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小兒科醫生
2006/08/16 03:37:02瀏覽3179|回應4|推薦24

 

美國醫生不是自已開診所,就是附屬在醫療系統之下。當初懷著妮妮時,所有與懷孕、生產、產前產後需知的相關文章,全都讀遍,其中還包括了如何「面試」小兒科醫生,因此自懷孕七個月起,知道是小女兒後,我就著手找妮妮的小兒科醫生。

 

身旁好友的小兒科醫生,多是灣區知名的曾醫生,這位來自台灣的醫生,了解華裔的身體狀況,有著同樣的語言,加上周六也看診,所以即使每次看病都得排隊等許久,還是有許多病人。大概因為病人太多,所以曾醫生只收他接生的嬰兒做新病人。

 

我最不耐煩的就是排隊,特別是在小孩都病得不得了的時候,因此當初找小兒科醫生時,先謝謝朋友的推薦,轉而自電話本及其他親友的推薦。

 

老公堂哥家的兩個小孩,都是由位於史丹福大學附近的一位老老小兒科醫生看診。據大伯表示,這位醫生非常負責,新看一位病人時,還要到家裡去拜訪一下,看看居住的環境夠不夠明亮通風,讓小朋友可健康成長。感謝上天,這位老老醫生因為年紀太大,已經不收新病人,否則我的壓力還真大。

 

老老醫生轉介我們給同一診所的印度女醫生,她也是一位親切和善的人。在面談時,她提到一個重點:妳的女兒最好由女醫生看診,將來到青春期時,比較能直接溝通。

 

經過她一番指點,雖然不打算找她做小兒科醫生,但開始有找醫生的方向。

 

不久,在大伯的推薦,我們預約聽取一家由六位女醫生組成的醫療團隊所做的簡報。主要負責人在介紹時指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主要小兒科醫生,但如同每位母親都有自己的家庭責任,這裡的女醫生們每天下午四點就下班,也有自己私人的家庭生活,因此如果自己的醫生不在診所時,其他醫生可代診,所有診療記錄都會跟著走。

 

看了兩家診所後,又有另一種想法:他們雖然都位在將生產的醫院附近,但離家還有一段距離,如果急著要看病,至少該找一個近一點的診所吧。因此,開始上網找電話本內、住在我們家附近、看起來姓名又像是老中的小兒科醫生。

 

找了半天,不是韓國人,就是華僑不會講中文,後來在家附近有一位只講廣東話的小兒科醫生,跟他面談後,又覺得他診所生意不好,醫術不知好不好,而放棄。

 

以上這些面談,都花了$10-$15的面談費,雖然最後都不合意,覺得有點虧,但也沒辦法。

 

後來找到一位在醫療中心內駐診的女醫生,上網查詢時,發現她懂台語,因此打電話與她預約時間。

 

這位陳醫生行程非常忙碌,護理站的人無法替我約面談時間,但陳醫生在下午六點看完門診後直接回我電話。

 

陳醫生是自小來美的ABC,家中講台語,但是她只會聽不會講,剛好我也只會聽不會講,所以我們還是以英文溝通。她對我問及如果以後有專有名詞我聽不懂的地方時,她會以字典來告訴我該字彙的意思。我擔心如果女兒臨時生病時,是否會因擠不進預約而無法看診的情形,她表示,一般來說,早上九點以前打進來的電話,當天都能看得到診。由於她的病人已接近飽和,她最後還建議我找同一辦公室,另一位美籍女醫生(該中心小兒科部門共有7位醫生),當然連忙要求她收我們。

 

就這通電話內容,以及網路上的資料,讓我決定這位小兒科醫生。剛巧的是,我女兒是她收的最後一個新病人,而我兒子則是因為是兄弟姐妹,才被收為新病人。

 

原先在生產後,小兒科醫生就會來看診,並與我見面,但不巧的是,我生產時,陳醫生剛好渡蜜月去了,因此一直到女兒出生一周、我們第一次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時,才真正見到她。

 

陳醫生為人和善,雖然年紀不大,但看診很細心,即使因病痛無法當天排入看診,她也會親自跟我通電話,告訴我要如何處理。妮妮第一次回台灣時,因為出疹子、發燒,急得我們打電話回美國向她求救,她也很盡責的打回長途電話給我們。

 

這幾年下來,陳醫生為了要訓練她兒子講中文,也開始跟妮妮有些簡單的中文對話。由於醫療中心每個看診均有固定時間,因此預約時間一到,馬上可看診,也沒有等半天的情形。周六如有急病要看診,醫療中心也有當班的醫生,這些看診資料也會收入檔中,以後陳醫生可以隨時查閱。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次我們一家三口(弟弟還未出生)去看電影,竟然看到該醫療中心用陳醫生的照片做小兒科的宣傳片,表示她的外表和善,足以吸引病人加入醫療中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4009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1/23 15:04
謝謝你,我已經打電話去診所問了,雖然網站上顯示陳醫師是available,但是電話中旬問卻是說她已經沒辦法在收新病人,所以目前考慮先找這個診所的其他醫生,先幫女兒作檢查。謝謝你的資訊,真的給我很大幫助,看你的部落格,會讓人想要一直讀下去喔,而且也讓我對在這裡生活多了更多瞭解,真的很謝謝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01/18 14:44
您好:
我剛帶女兒從台灣到美國矽谷居住,因為她快要去念preschool了,所以想趕緊幫她找小兒科醫生,但是不知道從何找起,也沒有附近的朋友,我們目前住在Mountain View,可以請問您陳醫生的聯絡方式嗎?讓我們參考一下,謝謝。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9-01-20 02:12 回覆:
我將她的聯絡方式留在妳的部落格訪客簿

cakelov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小兒科醫生
2008/08/30 13:27
原來選擇小兒科醫生這麼費心費時間?! 又上了一課.

Welcome to visit my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lydiasung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虧
2006/08/17 22:48
選擇小兒科醫生很重要
是長期需要的
所以多面談幾位醫生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