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象課程14-3(立新意)
2009/03/29 13:38:43瀏覽299|回應0|推薦0

做學生:如果觀念不通,是不是鼻子會塞住?

老師:就以鼻子當例子來講吧:

 

陰虛

生內熱

無鼻水、覺得熱、有時通有時不通

[ 不欲少為 ]: 不是很想做,可是必須作

陽實

生外熱

有鼻水、通(陽實會陰虛,用人參滋陰,石膏退熱)

[ 有欲有望多為 ]: 自己想做的事情太多、欲望多、火太旺、一直做

 

有時候因緣來不得不做,做完後會一直流鼻水。

陽虛

生外寒

有鼻水、通

[ 有欲少為 ]: 這件事情我想做,可是不會想做太多。

陰實

生內寒

無鼻水(三陽病一入三陰沒有汗,因為水出不來才會實,水很多。)鼻塞不通

[ 不欲不為 ]: 根本不想做,一直過來,就是犯鼻塞,內心根本不想做。

 

從這裡可以看到 . 古人所謂 [ 起心動念即乖 ] ,事情想要也不行,不想要也不行,你不要去注意這裡就沒事,你會發覺一但注意了 . 鼻子就會出問題 . 偏偏現代人鼻子問題特別多 . 就是因為特別去計較彼此的行為。

學生:這種跟感冒有什麼關係?

老師:你在感冒之前是不是很多事情讓你覺得不順,很多事情你作,可是不順。

學生:所以作事情的時候,什麼都不要想?

老師:對啊。所以我最近寫一篇文章,叫「什麼 . 什麼 . 就好 … 」。

學生:可是 . 不是要追求進步嗎?

老師:什麼叫做立新意?什麼叫作立志?立志就像你要選擇職業,選一個願力一樣,如你要賣燒餅油條,別人不來買,你需要做嗎?別人來買,你再做,沒有來買就不用做。像是印經書,沒有人來拿,印一堆作什麼。所以願力很簡單,有人來找你,你再給就好。隨緣就好。古人說一將功成萬骨枯,如果沒有萬骨,如何成就一個將軍?虎落平陽被犬欺,人都是因緣造成的,你今天會成為一代宗師,也是因緣成就的。姜太公還沒被周文王請去的時候,都在釣魚,因緣到來,成為宰相,可是成為宰相後,還是他,釣魚時還是同樣是他 . 他說釣魚那時我沒比較笨 . 現在宰相也沒比較聰明。你不要以為一代宗師都是很順的,這都是因緣,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人家下面作的苦功 . 你沒看到 . 。你今天要當一個好的醫師,你要把醫師該具備的常識都要有,如果病人來你不能辯證,你基礎沒有打好,你要怪誰?怪自己。你要走哪個願力,你自己定,具備該有的條件,底子要打好,不要讓人家莫名其妙來這一趟。

學生:願力跟興趣不一樣怎麼辦?

老師:這要問你啊,為什麼不一樣?密宗先用本尊來求願力,顯教講三千佛,挑一尊佛當你的本尊,譬如你修藥師佛,聽到我的佛號,病就好,這個不困難,是你功德不夠,你醫不好一個病人,是你的功德力不夠,未來你們要當醫生,也是要修你的功德,你能不能作好一件事,都是功德,所以福慧要雙修,有慧沒有福作不了事,有福沒有慧也無法變。功德很好用,今天我不想生病,你把錢捐給病人,將來你就不會生病。今天有一件功德,你沒有夫妻緣,你用功德迴向,可以有結果,功德像錢幣一樣,可以變化很多,成就不同的事情。

學生:你有一個目標,把這些功德迴向給那個目標,可是不會迴向的人怎麼辦?

老師:功德迴向是你願意為這個事情付出多少。先出去再得才是迴向。跟自己說。

學生:要當醫師的人,前面那個功德要先具足,要先讀很多資料,先作這些東西,就是給出去了,之後回回來,就是醫師。

老師:不是只有醫師才能醫病,是醫師醫病才能收錢,撇開職業,不收錢,也可以醫病。

一個病給你,功德夠的人,隨便一個藥,都可以好。

學生:我們都有誦經,我們會作迴向,都有很明確的對象,我們平常小動作的功德,是否需要把這些迴向給自己的目標?

老師:假如我有目標要買房子,那我的錢可以拿去買房子,可是如果沒有目標,我可以存起來,功德也是一樣,變化隨你,除非你真的要解決這件事,要趕快迴向把那個目標訂出來,會比較快。學習法不要把法看得很死,會很慘,不如不要法。所以你們學五行,要把五行活起來,才能變。

學生:四種口業是否全部屬金?

老師:五行很活。
 
木  殺  刀子本性屬金殺了會剋到木所以放到木    
火  盜  火是虛的    
土  淫     
金  妄     
水  酒  酒喝了後會剋到水  
學生:口業是參火嗎?

老師:明理、守理的人還會去造口業嗎?

為什麼我要推展現象性理,因為這個可以造就社會,本來你懂一個法,用五行去推,變成五個法。你學這些東西才能去改變,所以佛才會降世,來告訴你,迷當中醒過來才叫作覺。禪宗講一塊黃金,是你把什麼作了,才變成黃金,黃金是本來就是黃金,不管你是佛、真主、基督,是你本來就是那個東西,真實恆久都不會變,金剛經中講,我無法得到正覺,因為我原本就有正覺,就像是你原本就有珍珠,有個佛性、有個真主,原本就具足,根本不用成就,今天想一個辦法去湊成,就錯了,性界就是金剛,金剛經就是講智覺、佛性、你的上帝、你的真主、你的阿拉,很多人不懂,今天有人講我又辦法讓你成佛,這就錯了。所以禪宗說: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原本你就具足真理,來世間用,就不同了,因緣具足,為什麼佛要離開世間,因為因緣不具足,所以離開。

學生:如果因緣不具足,醫術再厲害也沒用嗎?

老師:隨緣消舊業。佛在他那一世,也是被罵。佛有徒弟,有一個地方人民個性很差,佛不願意去,徒弟想去,佛問他,如果他罵你,該怎麼辦?我想他還沒打我。如果他打你怎麼辦?他沒有殺我,如果他殺你怎麼辦?我還沒有死。佛聽完後說很好 . 你可以去了 . 最後那個突地成功的渡化很多人 .. 佛很懂得轉功德,知道功德也要給人家作。不是事情好就要去作,這樣會得陽實證。我碰到我師父,師父 24 小時都在作,我才開始看得起出家人,信服他,這是因緣,我以前走火,非常理智,國高中同學都講我黑的可以講成白,白的可以講成黑,遇到我師父,他不跟我講理, [ 砰 ] 一句話就打死我。

今天你哪裡不通,就會有許多事來讓你想通。像你之前你的個性很喜歡罵人,你生的小孩更會罵,你會偷,你生的小孩更會偷,你個性執著在那裡,就會來破你。你還沒結婚前,心臟是你的,腎臟是你的,可是結婚蓋章一蓋下去,你怨丈夫,你的心臟就出問題,你怨你老婆,你的腎臟就出問題。如果你是你我是我,為什麼我的話你為什麼會懂?意要先改,意改了,陽木就起來。執著都是陰木,不是陽木 。我寫的一本書「生命的圓」,生命一點一點在滾,可是你生命一點一點都在動,怎可能是當下看到的那一點,可是能說的也只有當下那一點,所以不要去設定自己是哪一個,如果你設定這一點,就會死,就會害怕恐懼,人會害怕不變。

學生:人也會還怕變。

老師:因為你想要擁有,所以你害怕變,你不要的東西,你害怕他不變。

學生:你還是害怕未來不知道如何?

老師:佛祖說人的生命在剎那之間,人的生命是霎那累積的,不管你的生命多久,五十年、一百年,斷了就都斷了,生命又是這樣脆弱。

學生:所以如果想學東西,會有機緣一直來 Test 你?

老師:機緣來了,你要懂得抓起來,你要取捨。人生要有取捨,你要拿東西要把東西先放掉,才能拿東西。

老師:你要想到你的初衷。今天你嫁一個男生,是因為他會給你東西,以後他給你東西你不能怨他,因為那是你的初衷。今天如果你的初衷是救人,那方法太多,當中醫師也是救人,開醫院也是救人,你賺錢,再把錢給人家,也可以救人,這就是初衷。初衷下面不能再分出,第二念就錯了,會矛盾。

學生:初衷就是最初的動機嗎?

老師:對啊。

學生:最初的動機是不是為別人比較好?

老師:這樣是比較好。如果你立初衷,是希望成為最有智慧的人,可是如果只有你一人活在世中,你有智慧又有甚麼用?沒辦法用在他人,有用嗎?這樣對你沒用。如果先求己,最後還是會回歸別人,如果先求別人,最後還是會回歸自己。我從小學東西,都是六十分就好,因為要教你們,我才會理的更深,因為沒有動念,我也不用理它,你們沒有用到,我根本不用理它。人活著就是為他人,所以人才會降世,如果你是很自私的人,你根本不會降世,你的邏輯來就是共有共通,所以你才有五臟六腑,如果你不好好作人,你就活的不順,下輩子變成變形蟲,如果你不想要感情,你下輩子就變成石頭。與其被願力牽著走,不如自己造業,阿彌陀佛就是第一個造極樂世界。濟公佛活吃狗肉變黃金出來,到現在金色,比練出來的金也比不上,他用念力變出百分之百純金。

學生:所以無我是最容易累積功德?

老師:無法。你考慮到這樣就差了,所以無法。為什麼要為眾人?因為賺功德快。

善業是對別人功德大,罵自己是對自己功德大,因為罵自己才會改。修行人根本沒有祕密,你讓越多人知道,越多人幫你擔業。敢講就是把這件事情放掉,不講就是不願意把這件事情放掉。未來老了,還是需要靠社會來幫你,這時你不生一個來照顧別人,你要人家來照顧你,這樣合邏輯嗎?今天你要修行,要先修一個小孩還社會,這樣你才不會欠因果債,因為你來世間也是人家生你,你不結婚,修不好,你結婚,才知道你有很多習慣是不對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79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