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詐騙集團
2006/09/19 04:21:15瀏覽649|回應4|推薦7

這幾年台灣詐騙集團橫行,婆婆今年三月時,才回台灣兩個月,就接到一通詐騙集團的電話,告訴她銀行帳號被偷,要她撥另一個電話報警。所幸婆婆因為趕著出門辦事,而未與對方多談,僅給了對方身份證號碼,等到她去警察局報案時,才發現自己被騙了。雖然她擔心自已的身份證號碼已洩露,但是心想因為她馬上要回美國,詐騙集團即使有進一步動作,也莫可奈何。

前幾周利用連著勞工節假期回台灣探親時,特別小心謹慎,除了怕兩個可愛的寶貝被當成詐騙集團誘拐的對象外,也怕自己上了圈套。結果才回台灣不到20天,我也有類似受詐騙的經驗。

場景一:

剛到台灣的那晚,老媽就把我以前的手機晶片交給我,方便我在台時使用。由於回台灣前,已以電子郵件詔告所有好友回台日期,以及手機號碼,因此當我打開手機沒多久,發現有未接來電時,就很緊張的回電話,看看是那個好友找我而沒找到。沒想到,接電話的是操閩南口音的阿伯,他先問我是誰,我呆呆的報上名字後,他說:「哦,我找江XX啦,他的電話不是0936-xxx-xxx嗎?」。他說的電話號碼,跟我的差一號,直覺的跟他說「你打錯了」,就掛了電話。

掛了電話後,開始後悔不應該告訴他我的名字,要是他是詐騙集團,日後再打電話來做「業務」怎麼辦?告訴老公後,被斥好笑,但是還是擔心了好一陣子。

場景二:

回台時,大妹人在英國,我們住在她以前的房間,用她以前的專用電話。

某天,小妹在房裡幫我一起整理小朋友的東西時,電話響了。我接起電話後,是一連串的電話錄音:「這裡是台北市地方法院,您應於8月25日出庭卻未到,請立即與台北市地方法院聯絡,或按9轉接。」。

剛聽到時,嚇了一跳,雖然電話中未說是誰,但這是大妹的電話,直覺是大妹應向法院報到,但她人不在台灣,所以可能未接到通知。一直聽到「按9」之後,才知被騙了。

掛了電話還被小妹唸:「詐騙集團電話,幹麼聽那麼久?」

我:「妳怎麼知道我接到的是詐騙集團電話?」

小妹:「看妳那麼久沒講話,就是電話錄音啊。」

小妹接著講了兩個親身經歷的故事。

小妹的故事一:

小妹未婚,有天接到手機打來,先是一段小男生哭的聲音:「媽,救救我(台語)。」

接著換一個男性成人講話:「妳兒子在我這裡,那錢來贖(台語)。」

小妹沒好氣的說:「有兒子就好哦(台語)」,接著掛他電話。

小妹的故事二:

小妹朋友龍(未婚)過去任職國防部,有天他們辦公室的專線電話響起,龍接起電話。

成年男子:「你的兒子在我手上,你要拿xx萬來贖。」

龍:「唉呀,糟了,我現在拿不出這麼多錢,我讓他媽媽跟你講。」

接著還有小孩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都分別跟這位綁票男子通了電話。原來大家上班都很無聊,好不容易接到通詐騙電話,讓大家消遣消遣。講到後來,該男子也氣得掛電話了。

場景三:

回美國前的下午,在家打包行李,接到有人打電話來,要花幾分鐘跟我做問卷調查。我人雖在忙,但在她萬分拜託下,答應回答幾個問題,包括是否做過投資,年齡層等。最後這位小姐要求要姓名及地址時,忍受不了,直接掛電話。

事後小妹又告知:這些電話都是要騙你的資料的。如果不是問你資料,就是長途電話,拖你的電話時間,等收到帳單後,才發現是自己付費。

場景四:

回美國前的晚餐,手機接到中華電信打來,問我可否將書面帳單轉成電子郵件帳單。當場詢問我老媽的意見,小妹即說,是詐騙集團,掛電話。

結語:

台灣詐騙行為盛行,讓許多人戒心上升,不防別人,也為自己。想自己回台灣前,也怕家裡兩個小的被拐走,而擔心個半天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454279

 回應文章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是要小心
2006/09/20 05:28
jami-ann認為矽谷媽的考量是對的, 台灣現在到處都在拐騙, 孩子要保護好, 也要機會教育, 要孩子們知道不小心, 就有壞壞會出現在身邊, 動腦搞拐騙!!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等到你寫blog啦~~
2006/09/19 19:56

我在這做資料分析都悶死了

也沒空寫我的blog啦~

我好想你們喲~~我也想回美國和台灣...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06/09/19 11:16

自從我們選了詐騙集團的首腦當總統後

台灣就變成詐騙集團的天堂了

諸位朋友回台可千萬別責怪啊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氾濫了!
2006/09/19 08:01

你的整理真是詳盡

還有一種是打電話來一直要你"猜猜我是誰?" 如果你猜阿花, 他就是阿花, 然後就假借你多年老友的身份在電話上跟你借錢. 我的朋友不察還真的匯了幾萬元

我媽也接過兒子哭喊"媽媽救我"的電話, 可是我弟弟剛好都在家, 我弟還搶過電話罵對方"詐財算什麼! 去找個好一點的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