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跟屁蟲
2006/08/17 06:06:26瀏覽530|回應3|推薦28

小小跟屁蟲

 

小的學大的,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妹妹還小的時候,我就曾利用她學說話的時候,教她不停的講「我是笨蛋」。我家老大是女兒,老二是兒子,自然學起東西來,都是女生的那一套。

 

在學講話方面,弟弟開始講話得很慢,姐姐在她13個月時,已可同時發兩個字的音(像是「眼鏡」),滿兩歲時,已可有200個字的字彙。反觀弟弟大概因為是男孩子,發育較慢,這個禮拜才邁入會說三個字的階段(像是「看裡面」、「放這裡」)。不過至少他已經開始學我們發音,有自己的學習方式了。

 

以打扮來說,四歲的姐姐在夾髮夾時,不到兩歲的弟弟也來湊上一腳,硬要跟著夾髮夾,讓爸爸緊張的叫我們不要再給他夾子了,免得太像女生。可是,誰攔得住他呢?只能在姐姐愛漂亮要穿長裙時,稍微阻止也想穿裙子的弟弟一下。當然,當姐姐要上芭蕾舞課時,弟弟只能在玻璃門外哭嚎,怎麼也不能讓他進去。

 

愛學姐姐的一個好處是:姐姐好的習慣,弟弟也會跟著學。姐姐讀書習慣是從小靠我一天天培養出來的;弟弟愛看書,則是跟著姐姐,一人拿一本坐在床邊看書看出來的。姐姐用馬桶上厠所,弟弟雖然穿著尿布,也急著跟姐姐坐馬桶,最新記錄是有兩次,弟弟自己告訴媽媽要「P P」,拉著媽媽到厠所,成功的上大號。

 

喜歡獨立作業的弟弟,對搞破壞(或說是做建設呢?)也很有一套。姐姐拿了未開包裝的東西,從不會自己動手打開,總要賴著大人開。弟弟則是自己摸索,默默打開包括「裝糖果的塑膠袋死結」、「未拆封的DVD」等等。

 

弟弟愛玩水,每天看我傍晚澆花,他也來湊一腳,要我讓他拿著水管澆花。一天傍晚,兩姐弟在院子裡玩,我在房裡整理東西,只聽到弟弟叫我的聲音,出去一看才發現,弟弟自己拿著水管澆花,驚訝之餘問姐姐:「是誰開的水?」,姐姐說:「弟弟自己開的,弟弟好棒!」。原來弟弟平日看我澆花慣了,自己動手來,看得我真是又好笑又好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402693

 回應文章

黃彥琳~~老人公寓吃大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是一對姐弟
2006/08/20 19:31

弟弟兩歲以前,老撿姐姐的衣服穿,

姐姐把他當「洋娃娃」玩,常幫他綁一根沖天辮,

我想弟弟還小,隨小姐姐亂搞。

直到有一天

帶著兩個小朋友去mall逛街,

一個老太太衝著兒子讚美﹕「She is so beautiful!」

……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馬文真有乃姨之風
2006/08/18 01:13

記得小時候曾經偷學大人用瓦斯爐煮水

開瓦斯點火一切順利,只是水是裝在塑膠盆中加熱

後來燒起來差點嚇死我,不記得你在不在現場,總之我是把火撲滅了

不過在此鄭重聲明:

文中的妹妹是小妹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8/17 11:45

我是老大, 所以看了你的文章很有感覺!

沒有姊妹, 只有兩個弟弟當跟屁蟲, 一言以敝之, 就是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