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保真正的道德風險在哪裡?
2013/05/08 21:36:05瀏覽1194|回應0|推薦3
提高勞保上限 總統憂道德風險

2013-05-08 10:18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如果提高勞工保險投保上限,可能會發生道德風險,對收入較高的勞工有利,但收入較低的勞工無法獲利。

     馬總統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在回答主持人有關勞工投保上限新台幣4萬3900元是否提高的問題時說,4萬3900元是投保金額上限,如果提高的話,可能會發生一些道德風險,就是只要補繳3年的費用,就可以拿到幾十倍一次領的金額。

     總統認為,這樣對收入較高的勞工有利,但對收入較低的勞工反而無法獲利,這絕對不是說故意不讓勞工領更多的錢,而是看哪一類的勞工。

     有關工商業大老提出希望政府提高勞保提撥率,總統認為,政府增加就是全民負擔,但因為這是一個社會保險,一方面由被保險人自己負擔一部分,雇主負擔一部分,政府負擔一部分,用這種方式分擔風險。

     他表示,目前來說,勞保提撥率比率是雇主7成、被保險人2成、政府1成的「721」,到目前為止,政府認為這個比率是比較恰當的;企業界一定是希望減少負擔比率,但像民主進步黨的方案是政府都不要付錢,而政府現在這個方案對勞工和企業界都比較合適,所以721還是比較恰當。1020508


 

看完這個新聞,真的想罵人!

當軍公教是照「實薪」投保,而勞工卻只能照「最高」投保級距43900元投保,最多只能拿每個月不到兩萬元的退休給付,先不管雙方的所得替代率的差別,也不管那些優惠利息,還有軍公教退休後還領年終獎金,然後還能夠繼續加薪等等,單單這個人為故意造成的投保薪資差距,就會造成軍公教最低退休給付,至少比勞工最高退休給付還要高兩倍時,請問,這又是誰造成的「道德風險」?

問題的重點是這個勞保的最高投保級距是由公務員設計的,來讓勞工來適用的,這些公務員自己反而不必適用。

這些人才有道德風險!

我願意多繳保險費,甚至照更高的費率(以貼補較低薪資的其他納保人),以於退休後請領更高的退休金,有什麼道德風險?你倒是給我說說看。

怕人家退休前才用最高薪資來投保,多領退休給付,你不會採計十年或十五年,甚至全部投保年資的平均最高投保薪資為計算標準嗎?怕雇主負擔會變多,你只要規定超過現在43900元最高級距的部分,勞工要負擔比較高的保費比例,雇主等比例變少,不就得了。其實,若規則有所改變,老闆馬上就會把這些負擔反應在給員工的實際薪資上,完全轉嫁給勞工,根本不會有任何實質的影響。

任何人都想得出來,就是你馬英九與勞委會官員想不出來,然後用「道德風險」這個,聽到了就會讓人氣死的字眼,來搪塞想要投保較高薪資,繳較多保費,好得到比較多退休保障的勞工。

奇怪了,我只是想要繳比較多保費,你竟然會說我有「道德風險」,想占別人便宜,你有沒有搞錯?

你問我什麼地方有道德風險?

我告訴你,就是這個地方有道德風險,就是這些訂遊戲規則的人,竟然自己不必去遵守,那白痴也知道他們當然就會亂訂呀!但是,就是你馬英九不知道哪裡有道德風險。

我跟你說,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也很簡單,如果立法規定這個勞保投保級距表,軍公教投保時,也要比照辦理。我保證馬上這個「投保薪資之最高級距」43900元,就會被這些公務員立即提高,不再會是個問題。

繼續閱讀引用文章:勞保投保薪資上限為什麼訂得那麼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759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