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鼠論
2009/09/21 23:33:59瀏覽1263|回應0|推薦15

半頹廢男人和女人聊著最近錯過的一次升遷。

是他刻意推掉的,他知道自己最在意的還是生活的自在,不想背太多的責任,也不想去挑戰沒有把握的事,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答應我,下次有這種機會你一定要把握,好嗎?」她忽然很認真的對他說。

「怎麼了,妳嫌我沒出息?」他有點不開心,一直覺得她不是這樣現實的女人,要不然,這麼多年來,圍在她身邊多的是比他有錢有權的男人,她不會一直和他在一起的。

「你這樣說,我要生氣了」她故做生氣的責怪他,但也技巧性的讓他知道她並沒有真的生氣。

「我只是不想讓你往後的日子過得不開心,心安理得正大光明的追求富貴並不是壞事」她又補了這一句,她說,因為她真的愛他,不忍心看他變成"廁中之鼠"。

「人生只有兩種選擇,當倉中之鼠或廁中之鼠」她說,秦朝有個宰相叫李斯,這人年輕時觀察了兩種老鼠,對人生有了洞見,於是決心追求富貴,一路幹到秦國的行政院長。

倉中之鼠每天悠閒的生活在人類的糧倉裡,不用吹風淋雨還有吃不完的食物,廁中之鼠活在又髒又臭的廁所裡,只要一聽到有人走進廁所就嚇得四處躲,倉中之鼠活得優雅自在,廁中之鼠天天過得心驚膽戰,李斯說,要活就要活得像倉中之鼠,不擇手段追求富貴。

「妳有沒有想過,同樣是老鼠,為什麼有人會變成廁中之鼠?」半頹廢男人這樣反問她。

「沒有人願意當廁中之鼠,這些人是因為當不了倉中之鼠,所以被迫過著貧賤的生活」她這樣回他,每隻廁中之鼠都是倉中之鼠的落選人,也都是每一場競爭之下的失敗者。

「是的,我也不想當廁中之鼠,但我也不是倉中之鼠那塊料,我不夠狠,企圖心也不夠,也許只能永遠當隻流浪的老鼠,不過我知道,不管我是隻什麼樣的老鼠妳都會一樣愛我的,對吧?」他試著討她歡心。

「不,不會的,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變成一隻廁中之鼠你自己也不會喜歡自己的,那時候你也不會希望我喜歡你的」她說,她對他有信心。

「至少,為了我,你要當隻倉中之鼠好嗎?求求你」她反過來這樣對他撒嬌。

這一刻,半頹廢男人完全對她投降了,因為他發現在她的愛情裡,他是一隻完全沒有選擇的廁中之鼠,而她則是對他予取予求的倉中之鼠。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333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