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火災(上)
2013/09/08 03:28:06瀏覽629|回應0|推薦19


  喔耶……放暑假了。一年之中最期待的日子大概就是放暑假,而不是過年;因為放暑假的天數比較多,當然喜歡暑假囉。

  暑假中最快樂的事是什麼呢?不是去學校!而是不用每天那麼早起床,這才是最快樂的。躺在床上享受爬枕頭山的樂趣,睡的飽飽再慢慢地睜開眼睛,然後再一次地閉上雙眼裹著棉被,睡到全身痠痛也不要起床。除非……

  「吼……你是要睡到什麼時候?太陽都照到屁股了。」



  對!這個時候就得起床,再賴下去絕不會有好下場。

  我們家位於巷尾邊間住在十一坪大的小矮房,這裡的房屋一戶連接著一戶,大都屬於木造的平房,偶而會有一間特別醒目高凸的石造屋打斷齊頭和諧的平衡;就好像隊伍集合時,突然有位高大的長人排在隊伍中間,而不是站在最前頭,搞得行列參差不齊非常不協調。

  大部分眷村的屋頂,清一色都是用油毛氈鋪蓋,再塗上黑色柏油瀝青防止雨水滲漏,除了石頭屋。

  這樣會有什麼的優缺點呢?不說優缺點啦,就只說結果好了;「冬冷夏暖!」對,沒聽錯!就是「冬天冷,夏天暖。」



  木造平房不祈求什麼涼爽或是保暖,只要能夠遮風避雨就好。畢竟在這種艱辛刻苦的時代能有間房子住就不錯了,哪還能要求住多好的屋子。若是屋頂漏雨,就拿個臉盆接接雨水沒什麼大礙。等天氣好轉放晴,再拿油毛氈上去補補既可。夏天不同,日子可就難熬;屋子裡活像個大烤箱,因為屋頂黑麻麻的瀝青,不斷地吸收老天所贈與的陽光,吸啊吸的,把太陽散發的熱力精華全部吸到屋子裡儲存起來,以便讓住在屋子裡的人鍛鍊靜心養氣的耐力,將來才能高人一等處變不驚,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厲害吧!是啊,我看只要不中暑就很厲害了,還練什麼功。

  所以天熱的時候,我大都坐在大門的門檻上乘涼;不然,待在房裡我一定會變成「瘋狂的焦阿巴」烤小鳥。


  在這種環境之下成長,若是無法心靜如水修練高人一等的聖人,相反的他必定會成為一代暴君。滿口的三字經再加上暴力相向,讓你體會什麼叫做「水深火熱」的世界,因此淒厲的哀號聲,在眷村的巷弄久久迴盪還蠻常見的。不過,我敢跟你保證,那八成是了受屋頂的熾熱所影響,以至於無法修成正果,因而走火入魔成了邪魔歪道。可這一來,卻苦了屋裡繼續修煉的家人。所以當時價錢昂貴的「冷氣機」同等於救命仙丹,「它」絕對可以幫你導正心魔避免練功岔神。可是,我們那裡絕大多數的住家,都只有「電風扇。」所以我猜;那片土地應該不適合修練武功,可能……比較像個「屠宰場。」

  剛放暑假,前面幾天有些難熬;首先,要犧牲幾天玩樂把暑假作業盡快寫完,不然等到開學前幾天再寫,我怕筆要怎麼拿,自己的名子怎麼寫都忘了。所以大該花上五六天的時間一次寫完,後面的日子也就輕鬆多了。不過輕鬆的意思並非無憂無慮,而是在疲憊不堪的時候,不用再去擔心功課還沒寫。

  我們家有三兄弟,上有老哥下有年幼的弟弟,我是排行「老二。」聽清楚了嗎,不是因為我的排行重點,而是三個都是「男生」這才是重點。

  重點是什麼呢?做家事。對了!就是做家事。一般家中爹爹不疼,娘娘不愛的大都以排行老二居多。所以,從小到大幾乎都是我跟著老媽去市場買菜,要不就是在家裡帶老三。買回來之後還要挑菜、洗菜這些瑣碎的事都得做,畢竟家教甚嚴。

  我記得;小學六年級我就開始洗碗,上了國中所有的家務事都得做。比如;洗衣服、擦地板、洗廁所、炒菜、煮飯等等。我們家裡除了老媽以外,沒女生做這些事,只好叫我們來做。相對的也練就將來炒菜、煮飯的基本功,起碼餓不死自己啦。只是邊做家事我一邊想;如果我們家有姊姊或是妹妹,難道我就不用做這些事情了嗎?

  家門的對面有一道紅磚牆,牆的最頂端還有灰色水泥包覆五顏六色的玻璃碎片以防竊賊。我經常蹲在牆前細看青苔向上蔓延,磚塊間擠壓的水泥彷彿是替忙碌螞蟻所鋪走的快速道路,並想著磚後兵工廠的世界是否也有蝸牛豆娘停留;否則,雨後夜晚惱人的蛙鳴是靠何種食物養精蓄銳?難不成……是夜晚站哨無聊的阿兵哥拿著槍桿子逼青蛙叫出來的?



  「嗨……小朋友,來一下。」

  「嗯?」牆上伸出一顆綠油油的鐵殼頭。雖然隔一道牆,但還是不能靠太近,因為不能跟陌生人說話。

  「幫我買東西好嗎?剩下的錢給你。」

  哇!剩下的錢給我耶:「買什麼?」我半信半疑地問。

  這些阿兵哥並不笨,他們會把要買的東西金額算好,然後只剩下一兩塊錢當成跑路費給我們。不過那個時候一塊錢就很大,所以很多小朋友都願意當「臨時小童工。」

  話是這麼說,但也不是每個阿兵哥都很好;當然,也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很善良。有一次,有個阿兵哥叫我幫他買東西,剩下還有五塊錢,說要給我。我一聽有「五元」,當下馬上狂奔幫他跑腿。

  結果東西買回來之後,交到阿兵哥手上,他居然說:

  「剩下的錢呢?」

  「這裡。」

  我將手上的五元給他看,他飛快地一把抓去,隨後人就不見。我趕緊從牆邊的小洞往裡瞧,只見他背對我嘻嘻哈哈地大笑,跟另一個同伴慢慢地走遠,似乎在嘲笑我。

  夠賤吧!是啊,真是有夠賤。當時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希望雷公趕快劈死他!別讓壞人跑了。可是……壞人似乎比好人的命還硬,而且活的還長。這個世界,實在不是我們小孩子應該生存的地方。


(創作來自生活,生活就是創作)

圖/文 小陶子
 版權所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tortoto&aid=833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