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災(下)
2013/10/06 02:38:25瀏覽491|回應1|推薦27

  火勢開始往巷底蔓延,「巷底?」就是我站的地方,我家啊。剛剛沒起風火勢燒的慢,現在開始起風,而且還是往我家這吹來。這個時候阿兵哥發現苗頭不對,帶隊的只好下令出動幫忙。他們用洗臉盆裝水從兵工廠一盆接一盆的傳水滅火,但似乎沒什麼用。

  隨後穿著防火衣的消防員也來了,很快的三四個人爬上隔壁王伯伯的屋頂,等著長官下達命令,隨時打掉房子上的屋頂。

  我站在人群中張望;這原是我家的門口,只不過以現在的情況,的確是人群淹沒了巷弄。

  突然,我看到老爸推著腳踏車,拼命的往我站的地方跑來。他大聲地問:

  「你媽咧?」

  我還沒開口,老媽剛好就搬著東西出來。他們倆神情驚恐嘰嘰喳喳說些什麼我也聽不見;因為,當時受驚嚇的我,只剩下視覺,聽覺瞬間消失。

  過了一會,我看見王伯伯對著一個消防員比著手勢大聲地喊:

  「不行……不准打!」

  「王先生……你行行好,這水進不來,只能打掉一戶作防火巷。如果火勢太大阻止不了,還要再打一戶。若是不打,整條巷子都沒了!」似乎是消防隊長正跟王伯伯溝通。

  「不行……不准打,打了我要告你。」王伯伯死都不同意。

  附近的鄰居看在眼裡,心裡也不好說些什麼;畢竟是要拆房子。後來隊長跑去跟我爸談:

  「陳先生,若是打掉你家作防火巷可以救整村的人,你同意嗎?」

  老爸看著自己的家顫抖地說:「打吧,要是不打就成了罪人。」

  「好,謝謝你了。快,給我打!」隊長跟我老爸行個禮後,一聲令下,屋上的消防員就開始動手奮力地打破屋頂。

  我們一家眼睜睜看著多年來所住的房屋,就這麼輕易地三兩下給打掉,老爸老媽全紅了眼眶,眼淚不自覺地落了下來。

  「小寶啊……你怎麼還在這!」慌亂之中馮姐姐突然看到我,訝異的問。

  「我在顧弟弟和家裡的東西。」我被眼前恐怖的景象嚇的邊回答邊顫抖。

  「哎呀……真是的!」

  馮姐姐跑去跟我爸媽說,叫我帶著弟弟先跑,不要留在這裡,這邊太危險了,火勢這麼大都快燒過來了,讓小孩子先跑嘛

  老媽驚覺才叫我帶著弟弟往巷子另一邊過去,先在那裡等著。我就在不遠處看著一堆人,滅火的滅火,打房的打房,趁火打劫的忙著偷東西,看熱鬧的忙著伸長脖子晃阿晃的。窄窄的巷子一下湧入上百人,大家各忙各的,只有我牽著弟弟不敢放手,不過我的心臟也很忙,加速跳阿跳的不敢停。

  站在巷口的另一端,站了多久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濃煙慢慢地變少,也由黑色轉變成白色。後來老媽跑來找我,叫我回去看著電視機和電冰箱別讓人給偷了去。

  回到家一看;哇!家沒了。被打的一乾二淨,全沒了!隔壁王伯伯的家不給消防隊打,結果也燒了一半。另一邊隔壁起火的巷子,那排房子全給燒光,只剩一堆黑鴉鴉的灰燼。我呆呆地看著斷垣殘壁不知所措,老媽在一旁趕緊整理還沒被打壞的家具忙進忙出。那些東西大都是鍋碗瓢盆不值錢的雜物,可對我們家來說,卻如同金銀翡翠所做的器皿,能找回多少算多少。

  晚上我們要睡在那呢?難不成還是睡在破房子裡面嗎?不!兵工廠隔壁有個榮民之家,那是給來台單身退伍的榮民居住,那裡面還蠻大的。大火熄滅後,榮家馬上騰出好幾間空房子,給這裡的眷村災戶搬進去暫時安身。我們不敢搬進去,因為我們家是被打掉而不是被燒的。後來沒多久,上面單位來查的時候有說,被打掉的房子同等火災受災戶,那時我們才敢搬進去,不然晚上真不知要睡在哪裡?

  「人家都說眷村人情味很濃,這倒是真的;畢竟,當初從軍的那些軍人,在部隊就已經培養同袍之誼,退伍後有的又住在附近,吃飯聊天嘻嘻哈哈熱鬧得很。而且叔叔、伯伯、阿姨們都會互相照顧,就像一個大家庭似的,這就是眷村。」

  晚飯時間,其他巷子後面沒被大火延燒的住戶,好幾家煮了好多東西拿給受災戶吃。尤其對我們家會特別地照顧;要不是我們同意把自己的房子打掉當成防火巷,我看我家這條巷子也多災多難,因此也很感謝我們家。往後每天三餐,不管是飯、菜、麵啊或是水果,總是會先拿給我們家吃,而且留的還特別多。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火災?上面查出來的原因是;前面的住戶有人在燒開水,人卻跑到屋外跟別人聊天,水燒乾了也不知道,之後就發生火災。火一燒,人跟著也慌了,火越燒越大,接下來就燒的一塌糊塗,亂七八糟。再來手忙腳亂,哭天喊地,最後烏漆抹黑,一片灰燼。

  所以,至此以後煮開水,我一定顧著不敢遠離,一直到水燒開關了瓦斯,我才敢離開,以免發生火災。

  而我的暑假,也在這次意外的大火吞食巷子之後,所剩餘的殘屋瓦礫中慢慢度過。


(創作來自生活,生活就是創作)

圖/文 小陶子
 版權所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tortoto&aid=8338703

 回應文章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21:39
火災真可怕
小陶子❤ 、一八四、封閉篇(victortoto) 於 2013-10-10 07:39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