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 C'est la vie】(P):【二崁聚落】(下)新瀨上剛 in Taiwan
2010/06/20 16:57:17瀏覽6363|回應0|推薦6


  【二崁聚落】為陳氏單姓血緣聚落,開基祖陳廷益,於清順治年間從金門下坑移居澎湖西嶼大池角(今大池村),由於當地可耕地已被先期移民所占,只好遷居龜山下的海濱(今二崁與竹灣之間的龜腳灣)。清康熙中葉,子孫日益增加,為了方便農、漁營生,才搬遷至現今二崁村的位置。【開基古厝】已有三百多年頹癈的古厝,經整理後原狀保存,土角磚、砲筒赤石,非常值得一探!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先天環境限制,使得村民大量外移謀生,人口流失,導致一度面臨廢村的危機。  二崁由生產空間與居住空間所組成,居住空間內有宮廟二興宮一間及民宅63戶;二興宮位於北邊入口處,為村民信仰中心,並在村落外圍安置五營兵將,以保護居民免受鬼魅侵犯。民宅均位於五營之內,順著陂向,依據血緣親疏區分為數區,每一區排列整齊。

  二崁房舍為三合院形式,面朝東南,屬於土石牆、木構之承重系統;外牆以玄武岩及硓姑石作為主要建材,並以一落四櫸頭、一落六櫸頭及二落八櫸頭等形式作為空間基本類型。

  西嶼鄉二崁村聚落協進會」協助推動聚落保存工作,至今修復18棟古厝及新建二崁陳氏宗祠;更將村內無人居住的古厝改為各種地方文化館,讓人可以感受傳統生活的實質內涵;並在2001年正式成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特定區」。

  【陳家古厝】:二崁人旅台學習中藥醫術,而後經商致富回鄉建屋以光耀門楣的這段歷史,嶺邦紀念館鐵證地矗立在二崁聚落東南方崗丘下(二崁人稱為山仔頭),嶺邦紀念館建築本身三落六櫸頭的恢弘型制,畫樑雕棟美輪美奐,不僅為二崁民宅建築之翹楚。放眼當時澎湖各澳社,亦是執牛耳的大宅豪門。





【二興宮】二興宮位於北邊入口處,為村民信仰中心;民宅高度都不超過此宮廟!











【新瀨上剛 in Taiwan】外景正好也來二崁製作節目,訪問【小滿滿金瓜粿】



金瓜粿裡面是有包餡的,包的是竹筍肉燥,吃起來感覺很像九份的草阿粿!有四種口味,黃色為南瓜、紅色為懷山、紫色為紫色地瓜、綠色為海菜。







【新瀨上剛 in Taiwan】拍攝中的空檔,我們紛紛與瀨上剛先生合照





牆壁畫當年【王哥、柳哥遊台灣】要50歲以上的人才知道,柳哥就是知名藝人矮仔財呢!











【開基古厝】已有三百多年頹癈的古厝,經整理後原狀保存,土角磚、砲筒赤石,非常值得一探!











始起建於1690年左右的【開基古厝】















二崁村聚落協進會」協助推動聚落保存工作,至今修復18棟古厝及新建二崁陳氏宗祠;







Vincent 實話實說;二崁古厝聚落不如金門島上其他聚落的精緻與美觀喔!









【二崁聚落】記錄了先民蓽路藍縷開闢移居的艱困歷程,古樸無華之美!









民國90年,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指定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為傳統聚落特定區,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414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