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災(中)
2013/09/22 09:21:42瀏覽406|回應0|推薦12

  不過他卻忘了一件事,小孩子的記憶性很強;當下,我立刻記下他的容貌,跟附近所有的小童工說。從此以後那位阿兵哥,再也找不到小朋友幫他買東西。我們經過的時候還故意唱著台語:

  「阿兵哥,錢多多,給我一摳買關刀,砍死你這老豬哥。」把他氣個半死猛捶心肝。

  自從那次被騙之後,我就已經發布重大消息並且警告所有的童工。因此,有些阿兵哥也開始受到無妄之災的牽連。

  有的阿兵哥找了其他的小朋友幫忙買東西,給了錢竟然一去不回頭,如同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他們在牆裡面等了老半天始終盼不到,最後看見小朋友經過一個一個問,形容「落跑」的小朋友服裝穿著以及容貌,問他住哪?

  騙錢雖然不對,可是我們也很團結,誰叫那些阿兵哥最初也騙過我們。根本沒有人願意跟他們說,理都不理的走開,因為……

  「老師說,不能跟陌生人說話,哼!」說完,那些阿兵哥站在牆後氣得跳腳猛捶心肝,邊捶還邊罵一堆小孩不能說的三字經。

  「阿後啊,你……你們,我知道你們住哪,我知道你們住哪。」

  「來啊……出來抓我啊!你敢出來嗎,出來你就是逃兵,抓到要槍斃,碰碰!來啊……。」扭著脖子吐著舌頭還搖著屁股對他們做鬼臉;咧哺,咧哺,咧晡。

  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雙方的不信任已經慢慢形成。往後再找我們這些小童工,都要把我們當成小皇帝千拜託萬拜託的,才會有人願意幫他買。並且也還要一鞠躬再叩首請我們千萬不要騙他,才願意把錢交到我們手上。不過在這種惡性循環之下,騙人與被騙的戲碼還是一直不斷地重複上演。日子久了也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好阿兵哥與好童工。

  為了避免事態繼續擴大,倒楣的終究還是他們。往後,兵工廠就推派一位固定代表,老是跑到我家門口找我。因此,我也時常從窗戶看到外面有個「戴綠帽」的頭在牆上晃來晃去,還不斷地招招手,那就是在叫我。也因為地緣的方便以及名聲的好壞,使得我日後成為阿兵哥,唯一可以信任的對象。(我想;應該是我太笨了,所以才會找我。)

  現在我已經長大,兵工廠還在原本的牆後,可小童工卻越來越少。更何況,已經很少再看到「戴綠帽」出現在牆上晃阿晃的,除非是代代相傳的推薦代表;否則,我一概不理。因為幾塊錢已經不夠吸引我,若是「美金」的話還可以考慮考慮。

  坐在門檻,無所事事想著過去地點滴,希望點滴也能積水成瀑沖涼全身的暑氣以免自燃爆炸;因為我實在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本想去北醫打打籃球,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就是不想出門,就這麼坐在門檻發呆納涼。不消一會,突然有人匆忙跑到巷子口大喊:


  「失火啦……失火啦……!」

  他是喊「失火嗎?」是我聽錯,還是他亂喊?或是……他喊好玩的,更或者他是「神經病?」

  雙肘撐膝,兩掌托腮,坐在門檻不動如山像似雕像,歪著腦袋看著驚慌地神經病消失不見。過了幾秒,再次聽到遠方微弱漸清的聲音:

  「失火囉……失火囉……!」

  我以修成正果處變不驚之勢,慢慢回頭說:「媽……有人喊失火耶。」

  老媽一聽,趕緊衝出來左右張望緊張地說:「在哪?在哪?」

  我不在乎地往右邊比了去:「剛剛有人在那邊喊失火。」然後起身跟著老媽一同往右前方五六公尺的三叉巷口走去看。

  到了巷口停下腳步,朝大馬路的巷弄一望;哎呀,不得了,不知誰家的屋頂正冒著白煙,白煙慢慢變成濃郁的灰色,灰煙夾雜飄起的飛灰再轉變成恐懼的黑煙,黑煙伴著熊熊火光往上竄,像似一股狼煙往天空拼命爬高大聲長嘯。

  「哎呀!真的失火了。」

  老媽趕緊跑回去打電話,這時巷子裡的鄰居全都衝了出來,大家慌慌張張亂成一團。喊的喊,叫的叫,哭的哭,搬東西的趕緊搬,搬不動就用拖的;因為這是「木造房子」火勢延燒的很快。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噹……!」

  對面兵工廠站哨的阿兵哥發覺不妙立刻敲著警鐘通知廠裡的部隊,一群阿兵哥馬上衝出緊急集合,在牆的另一頭往外望。可是火還沒燒過來,所以他們也沒出來支援,只是在牆的後面緊急待命。

  不幸的是,我們眷村都是窄巷子,頂多只能騎腳踏車與摩托車通過,消防車哪進的來呢。大家心急如焚不安地喊:「怎麼辦,怎麼辦,這可怎麼辦?」又是哭又是叫慌亂了手腳。

  這種情形雖然亂,可偏偏就是有人附有特異功能。不知他是受了什麼單位的特種訓練,居然可以冷靜而微笑地說:

  「還不跑,在這做啥啊……!」

  「家當都在這啊,怎麼走?」母親無助的說。

  「瘋了嗎,火燒房子還管什麼家當,快跑啊,活著才是最重要。」張伯伯說完,便拉著一家大小一溜煙的不見。對!很快消失不見,就是在電視上卡通演的瞬間消失。

  我很懷疑,非常的懷疑,到現在我還不能理解,逃命居然可以逃成一秒鐘立刻消失?真是太神奇了。難怪中國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因為中國人根本就死不了。

  這種眷村木造的矮屋子,火燒的速度出乎意料的快,絕對超乎你所想像。張伯伯是對的,保命才是最重要。我帶著小學的弟弟在門口呆呆站著,慢慢我也才懂得緊張,什麼叫害怕。心跳開始加速。因為我媽沒走,我也不敢走,就這麼看著整條巷子,陳伯伯、王奶奶、李叔叔一堆鄰居人來人往急急忙忙搬著家當,一時之間,突然多了好多陌生人。

  「消防車,消防車呢……怎麼沒看到?」丁媽媽受到驚嚇站在門口問每一個緊張路過甚至看熱鬧的人。

  「進不來啊……進不來啊……!」王伯伯急著說。

  「怎麼辦……怎麼辦……?」我媽邊搬東西邊喊:「小寶顧好弟弟喔……還有家裡的東西也顧好喔!」

  「哦。」


(創作來自生活,生活就是創作)

圖/文 小陶子
 版權所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tortoto&aid=833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