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愛情,就讀書吧!
2006/09/30 22:14:34瀏覽289|回應2|推薦9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很古老的一句金律名言,也是很
有道理的一句諺語。其實這意思,並非教沒有愛情,沒有金錢的人,從書中
便可尋找到這兩樣難得的東西,而是藉由讀書,無形中獲得的知識與內在感
受,能讓你更坦然、自在的面對一切。 

 在物慾、情慾氾流的社會,心靈空乏者大有人在,因為沒有錢而覺得日子
困頓,因為失去愛情,而感覺心裏愁苦。常常你看著別人擁有比你好的東西
,也許是一棟豪宅、一輛好車、一款頂極的手機、一身貴氣的名牌、一份好
的工作,又或者是一份幸福的婚姻、一段浪漫的愛情、一個體貼的情人。

 即使你不嫉妒,但心裏偶爾總會有那麼一點點的不是滋味,為什麼,別人
有的我卻沒有?可能,這樣的念頭會在你面對一些挫折時,油然而生,相信
這樣的感覺你有過,我也曾有過。

 面對這樣的心情,有些人會激烈的反抗著生命,用各種極端的手段,自殘
、強迫....等等,想盡辦法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有些人,則是會努力的改變自
己,目的仍是想達到這些慾望。但,無論用什麼樣的方法,最終依舊被慾望
支配著。

 "沒有"與"失去",真是人生中一項難解的課題,也是心裏不易放下的執著。
曾經,我也經常被相同的情緒困擾著,且愚笨的不知如何處理,直到我開始
"讀書"以後,赫然發現許多問題,在讀書的過程中,自然而然能找到答案。

 記得好幾年前,曾與一位異性有過稍為密切的交往,或許是第一次接觸感
情,心裏無法平常心對待,而有著過高的期望,想要的,付出的都很多。但
這樣的期望,卻也在對方無法給予相對的回應下,產生很強的失落感。當時
,被這樣的情緒困住好長一段時間,一直到回到學校開始接觸書本,開始沒
有目的讀很多很雜的書之後,一切悄悄的有了改變。

 隨著閱讀,心情逐漸豁然開朗,經過一段時間後,再回頭看待自己的感情
時,那失落竟已消失無蹤。仔細檢視,才發現,這段感情的沒有結果,其實
是應該的,因為,彼此根本不適合對方。

 也許,是讀進心裏的文字,在無聲的歲月裏,潛移默化了我的想法與心態
,讓自己更懂得看清一些事情的真象,也了解心靈真正的需求。

 真的很慶幸,在自己的人生裏,雖然沒有太多的物質享受或愛情的歡愉,
但這些生命的空檔,卻因為閱讀,沒讓日子白過,心靈上的成長與滿足,是
愛情與金錢物質之外的另一種收穫。

 即使,現在仍不可避免的,必需面對這些人生的課題,我都會透過閱讀來
處理情緒,因為我相信,當讀到某個程度,自然能找到心中的答案。

 所以,沒有愛情的時候,就讀書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1294&aid=4723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同
2006/10/01 14:51

很認同也很喜歡妳這篇文章

目前跟妳的心情很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來時……
2006/10/01 00:52
沒有愛情的時候,就讀書
而當愛情來時,就盡情享受人生不同的滿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