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季養生
2009/09/27 17:15:43瀏覽786|回應0|推薦9

秋季養生

  最近秋意很濃,涼風迎面吹拂感到身體涼涼的,內心也涼涼的,很是舒服。就要進入秋天了,該為身體做些什麼呢?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排出身上的濕氣及寒氣,到了冬天毛孔都閉住,而且裹上厚衣物、如果體內還有濕寒那就糟糕了,很容易深入體內侵入五臟六腑;趁最後的機會在夏末養生,我買了老薑,洗淨、不去皮、切薄片,用鍋子烤乾至金黃色〈不加油〉,用來泡當茶喝,有時加點天然的岩鹽。有些學生也很幸福的喝到老師親手做的薑片茶。薑有活血、行氣的功能,岩鹽有特別的礦物質成分,這個熱薑片茶如果在下午5~7點喝,可補腎氣。

  灸關元穴,宋代的醫學家竇才認為:人每年夏秋之交的時候,要灸關元穴大概一個月的時間,年年如此,久而久之,小腹丹田處就像有個小太陽一樣,如此方法可固護陽氣使百病不生,只有陽氣旺盛,人體的自我康復能力才能正常發揮。關元穴在人體前方中線任脈上,肚臍下四指處。以前的人用艾草灸,現在的人方便多了,我是用艾草精油配合溫灸器〈插電即可用、也可當刮痧器〉,一次大概溫灸15分鐘,肚子暖呼呼的真的好像有個小太陽,熱直接傳到腳趾端及上半身,很是舒服。我打算實行一個月。身體照顧好,煩惱一定少。

  再來我就替自己刮痧,將淤阻在身上的暑熱刮去,主要施行在陽經上,手臂外側、頸三條、膀胱經〈這個要請人幫忙,手不夠長〉、加上胸口T字帶;很精彩出了很多痧症,身體覺得輕鬆很多,大家都問我怎麼了?身上到處瘀紫。我有神農嘗百草的精神,老是拿自己的身體做實驗。很是讓他們佩服。哈!我不怕死但是很怕生病。

  最後我買了一個泡腳機,自動加熱、底座有輪子、是找到的最高桶可以泡到小腿肚子上,很舒服的把腳放到泡腳機裡,設定好溫度及時間,看著我最近很有興趣的中醫養生書籍,享受悠閒的時間,那股熱氣流串全身,連頭都冒汗,〈腳部六條經脈,足三陰、足三陽,連通到身上及頭部〉,所以要準備一條毛巾擦汗。富人吃補、窮人泡腳。泡腳其實又省錢又很補氣血。

 有興趣也可以試試,這些都是省錢而且簡單有效的方法,比做瑜珈動作容易多了,看到這篇文章是有緣且幸運的人。98.9.2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335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