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熱愛生活而實現自我潛能的創造力
2008/09/02 21:12:38瀏覽431|回應0|推薦18

一種潛在能力是任何人都具有的,稱為創造力。一個藝術家、作家或發明家所呈現的作品,當然是開發了本身的創造性的潛能。每個人皆有創造力的潛能,但人們所扮演的角色及表現的形象化,可以都是有創造性的,也可能皆無創造性的。一位心靈勵志者,或許未曾有創造出任何新的理論或著作。然而能激勵他人改善生活,讓他人瞭解其內在擁有豐富的寶藏,讓他人知道自己存在的重大意義。勵志者不用高深的理論和自我設限的想法,卻以熱忱傑出的智慧、靈活的方式理解和解決他人面臨的心靈困頓,這樣的激勵行為應是有創造性的。

能在生活和工作中顯露出來創造力者,是因有著積極的思維、對生活的熱愛,對事物有一種特有的洞察力,因能將內心所想的,具體形象為特有的創作,這是一種自我實現內在潛能的創造過程。能自我實現創造力的人,會不同於習慣於注重普通的、抽象的、已是定型成規的東西者;具有創造力者是將自己內在思想世界反映在真實生活的自然世界裡,他不同於那些生活在抽象、非經驗法則、期望和刻板化世界的人,消極地適應社會環境,墨守成規,容易限制、壓抑自己的創造性潛能。

創新是一種心態與積極性格的表現,具創造性格的人,能成功地開發藏在自己內心世界的無窮潛力,所以自我實現的創造力能反映在人的現實生活中,成為客觀世界的一部分。

人們的心理活動,主要是由腦脊髓神經系統與交感神經系統所控制的,兩者產生交互作用。特羅渥德指出,這種交互作用是在完美的規律中產生:「顯意識的器官是腦脊髓神經系統,而交感神經系統則是潛意識的器官。透過腦脊髓神經系統,接收來自身體感官的意識知覺,支配身體的行動。這個神經系統的中樞位於大腦。」大腦接受、儲存和綜合各種信息的潛能是極其巨大的。大腦在每秒鐘接受十來個信息,人腦的容量有一百萬億個比特(一個信息單位),也就是它可以裝下全世界所有圖書館的藏書內容。而人類還有潛意識,交感神經系統是潛意識的器官,其中樞位於胃後方的神經群,也就是太陽神經叢。心理行為無意識的支撐著身體的生命功能,交感神經系統就是這個心理活動的管道,許多無法用語言表達的微妙感覺和印象,是潛意識的作用。

人的大腦因能吸收、儲存大量的信息,所以存有無限功能,但要充分利用大腦的巨大潛能,關鍵點就是要給自己編排一系列解決問題的程序,即非常需要地培養積極的心理態度。心態和意識就是如同輸入電子計算機的程序,讓大腦解決問題與創造自己理性的意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1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