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三、搬家(上)
2013/10/20 02:13:57瀏覽551|回應0|推薦24

  小時候的回憶大多不堪回首,雖然不堪但起碼還有一些值得回味的快樂時光。斜對面的榮民之家住了許多單身老伯伯,他們幾乎都是大陸撤退來台的老兵,沒有結婚都是單身,所以也沒有小孩。

  眷村裡的孩子時常跑去裡面玩,裡面有很多老伯伯很喜歡小孩子,時常會給我們糖果吃。不過有的伯伯卻很討厭我們,因為我們會偷挖地瓜,偷摘芭樂。因此,時常上演官兵抓強盜的畫面,老伯伯拿著棍子在後面追著我們大罵。

  雖然我們年紀小,可逃跑的速度不比老伯伯慢,常常得手後還能安全的逃離現場開心地大笑。可那些老兵也不是省油的燈,畢竟他們曾經打過戰,經過戰火的洗禮,對埋伏偷襲更勝一籌。好多次明明四周沒有人,偷偷摸摸正要下手準備挖地瓜,旁邊的草叢突然有人起身大叫:

  「還挖,死小孩!」手裡拿著棍子從一旁跳了出來,往我們衝。

  他吼完我們也跟著大叫:「啊……快跑,救命啊……救命啊!」

  我們就像白天遇見鬼,比夜晚受到驚嚇還要慌亂的鬼吼亂叫,嚇的魂飛魄散立刻跑給鬼追,而且還是那種凶狠可怕挺著「大肚子」的男老鬼。

  追我們的老伯伯他長的胖胖,跑起路來左右搖擺活像個不倒翁,追我們也追不太到。逃出榮家我們才鬆了口氣,一群小孩就在外面蹦蹦跳跳的大喊:「來啊……來抓我啊,來啊!」故意把他氣個半死。

  遠遠見他左手扠腰右手拿著棍子,氣喘呼呼上氣不接下氣,一張嘴不知在念著什麼東西?他站在榮民之家大門口,狠狠瞪著已經逃回家中躲在門後的我們。

  我們之所以叫他「老鬼」是因為他的左臉有一道疤,長相恐怖很像凶神惡煞,發起瘋來比惡煞更恐怖又更像個鬼!而且,他老是常常罵我們追著我們跑欺負小孩子,所以才替他取了這個外號。

  我們和老鬼時常玩躲貓貓及官兵抓強盜的日子,時間久了每個小孩幾乎變成賽跑選手各個跑得飛快,有點像電視卡通那隻喊著「嗶嗶,嗶嗶嗶!」鴕鳥的飛毛腿。

  有時候老鬼伯伯太過分,其他的榮民伯伯看不下去,也會替我們出口氣罵他:

  「你他奶奶地,左什麼馬蕭孩子咧!」善良伯伯正罵著他,意思是做什麼罵小孩子。

  「哎呀,他們老是偷挖地瓜……。」

  「挖就挖嘛,你那麼躲,趴什麼咧!」意思好像是說,你那麼多怕什麼。

  我們躲在老遠看著老鬼伯伯被善良伯伯一句一句數落,在我們這群小孩子的眼裡當然是非常的爽,興高采烈原地跳著大喊:「喔耶……耶……!」就是為了慶祝老鬼被罵。更開心的是我們再一次成功而又安全地逃出他的魔掌。老鬼伯伯看我們高興的模樣,氣的只能站在原地捶心肝無可奈何,並指我們的鼻子用非常流利而快速的外省話罵我們。

  可日子久了,一直繼續下去被我們這群小鬼偷挖也不是辦法。老鬼乾脆站在大門口守著,當起守衛不讓我們進去,只有這樣才能守住他的地瓜園。但是阿但是,他們要是這麼聰明怎麼還會撤退住在這個地方咧?連小孩子都搞不過,難怪會戰敗。

  榮民之家裡面有個善良伯伯,他認識我老爸,好像是朋友還是同袍我也搞不清楚。總之,對我很好很喜歡我,時常來家裡吃飯,後來認了我做乾兒子。所以,嘿嘿……往後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進去找我乾爸爸,要是他敢擋我的路,我就在外面大叫:

  「乾爸爸……他不讓我進去。」老鬼這下又完蛋了。

  有一天,我跟鄰居的阿財進去行動:「阿財,你去那邊我在這裡挖。」

  「嗯嗯,等等一起出去喔。」他說完,馬上跑到別的地方下手。

  阿財跟我哥同年比我大一歲,跟著他一起來比較有安全感。靜靜地我移往另一頭,跑去老鬼看不到的地方偷偷挖地瓜,順便摘摘芭樂,再順手拔拔芒果,然後拉出褲帶的衣角撐起一張大網將戰利品全部放進去,再大搖大擺的走出來。要是收成太多,就找乾爸爸帶我出來,嘿嘿,聰不聰明啊。

  「媽的,又被偷挖了,死小孩!」

  老鬼火大的站在園邊扠腰,瞧被挖亂七八糟慘不忍睹的地瓜園,這下他可氣炸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把大門給關了起來,不讓我們進去。雖然我們是小孩,但有這麼笨嗎,關了門真的就進不去嗎?我們不笨,爬牆!

  雙肘吃力撐起小腦袋,眼睛才冒出牆頭便嚇了一跳;老鬼居然拿著棍子在牆後等著我們:

  「爬啊,再爬啊!」他揮舞手中的棍棒對我們大罵。

  唉呦!我們趕緊跳了下來,糟糕!這下真進不去了,怎麼辦?

  我一直想不透,在老鬼的生命中,難道沒別的事情可做嗎?不管什麼時候都會遇見到他。我猜,或許是因為戰敗撤退來此心有不甘,乾脆把目標轉向小朋友,開啟另一場在他生命中比較「容易」戰勝的戰爭「以求勝利。」

  報告長官:「我們贏了,我們打了這麼久的戰爭,最後終於勝利了;可是……對方是小孩。」


(創作來自生活,生活就是創作)文/圖 小陶子 版權所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tortoto&aid=901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