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重日記》第三週週記
2011/08/16 23:36:45瀏覽404|回應0|推薦4
減重已經PO了三週了。黃臉婆打算在這裡總結。

因為再繼續PO,好像都看我吃一樣的東西! 那真是歹戲拖棚阿!!



其實,黃臉婆PO了三週,但是,一直到今天,其實是黃臉婆的第五週第二天。

黃臉婆PO的速度晚了一週,一來是第一週只是測試期。二來,想到要PO減重日記,就等於承認我是胖嘟嘟!!

心理障礙實在很難克服。



直到第一週結束,從139磅 (其實從獨力紀念日密西根遊回家,本來還有破140的!!!) 降到134.xx。並且在周末無法"正常飲食"的狀況下,還維持住。這無疑是值得大聲喧嚷的好事。才決定要PO。



一個月下來,黃臉婆發現,用這樣的飲食調整來減重。一來健康,二來簡單,最好的是一但習慣了,就算是外食,也可以輕鬆的控制飲食。

黃臉婆覺得,整個過程最重要的就是 "維持記錄"。一但漏掉沒記錄,其實再回頭,有時就會不小心忘記一些小地方。當然也不是說吃了就要命了,但是,這次的記錄,真的發現了"積少成多"的可怕性。而且那種不自知的狀況下堆積下來的。。真的就很無言。。。



今天,第五週的第二天。黃臉婆早上的體重是 130.40磅。黃臉婆在一個月內減掉了10磅。相當於4.54公斤。

介紹我這個減重方式的 <老公的小阿姨>說,她的營養師告訴他,一個月減個一兩公斤都比正常值快了!! 我這樣不知道好不好呢。所以電話上也提醒我,不要減太快! 飲食減重,是細水長流的!



黃臉婆也相信。身體要調整到適應外在環境,適應飲食習慣,調整到最佳的平衡狀態,是需要時間的。就好像你不可能兩三天就把一個小孩變大人吧!! 揠苗助長,有時候才是更糟糕的方式。



那就在今天,把一些重點歸類吧!

  • http://www.choosemyplate.gov/myplate/index.aspx  輸入自己的年紀身高體重可以計算出你的一天飲食量。(美式計算單位喔)
  • http://www.choosemyplate.gov/其實這才是首頁,有好多資訊。雖然是英文,但是不太難的。有耐心的慢慢看。一邊讀,一邊看圖。。你也可以清楚的了解怎麼吃,吃甚麼。
  • 從網站上找到了飲食"份量"後。為了方便"計算",使用台灣減重中心 (阿姨教的) 計算方式。

蔬菜:

煮熟一飯碗量=一份

水果:一個小於一碗量就一個一份。一顆大於一碗量,就一碗一份。甜度高的一顆/一碗就算兩份。甜度低的一顆/一碗就算一份。



肉類與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好過動物性蛋白質,但是也不要只挑其中一種吃喔)

兩根手指(食指與中指)的長寬厚度大小=一份

香菇屬於 "蛋白質 (歸類肉類)" 喔!!

蛋一顆就是一份蛋白質 (歸類肉類)

牛奶起司都是動物性蛋白質 (歸類肉類)

蝦子幾3-5隻一份蛋白質,也是肉類喔 (不要刻薄自己,我反正難買大蝦,我全都算中蝦五隻!!)

堅果類對腦細胞有益,也是屬於蛋白質。就是歸類到肉類喔



主食/五穀雜糧

五穀雜糧飯類一碗=四份 (所以 1/4碗就是一份囉,哪個好記用哪個)

麵米粉類一碗=三份

地瓜半碗一份 (其實我找 "看起來像是半碗"的買,就等於一條一份囉)

記得義大利麵好過中國式的湯麵,湯麵又好過乾拌麵。有湯少喝。有乾拌醬就。。。。少吃吧。

麵包類,土司啦漢堡啦。。都是一片一份(穀糧(主食)類)。所以吃了一個漢堡,記得上下兩片漢堡包加起來是兩份喔。



油:

一個人一天的油量攝取大概是五大匙

如果三餐都自己煮,就把一天量分開在煮的時候加進去

橄欖油好過其它油。黃臉婆偶爾會吃法國土司,沾 "沙拉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鹽巴+黑胡椒。好吃呢!!!!



好啦! 黃臉婆這次總算是減也減到了,吃也吃到了,學也學到了。。現在就努力持續下去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la26&aid=554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