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的本質與變質(下)
2012/11/27 07:02:04瀏覽5479|回應13|推薦9

台灣的佛教山頭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中台禪寺法鼓山慈濟功德會

目前除了已往生的聖嚴法師和不再當住持的星雲法師以外,剩下的都還在內繼續領導著信眾。

我曾在板橋車站參觀慈濟的書法展,當下請書法家題字,感覺非常親切,但是突然有慈濟人跑過來問我,是不是想學書法,有沒有興趣,我依序說了一句:「我看看。」當下慈濟人竟然拿了一張廣告單給我,並告訴我說:這是他們社區大學開辦的課程,我瞧瞧看看,邊走邊疑問,「為什麼慈濟所開辦的課程跟一般社區開辦的課程,費用一樣,甚至不便宜?」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了有半年之久,想到快破頭了,上網查一查,對於慈濟的批評還真不少?上一篇有人回應說,不想再提慈濟,慈濟醫院掛名佛教醫院,掛號費,醫療費也不見得比一般醫院少,此時想起了天主教聖母醫院,門諾醫院裡的醫生,可以不收掛號費為患者診治的行為,好像有點差異。

現在人加入慈濟,把慈濟當作賺錢的目地,而不是以服務為目地,所以才會導致今天這個局面,現在最賺錢的行業是什麼?就是以愛心為手段,向社會大眾募款,最好有宗教背景的賺更快。

當然每一個社會上有名望的人至始至終都會被崇拜的信眾視為模仿的對象,但是這個行為不能超越自己信仰的範圍,一旦超越了範圍就是做了最壞的示範。

我要說的是,不管你是在慈濟的哪一個單位上班,都不應該以賺錢為目地,而是要以「服務」為目地,才是符合社會期待,進入佛法的世界,不就是服務社會嗎?如果想要賺錢,表示還有「私慾」,有私慾表示還存在著「貪、嗔、癡」,既然有貪嗔癡,為什麼要糟蹋佛門聖地,不如跟著筆者在紅塵裡翻滾吧!

與其有貪嗔癡的吃齋唸佛,不如帶著吃肉喝辣的菩薩心!

星雲大師已經離開佛光山,現在的住持換了人,是否真有心服務於社會且看大家一起來關注,但是星雲大師有一個好行為可以值得參考看看公益教育信託基金,這是一個將星雲法師所有演講和發行出版品的版稅成立的基金會,佛光山事業也越做越大,可能是避免少數不肖佛光人壞了佛光山的名譽,濫用資源和錢財,星雲法師才會同意成立這個教育基金會,至於佛光山的未來如何取信於信眾和社會大眾,就看佛光人怎麼做?

同樣的,證嚴法師要是真心為了你土生土長的這塊土地著想,不要再讓少數不肖慈濟人壞了妳辛苦建立起來的慈濟園地,重新找回社會大眾原來的觀感,還要告訴少數慈濟人不要再以證嚴法師當藉口,自己不夠慈悲還要「借慈悲」。

本文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70773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慈濟人
雙北擁地五萬坪 慈濟是台灣最大地王
2013/01/04 23:00
雙北擁地五萬坪 慈濟是台灣最大地王

....慈濟功德會重新啟動內湖保護區開發案,不料引起居民與環保團體反彈,慈濟所持的理由是沒有更適合土地可用!《財訊》調查發現,慈濟在雙北市持有的土地規模高達五萬坪,身價媲美台灣地王林堉璘、林榮三兄弟!

「難道慈濟在大台北已沒有其他土地可供使用,非要開發保護區土地才夠用?」這是內湖保護地開發的眾多爭議當中,另一個讓綠黨中執委潘翰聲、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李日進兩人同感疑惑的關鍵問題,對此,慈濟慈善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坦言,過去北市府審查委員也同樣質疑過,他解釋,「雙北市的大面積土地都各有用途,不僅挪不出空間,也都不如內湖適合。」

但這個土地捉襟見肘的理由,對比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抗議資料中斗大的「全台最大土地開發霸主」標題,讓人更加疑惑。

因此本刊深入調查慈濟在雙北市的靜思堂、靜思書軒、聯絡處、共修處、大愛感恩科技概念館、大愛媒體園區、慈濟醫院、以及部分得知的資源回收點後,結果意外發現,慈濟相關財團法人在雙北市的土地資產規模累計近五萬坪,據房仲業者推估市值約四百億元,這種身價水準,已能和本刊三七六期「地王傳奇」報導中,蓋出台灣第一豪宅「帝寶」的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以及在台北擁地超過三萬坪的聯邦集團董事長林榮三的兩位超級富豪並列。

建商老董:慈濟資產上千億

如果計算全台據點,數字恐怕更驚人,更別說慈濟置產觸角早已伸至海外。同時顛覆大家想像的是,多數土地並非捐贈,依地籍謄本資料顯示,多為買賣取得,不難看出慈濟的土地資產與財力有多雄厚,難怪過去一位與佛、道教淵源極深的建設公司董事長敢斷言,「不用懷疑,慈濟資產絕對超過一千億元!」

這些資產中,台北市雖有部分屬持分土地,無法獨立開發,但合計慈濟仍有將近二.四萬坪的土地規模,超過九成集中在內湖與關渡兩園區,其餘土地雖都未達千坪,但也多在大安、中山、信義等精華地段,推估總市值高達二六○億元。

其中位於松隆路上的商辦大樓一樓是靜思書軒,除了有佛光山資產壓在上頭,看起來相當有趣之外,也是單價最值錢的一筆資產,推估每坪價值達八、九百萬元;而總價值最高的是占地廣大的內湖保護地,假設如同慈濟規畫,只開發三五%土地,變更為住宅使用,推估總市值約一百億元。

慈濟的新北市資產規模也不遑多讓,總土地面積超過二.五萬坪,推估市值一四○億元。其中最大的是擁有近一.二五萬坪的三重園區,每坪價值近六十萬元,市值約七十億元,目前除作資源回收外,也被慈濟安排作為內湖園區開發完成前的國內外志工教育訓練與培訓場地。其他在板橋、汐止、中和、蘆洲等地也各有超過千坪的土地,以中和中山路三段及蘆洲光明路兩地的土地單價最高,每坪有七十到八十萬元的水準。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做,天在看 ——
2012/12/07 11:55
兩年前在 UDN Blog 有位Shouminc 版主,曾寫過一系列對於慈濟的文章(參見:慈濟相關 (44)  )。


到底今日慈濟的各種所作所爲是否完全合乎其最初設立的目的?合於成千上萬志工投身於玆的認知?合於政府對其在社會運動中該擔負責任的期盼?這些都是見仁見智,非吾人憑片面之詞可以定奪的。

——即使我在慈濟的幾次活動中的確看到種種讓人非常失望的場面:在那會兒,階級意識完全就如同許多其他的團體一般,而在群衆與團體之中,階級的高低幾乎都是以“奉獻”的多少和所穿著的服裝顯露! 


現在慈濟可以說已是全台地區吸金最大的宗教團體,而且慕名而至的民衆仍是一波又一波前往,衆人也源源不斷地投入各人的資源。


作爲一位曾在那裏奉獻過的無名小輩,我在此深深的期盼他能把民衆全心全意投入的資源完完全全(每一分每一毫)的回饋給社會————不要沽名!不要釣譽!不要爭利!不要違背了其設立之初的發願!


**** ****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大家能夠響應少做錦上添花的事,多點雪中送炭社會才會溫暖一點。
2012/12/03 16:33
格主所說:『以前收集的一些瓶瓶罐罐都會拿到慈濟的回收站去給志工回收,但是我聽到不是基層志工的聲音,而是來自慈濟內部管理的聲音,「如果沒有給慈濟回收就是不環保,沒有愛心」這類的話,當下,心也涼了一半。為什麼會在一個勸人為善的宗教團體說出這樣一個話?』
                        
            我認為,慈濟對所謂「回收做環境」一事,慈濟應該做一個段落功成身退,這份工作好讓給這許多的窮人家賺取少許錢貼補家用。因為現在社會經濟不佳,許多年長的阿公阿婆,還在街頭上走來走去撿破爛做環保,實在可憐。慈濟每月收入高達數億元,回收做環保這份工作,若能還給這些窮人,也是功德一件。
                         希望大家能夠響應少做錦上添花的事,多點雪中送炭社會才會溫暖一點。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Neil 網友
2012/11/30 13:58

to: Neil 網友

若要不讓人非議,慈濟應該選擇有可為,有可不為。

你說:你對慈濟的了解,絕對沒有經營葬儀社!!!網友看到的是慈濟委員或志工的個人職業經營葬儀社,利用職務之便,這樣是屬個人之行為。
            這樣是屬個人行為,我對此說詞非常不認同,這樣誰會相信與慈濟無關呢?
            葬儀社利用慈濟免費義工謀求獲利,或將部份再捐錢給慈濟,慈濟不就等於與葬儀社二者共謀?
            你說:這些慈濟義工無所求。我有朋友也是基層慈濟義工,他們非常善良,我相信。所以我說:這些利用慈濟義工的善良心去賺錢,是非常不恰當的。
            這些葬儀社利用慈濟義工做生意,還以慈濟基金會名義召集慈濟義工,參與不認識的人之公祭有利招攬生意,這怎能讓人不質疑?
            你說:慈濟會員或委員的家屬或朋友在往生時,慈濟人會召集地區志工輪班念經,助祂一路好走,我也認為是件好事。
            不過,慈濟義工參與不認識的人公祭,則不以為然,你認為有必要?有意義嗎?還是一件非常錯誤且不好的教育示範?不是嗎?
            若要不讓人非議,慈濟應該選擇有可為,有可不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茶花園 網友
2012/11/28 11:55

看到葬儀社等文字我真的傻眼了,網路世界真的這麼三人成虎?

我的父母他們慈濟志工生涯近20年,我只是他們的子女,雖然我只有去當過幾次風災義工,我能以我的人格保證,以我對慈濟的了解,絕對沒有經營葬儀社!!!網友看到的是慈濟委員或志工的個人職業經營葬儀社,利用職務之便,如果是這樣屬於個人之行為,讓人觀感不佳!

但我家從事土木工程相關的行業,你能說慈濟作工程嗎? 人數眾多的團體,就會有人的問題,何況是樹大招風的組織。 我只能說各個職業的慈濟人都有,有聽聞過作過酒家女、作砂石、作官、開路邊攤、開店的都有,當一個團體成員間彼此認識,自然生意上有需要也會找認識的師兄師姐幫忙,畢竟參與志工行列的人百百種,但共通點就是都蠻熱心善良的!之前我家的工程也是找認識的慈濟師兄,他從事營造的行業,對我們自家師兄姐的案子也特別細心用心在做。

慈濟人的助念助緣,是慈濟會員或委員的家屬或朋友在往生時,慈濟人會召集地區志工輪班念經,助祂一路好走;然後公祭是會以慈濟基金會的名義,代表參加公祭!這裡面完全是無所求的付出!我的父母就時常開車載老一點的志工去參加助念公祭,油錢時間都是志工自掏腰包,真的一分一毫都不會取!!

下次有遇到慈濟的志工,您大可以直接問他慈濟的疑問,不要再只看網路的網友宅宅鄉民的謾罵,真的有在做事的人,不會只出一張嘴! 何況慈濟現階段的志工年齡至少都是中老年退休才有時間做志工,他們會用電腦網路嗎? 我爸媽50歲,打一個字注音都要找很久,何況回覆這些文章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經營葬儀社,利用基層的慈濟人善良的心做工具,去爭生意合適嗎?
2012/11/28 10:50

試問?

慈濟經營葬儀社,利用基層的慈濟人善良的心做工具,去爭生意合適嗎?
慈濟人參與互不認識的喪家公祭有必要嗎?有意義嗎?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利用中下階層民眾善良的心經營喪葬業。
2012/11/28 09:42

請問樓下的,NeiL

慈濟,利用中下階層民眾善良的心經營喪葬業。

我曾親眼看到:這又如何解釋?

一位基層的慈濟委員之弟弟往生,其大哥急將喪葬事宜委託一家葬儀社辦理,因此,往生之時並沒有慈濟人前來助唸。

有人問之,通常有人往生之時都會有慈濟人來助唸,你是慈濟委員為何沒有請你們慈濟師兄師姊們,來為你弟弟助唸呢?她靜而不答。

當天晚上卻要求他哥哥更換葬儀社,改請慈濟人所經營的葬儀社。鬧得不太愉快,但是,最後還是更換了給慈濟人經營的葬儀社辦理喪葬事宜。

果然,出殯當日公祭時,來了進30位慈濟人來參加公祭。
試問?
慈濟經營葬儀社,利用慈濟人善良的心,去爭生意合適嗎?
慈濟人參與互不認識的喪家公祭有必要嗎?有意義嗎?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許多國際公益大獎給了陳樹菊女士,而不給慈濟證嚴....??
2012/11/28 09:34

為什麼許多國際公益大獎都給了陳樹菊女士,而不給慈濟證嚴呢.....?

中國人的宗教,為什麼外國人都沒人在信仰呢?

因為中國人大多借著先聖先賢的名號騙錢騙色。

為什麼外國的宗教,如佛教、基督教、...到了中國都變了宗旨?

因為中國人大多借著宗教的宗旨,騙錢騙色。

不論是慈濟或是中台、或是佛光山都一樣,那些人都住著像皇宮般的舒服,像個出家人的樣子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捐款意向
2012/11/28 09:33
慈濟樹大總是招風,我的家人在慈濟當志工近二十年,有些事情是需要會打字的年輕人幫他們平反。他們多數志工都是老一輩不會用網路的中老年人,如果這些網友宅宅鄉民的謾罵讓他們知道,會是什麼感受?

如果你覺得捐款意向不明,那你一定沒捐款給慈濟過!!
慈濟的捐款有分為好幾個類別可勾選,捐款人可選擇供給國內國外,醫療,教育,濟貧等用途!!

有榮董但只是一張證書,沒有制服表彰也沒有特別階級禮遇,除非詢問否則從外表無法知道榮董的身份。我家人有榮董身份,所以我知道這麼多事實!因此我也很生氣網友宅宅鄉民的人云亦云。

沒有一分捐款是給師父!
慈濟花蓮的出家師父,不接受供養,她們自己種菜,做蠟燭黃豆粉販售,所得僅是維持精舍的日常開銷,所以去花蓮的志工若是住在精舍宿舍,用餐用水也不敢浪費,因為菜飯與日常開支都是出家師父他們自己掙得的。包含證嚴法師的著作版權錢也都用在日常生活及每年的過年發給民眾的一元福慧紅包。

慈濟宗門走的是人間佛教,要人親身去做!而不是捐款改大廟。
如果你是個懂得付出手心向下的人,你不會在此謾罵,因為要幫忙的人太多,時間都不夠了,志工還有時間跟你筆戰?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念的利用
2012/11/28 07:49
好宗教導人向善,但維持要錢,就有捐獻。愚民以為捐就可變善,也有人籍之斂財。慈濟吹噓每一分錢都用到受捐者身上,但都是假的! 我以後捐也不給慈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