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
2008/09/09 21:03:38瀏覽565|回應0|推薦13

自信來自人們自己內在的意識,因自我存在的意識,而能重視、發揮和強化身為人的主體性。但自我意識不可能獨立地存在,自我意識為完成形象具體化的要求,通常存在著積極的自我意識、明確的價值觀念和良好的自我狀態。換言之,這是構成心理態度本身的要素。

自信的意識,其實就是心態積極的自我認識、自我評價和自我期望與要求。對自己的認識評價,對自己的期望要求,一定會對生活的各個層面發生決定性的影響,包括言談行為以及重要的人生選擇,自信的意識就是積極的自我存在意識,是完成形象具體化的心理、積極心態的根本。

心理態度中的價值觀念,是一個人主觀上評價什麼是最重要、最需要的。一個人最主要的欲望、動機、追求的目標,反映在這種心理態度上。因此它與要求自己的自我意識有著緊密的關連,而價值觀念的形成和變動,又取決於本身的自我意識。所以心理態度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有機組成部分就是價值觀念與自我意識,兩者是密切接合、相互影響和制約的。

建設性的心理要具備正確的價值觀念。在多元社會,人的價值觀念必然是多元性的,所謂「模式化」、「標準化」不可能存在多元性的環境裡。但要有建設性價值的心理態度就必須鍛鍊具有追求目標的性格特徵,否則就不如何去發現自己的能力在何處了?關於這題材,有個感人的老故事-「小雞與老鷹」。

一個農夫在田邊發現一個蛋。他將蛋放在自己所養母雞的窩裡,蛋孵出來後,剛開始看起來很像小雞。但在牠長大後,特徵差異就愈來愈明顯了:這小動物是隻小老鷹──可是牠自己不曉得。牠很自然接受了周圍雞子的所有習慣,過著雞子的生活。日子過久了,牠長大,變成了灰色,望見空中一隻威武剛強的老鷹。「我真想像那樣,」牠感嘆著說,「可惜啊!不是我能過的。像這樣一隻強壯的鳥,生命是多采多姿啊!」這隻老鷹就像雞子一樣地生活,直到死去。牠從來不知道,牠事實上隻老鷹。

現實生活中,或是存在著許多價值模糊不清,如同老鷹成為老鷹的自我意識淡薄而造成追求的目標(強壯的鳥)的價值觀念意識不清。如果習慣於隨波逐流而時常不能作出自己的選擇,怎麼會有著明確的價值觀念呢?所以如果價值觀不夠正確也因為不夠明確,因此必要強調「明確」價值觀的重要性。一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觀念,才能發展積極心態,樹立建設性的心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20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