知方法、不用方法。

譬如你貧窮,就是上輩子竊盜,要知道有如何對治貧窮的方法。

我之前去師父的廟住了一年,後來回到家裡,無形界護法來說,我欠常住的錢,我說是師父要我去住的阿,可是後來想想也有自行亂用,那時對戒律不懂,因為我把常住裡一些沒有用的蠟燭重新鎔鑄,廢物利用,這樣也不行,我晚上比別人晚睡,讀書多用電,這樣也不行。

我去執茭需要還清七萬元,後來去工作後,就拿七萬去還。因果多可怕!如果今天家裡眷屬之間容易吵架,就是常常喜歡出惡言惡口罵別人。毀謗三寶的人會沒有舌頭,或是喑啞。有什麼樣的眾生是沒有舌頭的?

學生:蚯蚓。

老師:類似這種東西。

每個器官有它的功德,舌頭也有一千兩百功德,如果功德不夠,舌頭會不夠長。下輩子就投胎去當那種眾生。為什麼這輩子會醜陋癃殘,因為好生氣瞋恚的面目對人,五官自然會有缺損。像有些送東西的同事,每天急著回家,沒有好好送完東西,只喊人家幾聲就跑掉了,結果後來就發生讓他必須回家照顧家庭的事,果報很厲害。所求不來,就是自己做來的。你的心改變了,面相就會跟著改變。像老師我是不是看起來越來越年輕。很多人心態都是這樣,很多人都嫌自己老,我都說自己很年輕,不會老。

為什麼有人所求違願?因為很慳吝,你什麼東西都不願意給別人,那別人又怎麼會隨你的願的給您東西,你隨人家的願,人家就會隨你的願。有人說你這輩子蓋涼亭,下輩子會吹冷氣,我覺得沒有分到一對一同性質的這樣細。中醫治飢渴咽病要怎樣醫?這是三消的病。這是因為他飲食無度,沒有節制,這樣怎麼不會得這個病呢?

內經有講到治法,第一個飲食要改變,心態不改變、飲食不改變,芝蘭芳草不能吃。不然與飲食相攻,你會受不了。

若遇畋獵恣情者,怎麼說驚狂喪命報。

釣魚的現世報是怎樣呢?魚死時眼睛會突出像驚狂,你會怕了,所以就不敢去作。

天地災殺報,就是不孝會被天打雷劈。

天地之間的災害都算,父是你的天,母是你的地,你不敬父母的人,自然不敬天地,不敬天地就天不怕地不怕,不知避災。這是自己心態問題。狂迷取死報,就是隨便燒山林木,如果你沒有放火生,這輩子就不會有被燒死的果報。如果你滅不了火,先跑比較重要。火災不要判斷可不可以滅火,先跑開人安全最重要。錢財再賺就有,命一沒了就什麼都沒了,火災時連消防隊的整台滅火車都不夠了,你還想憑你家中12罐的滅火器當寶跟靠山。還有哪個好條件、好方法,可以預防火災?最好是什麼方法,就是居住環境條件要找好。我們家都沒有鐵窗,前後四通八達,要把環境弄好,就不怕火災。人命沒有就沒有了,錢還可以賺回來。為什麼會骨肉分離報,你拿網去捕捉動物,分離別人的骨肉,你當然會跟自己的人家分離。所以討海人常六親不全的。

你今天對一個人怎樣,不管別人對妳怎樣,你只管對你自己,我對你怎樣不要去管別人對我怎樣。

很多人說自己不信因果,其實大家都信因果,只是信的程度不同,如果不信因果,你為什麼會知道今天太陽下去,明天太陽會出來,因為你相信有明天。真不信因果的人就不用賺錢、吃飯了,沒有明天的話。今天還賺錢、吃飯幹什麼,賺錢、吃飯就是為了明天嘛。

今天有個人喉嚨怎樣、耳朵有殘缺就是毀謗三寶,講起來很簡單,其實這三寶很複雜,誹謗佛,誹謗出家的僧,誹謗有身體的也算,僧通身,佛有三寶,身也有三寶,自己有佛性,你有你的三寶,你毀謗別人的三寶,喉嚨就出問題。

有個女生,用嘴毀謗別人,口出惡言,罵先生,這都是口業,得了咽喉癌。後來學性理知道原因,[真心懺悔改過才治好了它。剛開始修行的時候,我的鼻腔是流出血絲來,後來是清涕、再後來是青痰。真正修行的時候,病會自己跑出去。我師父修行的時候,身體在排毒,全身皮膚潰爛,別人看了都怕,他自己躲到深山裡面去,看到什麼植物,就就吃什麼植物。腎的問題會從耳、尿道出來。肝的問題會從眼睛、指甲代謝出來。死亡那剎那心甘情願還人家,是上天堂,如果還有怨,你就下地獄。有的人會在惡道,地獄、惡鬼、畜生就是對師父不敬。

我師兄弟中有對師父不敬的,只是口頭上不敬,可是他收的徒弟,是如果他說錯,就直接打師父他,果報很利害的。

我以前對師父很恭敬,師父教我死,我就會死給他看。

我師父有次擋在我前面,用手指指我胸部說我你不用去誦經嗎?

後來我都乖乖去誦經,半句話都不敢吭聲。

這世如果亂醫醫死,下輩子可能就會被醫死的果報。

也有可能讓妳們家族絕子絕孫,未來家族要失傳。因為如果對方是獨子單傳的,這又是另一角度的果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421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