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30【牡丹199人文走廊】(F):奇拿富、原住民美食
2011/08/02 19:35:59瀏覽4729|回應0|推薦6


  原住民生活區域有生長一種植物〔假酸漿樹〕的排灣族語,唸做「lhabulu」,其幼葉可食用,也是製作「奇拿富」的材料。在原住民的傳統生活習俗裡,許多野菜的作法,均是採其嫩葉生食或煮食,有時也可包裹食物,作出另一道美味佳餚。排灣族人會將小米加一些肉或芋頭粉加一些肉,包在數片肥厚的假酸漿葉中,外面再用五結芒(芒草)的葉子,把它包好,再綁起來蒸煮,經蒸煮後,就是排灣族原住民風味獨特的日常食物了。假酸漿葉含有植物鹼可以幫助消化的!

  〔奇拿富〕 : 肉餡用小米包裹後,再用特殊香氣的假酸酢葉葉子包住最外層用甘蔗葉包著,一起煮過,食用時內層葉子可一起食用

  材料:芋頭粉、豬肉、假酸漿葉、鹽、味素少許

  做法:
  豬肉洗淨切小塊,加入芋頭粉攪拌再加少許鹽、味素、水半杯攪拌均勻備用。 假酸酢葉4至5片交疊,將拌好之豬肉取3至5塊排放捲成約10公分長圓後用甘蔗葉(芒草)包牢,再用麻繩綁緊。 水燒開入鍋煮30分鐘即可食用。適用時機:祭典、節慶活動。

======================================


喜樂餐廳

朱志楊

08-8831119

0938166526

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石門路25-1

中餐團體合菜



牡丹山莊 (後花園)

古英勇

08-8831076

0935845213

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石門路1-8

簡餐、點心、下午茶


南方部落

李粟榕

08-8831277

08-8831168

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石門路1-16

風味餐及中餐

  在古早台灣原住民中,排灣、魯凱族以「熟時求安,生食治病」為宗教信念,因此,除果樹及蜂類幼蟲有生食習慣之外,一般均需熟食,以求安全溫飽,鮮見生食。   喜宴上,食品料理,不論是水煮、悶蒸、窯(或粿)烤等品級,仍與食物原味之濃淡成正比,於是族民常以大形葉如香蕉葉、假酸酢葉、山蘇葉、月桃葉、克蘭樹葉以及大型動物之腸等,甚至即將失傳之石板窯之石板為保存原味之素材。

  年榚原住民稱〔阿拜〕,是魯凱、排灣族任何祭典最主要的祭品。
  糯米和水揉成米糰搓成長條,加豬肉或花生以香蕉葉包裹,用粽繩綁好,最後以滾水煮熟即可。阿拜在魯凱族傳統上只有在豐年祭或重要日子上才會吃得到。
  傳統美食阿拜在魯凱族是非常重要的食品,亦是象徵待客之道最高的敬意。當然,自己家人想吃時也可以作給家人吃,但是若家有作阿拜時,也會分享給鄰居的人,這亦是魯凱族的「分享」文化 。

  〔石板烤肉〕 :  以前石板烤肉用的是山豬肉,現在則是以毛豬替代。先將豬肉用鹽水泡過,在放在石板上烤。石板要越黑越好,炭火則以實心無煙的龍眼木或相思木為佳。 材料:豬肉1斤 調味料:鹽
做法:
< 豬肉切大片塗抹一層鹽備用。 烤肉架上洗淨之石板,起木炭火燒紅石板,把豬肉鋪至石板上,烤至兩面金黃熟後即可切片裝盤。

  〔原住民香腸〕 :材料:芋頭粉半斤、絞肉1斤、豬小腸1付 調味料:鹽一大匙、味精2小匙
  做法:豬小腸洗淨。 絞肉加入 米酒、鹽、味精及芋頭粉後,慢慢加入冷水拌勻。 灌腸器套入腸子口,將調好的絞肉灌入腸子,兩邊之口打結。以牙籤於腸衣上刺洞,放入水鍋煮約30分鐘,待涼後切小塊即可

  〔樹豆〕為最典型的原住民佳餚之一的主角。看起來平平無奇的樹豆排骨湯,可以讓食客品味出食物的原味。樹豆在原住民生活當中,被認為是幸福物的代表。
< 阿美族人習慣以地形、地物稱呼一個地方,部落長老們來到長滿樹豆的環境之後,由於族人習慣以地形或地物來命名,所以當他們在長滿樹豆的環境中定居下來後,便把他們的部落叫做Fataan,也就是現在很有名的花蓮縣光復鄉的馬太鞍部落,這個名字即樹豆的意思。

  原住民習慣將樹豆與肉類,或者是與山菜一起燉湯。此外,還可將樹豆與排骨熬煮爛後,再加入蒜苗與胡椒粉,是原住民菜中的國宴級佳餚。樹豆熬煮的湯汁瀝乾,加入蛋汁,做成煎蛋,亦是一道有名的家常菜。
使用原住民: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49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