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感
2007/04/26 00:30:44瀏覽577|回應3|推薦25

妮妮因為在爸爸公司附設幼稚園上學,每天由爸爸接送上下學。弟弟自去年九月中開始,由我早上送去上托兒所,自此面臨一個新的選擇:要不要把妮妮也一起挖起床?。

弟弟去托兒所之前,都是在家跟奶奶一起玩。兩個小朋友睡到自然醒,早上姐姐上學前(多半是十點才出門),弟弟起床後可以跟姐姐玩一玩;姐姐要出門上學時,少不了一番十八相送,加上一堆淚水。

我開始送弟弟出門後,為了配合我上班時間,最晚早上八點就得把弟弟挖起床,喝完奶、穿好衣服、開車去隔壁巷子的褓姆家,中午吃飽飯再由奶奶走路去,把他接回來,一直到今年初他上整天為止。

婆婆心疼妮妮平時就起得晚,我第一天早上要帶弟弟出門時,就叫我不要叫妮妮起床,她可以多睡睡。然而此法實施不到兩天,就告失敗,因為妮妮每天早上九點起床後,發現媽媽跟弟弟都不在家,難過得哭個沒完。

那天晚上睡前,我問妮妮:「妳說媽媽早上叫妳起床,妳會累累,可是媽媽跟弟弟先出門,妳又一直哭。那妳想跟弟弟一起起床,還是睡飽一點呢?」

妮妮嗚咽地說:「我想跟媽媽還有弟弟一起。」

按照妮妮的願望,自此早上就是我先早起做好三人的早餐,先去叫醒還在睡的弟弟,給他一瓶奶;再去替昏睡中的妮妮穿好衣服、帶到客廳沙發上坐好、看電視、吃早餐;最後再把喝完奶的弟弟衣裝打點一下、帶出房間跟姐姐一起坐。

等到我準備好以後,再把弟弟帶出門,此時妮妮已可理性的跟我們道別,繼續看她的卡通,等爸爸起床後,帶她去上學。

三人起床的第一天,婆婆直問妮妮這樣會不會累,認為我應該讓她睡飽些,早上起來哭一哭也沒關係。我只好回答,「如果早上起得晚,下午一點學校午睡她睡不著,回家車上又小睡一覺,晚上反而睡得更晚,會惡性循環」。婆婆接受了我的說法。

事實上,我卻是將心比心:如果是我的話,在妮妮這個年齡,我寧可少睡點,也要多跟媽媽在一起。先別談專家指出:「孩子離開父母會分泌某種腦液降低免疫系統」,就我個人來說,找不到爸媽,就足以造成小孩的不安全感。

我們年紀小時,就跟著在專科學校擔任社會福利社團指導老師的媽媽四處參加活動。每到寒暑假,學生就開始到鄉間小學舉辦免費夏令營,而我們三姐妹就跟著社團學生一起睡在小學教室裡以桌椅搭成的床上。

硬硬的木板床,加上夜裡蚊香也擋不住的蚊蟲,讓我們三姐妹睡得很難受;到了白天,就跟著夏令營的小朋友,與社團大哥大姐一起玩耍。日子過得有樂有苦,但是從未想到不要跟媽媽一起出門。

曾有一段時間,爸媽兩人晚上都在上班,也有褓姆大姐姐來家裡陪我們三姐妹的時光。到了晚上十點左右,大姐姐收工回家,兩個妹妹睡著,而爸媽還沒回家時,想像力豐富的我,就會開始擔心他們會不會出了事,回不來了?

在那個還沒有手機的年代,如果他們辦公室電話打不通,我就會下樓到家門外街旁的電線桿邊等候。每次都會先設定數字:像是等到有20輛車經過後,爸媽就會回來了。

有時爸媽在設定的車數到之前,就會到家;有時候他們可能跟朋友去吃宵夜,等我設定了兩三次車數,都還沒到家,一直到我上樓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許久後,才聽到樓下開門的聲音。

等待的時間令人害怕,心裡七上八下,夜裡也沒有人可以打電話問個清楚。一直到爸媽在家裡的兼職事業,全天候都有工作人員及學生在走動、有員工住宿家中,這才安下心來。

現在,只要到了接小孩回家的時間,我也儘量做到不讓我家小朋友成為被留下來的最後一個,因為「擔心媽媽怎麼還沒來的不安全感」是件多麼可怕的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918294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ar hear
2007/05/07 20:14
我也不喜歡最後一個去接小孩
blue phoenix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你的記憶力真好呀~
2007/04/26 17:16
你沒提起我都忘了我們曾有保姆大姐姐到過家中吔...
印象中我也曾在你和豬妹都睡著時
一個人坐在樓梯間等爸媽回家
沒想到你還跑到街上電線桿旁等呀
不曉得小豬妹有沒有也偷偷到哪裏等爸媽,haha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安全感無可取代
2007/04/26 11:57
為了這個安全感, 安姜家兒子已經上full-time program 近一年, 他還是天天早上要眼淚心酸的十八相送一小時才, 還要保證一串事情, 答應很快賴接他, 才不情願的讓為娘的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