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家陳光標捐的是真錢,就是真善!
2011/01/27 21:29:00瀏覽6670|回應0|推薦44

看到那些民代與追隨者在機場抗議陳光標來台捐款給低收入戶紅包的叫囂場面,再看到電視民嘴批判陳光標高調捐款的狂妄嘴臉,再看到陳光標自己與其妻子與兒子的在台言行,雍容大度、真誠而不做作,我只能替這些台灣人感到慚愧,感到無地自容。

哪個時候,我們台灣人是這樣來「接待」客人的?更不要說人家是自己花錢、花時間,專程來台致贈各縣市低收入戶過年紅包的。哪個時候開始,我們台灣人是這樣來「應對」善行的?

首先,政府官員不能替人民說不,更不可以橫加阻擾或者滋生枝節,造成當事人雙方的困擾。

要不要接受捐贈,是受領捐款者的自主決定,沒有他人說三道四的空間。

再來,雖然這是民間捐贈行為,但政府官員(公權力)也不能袖手旁觀。中央政府要做的,是幫助其能夠順利與合法的進行這個跨海而來的善舉;地方政府要做的,是盡量幫助轄區內的弱勢團體,爭取更多捐款;然後不管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各級單位,都要確保受贈者與致贈者雙方的尊嚴、隱私與人身財產的安全。請注意,最近一直發生的鬧場、抗議,還有攔路下跪討紅包,都需要公權力來排除呀。公權力要確保的是捐贈者與受贈者,「雙方」對等的尊嚴、隱私與安全保障,不然我們要這個政府幹什麼?

這是公權力(政府單位)應該也必須介入這種民間捐贈行為的地方,有幾個重點:(1)保證受贈名單遴選上的公正與妥適,(2)確保贈與過程中雙方當事人的尊嚴與隱私保障,(3)保護雙方人身與財產的安全,(4)避免不當外力與外人介入,(5)更應避免造成社會的紛擾。

但是,各位來看看我們偉大的官員都在做什麼,他們竟然都在悍然拒絕,都在冷嘲熱諷,都在橫加阻擾與徒生枝節,都在拼命給人家穿小鞋,就怕人家來台衣著太光鮮了。我只能搖頭嘆息。

我們的中央官員竟嫌人家太高調,陸委會與移民署加強審核陳光標的來台簽證,要人家補提計畫,中央銀行與海關則是強力關切這五億捐款如何進入台灣。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更坦言,這次申請會送聯審會,是因為「他(陳光標)實在是太高調了,才會有這樣的風波」。還有那個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的發言最是莫名其妙,他竟然要陳光標多讀金剛經,他更說,地方政府不該動用公權力,協助陳光標高調行善!

唉,古有晉惠帝,看到人民餓死街頭,覺得不可思議,就問其隨從:這些人何不食肉麋?今有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看到陳光標要來台捐贈貧戶萬元紅包,覺得動機費解,就跟媒體說:陳光標要多讀金剛經!這建議真的太正點了,真的讓人很無言。

而我們的地方首長則更是無厘頭的腦殘,那個台北市郝龍斌、桃園縣吳志揚、新北市朱立倫竟然都用各種莫名其妙的理由來替轄區貧戶「婉拒」捐款。那個花蓮縣傅崐萁更用「僧多粥少」分配不均,所以乾脆不要的荒唐理由來「放棄」這捐款。這些人實在有夠給他誇張的,給他錢,又沒附條件,他們竟都不要,實在太厲害了。(後註:桃園縣與花蓮縣後來都有接受陳光標先生捐款,陳光標先生不但都加碼捐款,並且直接匯入縣政府之低收入專戶轉發,花蓮縣更盛大歡迎,讓陳光標先生感受到地方熱情,決定加碼捐贈兩千萬元。至於拒收捐款的傳聞一事,應該完全是特定媒體戴著有色眼鏡所刻意發佈的誤傳。所以,我就不再罵你吳志揚與傅崐萁了。)

如果這些縣市長要自己掏腰包來補足這筆轄區內某些貧戶本來可以拿到,但他們自己作主替人「婉拒」或「放棄」的捐款,那我就能夠理解他們這種「非理性」的作為。要不然,除了他們應該是瘋了,或者他們跟他們自己轄區裡的貧戶有仇,覺得他們實在很礙眼,想趁著最近天氣冷把他們統統餓死凍死,所以不要陳光標捐款來破壞這個籌畫很久的「北北桃花聯合清鄉餓死貧戶計畫」的話,否則各位如何解釋他們這種就是不准別人提供貧戶幫助的偉大決定呢?實在很費解。

小結,我認為那些悍然替轄區低收入戶「婉拒」捐款,或袖手旁觀(讓民間熱心單位自己瞎忙)講風涼話,甚至說出「居心叵測」或「沽名釣譽」等不當言論的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都是嚴重的失職,嚴重的漠視弱勢族群的權益,更侵犯了人民自主接受他人好意幫助的基本權利。人民只能用選票來制裁他們。

更重要的是,無論如何,人家發的是真錢,他就是「真善」! 什麼偽善的批評,都是狗屁。

陳光標先生公開允諾要捐出盈利的50%來回饋社會,也實實在在的捐了十四億元人民幣了。他這樣高調的捐款至少有三大好處,一,帶來媒體與公眾的強力監督(不能假捐);二,有利於對於實現公開諾言的自我鞭策(一定要捐);三,不經過中間人(沒有弊端),不給中介團體抽成(捐助者的每一塊錢都會放到受贈戶的手上),也不送人家不需要的東西(不會亂捐)。他去年盈利不到人民幣四億,就捐了快三億出去,台灣比他賺得多的人多得是,誰能做得到?

老話一句,「陳光標這樣親手把錢直接發給那些有需要的人,不經過中轉,可確定那個受捐贈的單位或個人確實收到錢,他還帶媒體照相報導以昭公信,這才是最正確的捐贈方法。那些批評的人,你自己也先捐錢,再來說話呀,不然,就請閉嘴。」

批評他偽善、沽名釣譽的人,你們不要老躲在「為善不欲人知」的保護傘下,整天嚷嚷著「我也有捐」,好嗎?來來來,你到底捐多少,是捐給了誰,也學學人家陳光標,統統公開呀!讓社會大眾看一看你們是否也是言行一致的人,還是個光說不練、只會打嘴砲的「俗仔」(政論節目的民嘴,尤其是陳揮文與謝志偉,藍綠陣營的立委,還有那些說陳光標捐錢太高調的人,請對號入座,我就是在罵你們)。

最後,我認為在自己有需要的時候,竟悍然拒絕別人來幫助自己的好意,是個愚蠢的人;而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自己不幫忙就算了,竟還越俎代庖悍然拒絕其他人來幫助那個有需要的人,還要口出惡言,說人家是偽善或沽名釣譽,甚至說人家是來統戰,要人家滾回去,則根本就是個混蛋。(朱立倫、郝龍斌,還有整個民進黨,我這段話就是在罵你們。)

請繼續閱讀:像陳光標這樣捐錢才對 


很好,為善就是要人知,讓愛心傳播出去。

謹向陳光標先生致敬,他是個言行如一的人,因為陳光標先生真的把錢捐出來了.

什麼高調,低調,都不重要。把錢真的捐出來,這個最重要啦.

無恥政客,沒良心的名嘴,廢話那麼多,捐錢啦!

--------

陳光標:做好事不傳播 憋得難過
2011-01-28 中國時報 【羅浚濱、林克倫/竹縣報導】

     陳光標「高調」感恩之旅引發側目,昨在新竹縣政府致詞時,他以小學生因作善事得到老師「鼻涕五星」故事為例說,高調作慈善是要傳播好事,但台灣民風未必喜歡高調行善,他從善如流、把自己當成參與者,配合台灣政府的政策和做法,更希望每年都能來台行善。

     對於陳光標「高調」,同行大陸企業家多低調以對、不予評論,而同行的內蒙古企業發言人、寶鑫投資董事長李琳在故宮博物院外受訪時說,「我們發自內心,希望把一點點的愛心,獻給那些需要幫忙的同胞們。」

     陳光標昨致詞表示,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他就開始做善事,一個人做好事如果能傳播給十個人,等於做了十件好事,因此做好事需要傳播,他在大陸就是高調做慈善,「哪怕幫助別人一百塊錢,我不說出來,真的憋得難過」。

     他還以小學時的「鼻涕五星」故事指出,因為家裡窮,暑假每天挨家挨戶走數公里幫忙提水賺取零用錢,到開學時總共存了四元人民幣,拿了一塊八毛錢繳書籍費,回家聽母親說鄰居繳不出書籍費,陳光標就幫忙繳。

     結果開學第一天老師公開表揚,還給了他一枚「小五星」,陳光標回憶說,他將五星貼在臉上、可黏性不夠,就用比較黏的「鼻涕」,然後在村裡每家每戶宣揚自己善行。

     陳光標說,他的父母沒留一分錢,留給他的是懂得感恩的精神財富,同樣他留給孩子的也是精神和榜樣,體會能影響更多人的幸福和快樂,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

     陳光標認為一個人做好事,告訴十個人就是做十件好事,傳播一萬人就是做萬件好事,他在大陸高調做好事如果不說,心裡憋了難過,但台灣民風未必喜歡高調行善,他從善如流,配合台灣政府的政策和做法,更希望每年都能來台行善。所以,他對台灣媒體的大肆報導盛讚:「功德無量!」


我剛剛看到一個無名網友,批評那些搖旗吶喊惡言反對陳光標來台統戰的民進黨人,要陳光標讀金剛經的白癡官員,悍然替轄區貧戶拒絕捐款的混蛋官員,無恥的藍綠政客,沒良心的電視民嘴等人,他批評得實在好極了,講得太對了,忝全文照錄於下:

剛看了陳光標一家三口抵台的新聞片段內有一戶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残的残 她們對陳的善舉很感激 一個小女孩面向電視採訪攝影機鏡頭希望有更多捐贈來替她們治病, 看了讓我心酸. 那些搖旗吶喊反對陳光標來台捐贈的人和政府機構, 你們有何資格說話, 會有傷這些窮人的尊嚴, 你們先前都他媽幹嘛去了? 就是你們這些會先天下人憂的人才讓這些早已沒尊嚴的人活在你們的治下, 有了更多陳光標之類的人這些被你們這些心中只有政治的人所遺忘的窮人, 才有活路, 才能過有尊嚴的生活.

誰也別替別人拒絕. 我們這些窮人為了你們口中的志氣尊嚴沒飯吃, 不是只是沒飯為什麼不多吃肉的人, 是甚麼都沒得吃的人. 你能保證我們不拿陳光標的錢, 你會補給我們? 否則請閉上你們的鳥嘴!

你們口口聲聲為窮人的尊嚴著想, 實際上是你們自己覺得臉上無光之故. 從來只有我們台灣救濟大陸, 大陸怎能倒過來救濟台灣的人? 殊不知天下有星移物換風水輪轉的道理, 只要有窮人要, 你又何必去阻擾? 奉勸藍綠豬公豬母, 別再活在上世紀了, 也別再專跟自己的窮困百姓過不去, 搞急了不定那些你們口中要極力維護他們尊嚴的窮人,那天會去你家門口靜坐, 冀求你能給他們發紅包, 也給你們一回當陳光標風光風光的機會
.」


附上陳光標先生的兩封公開信——沒有什麽比他自己的內心獨白更能說明高調慈善的問題與回答爭議的了!

------------

其一:陳光標致蓋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

  尊敬的比爾.蓋茨和巴菲特先生:   

    作爲美國首富和“股神”,你們最近在全球掀起一股慈善風暴,希望世界各國億萬富豪行動起來,將自己半數財富捐贈出來,支持慈善事業,讓我非常敬佩和感動。   
    去年11月3日晚,我接受比爾?蓋茨先生邀請在北京進行私人會晤,就慈善事業進行了親切交流。這次又應你們共同邀請再商慈善事業,感到非常愉快和高興。今天,當你們來到以“勤勞、智慧、善良”聞名于世的中國時,我在此鄭重宣布:將做第一個響應並支持你們行動的中國企業家。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將不是捐出一半財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機構捐出自己的全部財産。這也是我給你們兩位先生中國之行的見面禮。   
    地球是我們人類共同的家園,世界各國無論富人還是窮人都是一家人。只是由于每個人的起點不同,機遇不同,分工不同,所以在擁有財富數量上有了差別。事實上,在中國,每一個企業家的發展都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支持,離不開穩定的社會環境,更離不開廣大普通員工的辛勤勞動。所以,每個富人應該意識到:能夠成爲富人是幸運的,但你擁有的財富絕不可以僅僅屬于自己個人,你有責任爲他人、爲社會,多做一些事,更多地回報社會。   
    我作爲一個富人,絕不做財富的守財奴。目前我每年都在把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潤拿出來做慈善。2009年我們公司淨利潤4.1億,我捐出去了3.13億,捐出淨利潤的77.6%。財富是什麽?我認爲,財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個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裏,要是有一條河就該與大家分享。   
    從1998年做企業以來,我每天都在奔跑中,沒有休息過一個周末。爲了公司的發展,我總是精打細算,將每一分錢用在該用的地方,因爲我要將節省下來的每一分錢用于慈善事業。我認爲,慈善不是一時一地的,它永遠沒有終點,我做企業10年來,到目前,累計向社會捐贈款物13.40億,直接受益者超過70萬人,今後我還將一直這麽堅持下來。   
    我一直認爲,人的一生是短暫的,當我們活著的時候,能夠轟轟烈烈地爲自己的國家幹一番事業,創造財富,創造就業,創造文明和進步,無疑是幸福和快樂的。同樣,當我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能夠把財富歸還世界,讓更多遭遇不幸和貧困的兄弟姐妹共享,自己清清白白地離開這個世界,更是一種高尚和偉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則是可恥的。   
    人類的慈善是不分國籍的,世界會因爲我們的慈善行動而多一些和諧,多一些平等,多一些愛,並且會變得更加美好。這正是我們共同的期望。   

                              祝你們永遠健康快樂!你們的中國朋友陳光標 

                                                                                2010年9月
-------------------                                    
                                                                                                                                                 
其二:陳光標致信廣大網友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網民朋友:

    你們好!   

      我是陳光標,9月5日,我寫了一封給比爾.蓋茨和巴菲特的信,宣布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將向慈善機構捐出自己的全部財産,引起廣大網民朋友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很多人對我的行爲非常支持,欽佩和感動。你們的支持、贊譽和鼓勵,也深深感動著我。然而,也有網友關心:我這麽做,家裏人理解和支持嗎?當人們得知我的妹妹依然在一家飯店洗碗,每月工資只有1800元;我的弟弟依然在做保安,每月工資只有2500元,也有人産生疑問:陳光標爲什麽這麽做,一個人如果對自己親人不好,怎麽可能對其他人好呢?   
      前一段時間,我一直在爲舟曲泥石流災區捐贈而奔波,今天才抽出時間想給廣大網友寫信,談談作爲哥哥的我爲什麽這麽做?以及我對一個億萬富翁該如何對待自己親人的理解。   
      首先,我想跟網民朋友先聊一聊我的家。小時候,我們家很窮,哥哥姐姐都是餓死的。可以想象,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政策,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我們家今天會是什麽樣子?我也許只是個靠工資養家糊口的普通人。所以,今天我成爲億萬富翁,是幸運的,一直從內心感激社會,感激改革開放,也有責任爲國家,爲社會,多分憂,多做一些事。   
      記得小時候,遇到乞丐要飯,我的父母非但不嫌棄,還會請他到自家餐桌上,與我們一家共同吃飯。別人家孩子沒奶吃,媽媽就放下自己的孩子,給別人家孩子餵奶。有一次我看到弟弟因爲缺奶吃餓得一直哭,就問媽媽爲什麽。媽媽回答:“你小時候也是這樣的,我奶水還可以,別人家一點都沒有,小孩子要餓死的。”父母雖然貧困,不可能給我們留下什麽物質財富,但是他們教會我們如何做人。現在我能用財富回報社會,是父母教會我們的,也是爲了盡忠盡孝。有人問我:陳光標,你最大的遺憾是什麽?我想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第二次生命奉獻給我的祖國。   
      其次,作爲億萬富翁,我應該爲自己的弟弟妹妹做些什麽?有一種傳統觀念叫“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確,如果我把一部分財富送給他們,弟弟妹妹們也許能過著一種養尊處優的生活。現在不少億萬富翁就是這麽做的,把企業變成家族企業。然而這麽做就對嗎?結果就好嗎?   
      我發現60﹪以上的“富二代”是敗家子。財富並沒有使他們成爲對社會有用的人,他們中有的人甚至吃喝嫖賭,危害社會。這些財富事實上是害了他們。沒有辛勤勞動創造、輕而易舉獲得的財富往往很難珍惜,也很難守得住。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弟弟妹妹自食其力,靠自己的本領吃飯,同時也在社會上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現在他們做到了,我爲他們驕傲,我想廣大網民朋友也會爲他們鼓掌的。   
      我的弟弟妹妹文化程度不高,都是小學文化。我也曾經3次創造機會讓他們到我們公司工作,但後來由于受文化水平限制,他們不能適應企業發展要求,先後又離開了。我也猶豫過,是繼續讓弟弟妹妹留在公司養著他們,還是讓他們到社會上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最後,他們出去找到了自食其力的工作,我覺得他們當保安和洗碗工,做對社會有益的事,不丟人,非常光榮!   
      當然,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更何況血濃于水呀。作爲哥哥,我對親人也是充滿感情的,一直在想如何幫助他們。我覺得,如果給弟弟妹妹留下一大堆魚不如教會他們孩子釣魚捕魚的本領。因爲再多的魚也有吃完的時候,而釣魚捕魚的本領可以讓他們和孩子受益終身。所以,我沒有給他們很多金錢,而是幫他們培養教育好孩子。教育能夠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也能改變一個家庭的命運。這就是我多年來一直堅持不給弟弟妹妹錢,但是每月給他們孩子2000元教育費的原因,當然,在他們家庭遇到困難的時候,我該出錢的出錢,該出力的出力,更是人之常情。所以,盡管有人不理解甚至不認同我這麽做,我還是會堅持這麽做下去的,我覺得這是對親情觀和財富觀理解的不同吧。   
      由我創立的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環保拆除公司,是目前中國唯一一家把建築垃圾二次利用的環保産業。我用“變形金剛”把廢舊垃圾做成顆粒,用做路基輔料。多年來,累積在顆粒可足夠從北京至天津鋪四車道了。目前,我又將向生活垃圾轉型,我認爲這是一座看不見的巨大“金礦”,既保護了環境又有不薄的利潤。   
      我覺得,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可以說是“赤條條地來,赤條條地去”,應該把財富看得淡一些。我經常說,財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個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裏,要是有一條河就該與大家分享。我從1998年做企業以來,每天都在奔跑中,沒有休息過一個周末。爲了公司的發展,精打細算,將每一分錢用在該用的地方,將節省下來的每一分錢用于慈善事業。我做企業十年來,到目前累計向社會捐贈款物超過13.57億(包括前幾天捐給舟曲價值1700萬的大型機械設備),直接受益者超過70萬人。這對國家,對社會是有意義的事,對我們家庭,對我的弟弟妹妹,不也同樣是有意義的事嗎?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我捐的不是錢,而是一種理念,通過這種理念來喚醒人們的靈魂與良知,並且是在呼喚這個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因爲,我看到了這個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睜眼閉眼就是錢和權,忘記了什麽是尊嚴,失去了人性,這讓我非常寒心。
      我所捐的十三個多億,幫助了七十多萬貧困人口,其實,我看重的並不是這些錢,我捐十三個多億跟普通百姓捐十塊錢是一個道理,主要想通過個人的親力親爲來影響帶動更多的人行動,讓更多的人得到幫助,這才是我覺得無比快樂的事。   
      現在,我的兒子十七歲了,我經常帶他出席一些慈善活動,也會帶他去到貧困山區,我要用我的言行來感化他、引導他,讓他懂得感恩社會和包容社會。我希望他長大了和我一樣一輩子從事環保産業的同時不忘回饋社會。
      網友朋友們,我也衷心希望,你們也行動起來,幫助他人,從身邊一點一滴做起,並且用行動帶動你們身邊的人、你們的下一代,一同爲我們國家的環保産業、慈善事業盡一份力量。我認爲,社會不僅僅需要一個陳光標,而需要千千萬萬個陳光標,大家團結起來形成強大的精神力量,加入慈善大家庭的一份子,你們一定能從中體會到和我一樣的快樂。    
     網民朋友,我希望弟弟妹妹能以有我這樣一個爲了社會“裸捐”的億萬富翁哥哥而驕傲,同樣,我也會以弟弟妹妹這樣作爲億萬富翁的弟弟妹妹仍然做洗碗工、做保安,自食其力而自豪!  
    我提出 “裸捐”後,現在已經有過百名富人和普通百姓響應我,還有一些富豪向我表示,他們雖然做不到捐獻百分百的遺産,但會捐出百分之五十,我很是欣慰。最近,不少我捐助過的少數民族欠發達地區的少數民族幹部給我打來電話,他們說我喚醒了許多富人的良知與靈魂,相信不久的將來少數民族的窮人會得到更多的富人幫助了。他們還告訴我,受我捐助的貧困百姓在生活、教育上得到了怎樣的變化。聽到這些,我想無論我面對怎樣的非議,我都無所謂了,因爲我的內心是喜悅的,是坦蕩的,對社會、對他人從來沒做過一件壞事。我要讓父母和弟弟、妹妹們放心,我會永遠記住98年春節吃飯桌上父親送給我的兩個堅持:堅持守法經營,堅持誠信做企業,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訴更多的人。   
    “裸捐”行爲犧牲的只是我一個人的利益,但會讓更多的百姓得到收益。
      網友朋友們,你們放心,我陳光標對社會承諾“裸捐”說到做到,當我離開人世的時候,我不想讓我的子孫後代承受罵名。   
     人與人之間最難得的是尊重與被尊重,理解與被理解,感動與被感動,社會各界和廣大網友的尊重、理解和鼓勵,永遠感動著我,給我堅持不斷做慈善以快樂和力量。

                                                   陳光標


父親的裸捐與我的未來——陳光標的兒子寫給未來的一封信

我是一個普通中學生,叫陳啟正,也叫陳環境。因為有個不尋常的父親,我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我的父親就是中國首善陳光標。

當父親這些年累計捐款13.8億元時,許多人向我投出羨慕、欽佩的目光。他們羨慕我有個億萬富翁父親,欽佩我的父親是中國首善。然而,當今年9月5日父親宣佈將“裸捐”後,許多人又向我投出疑問、同情目光。因為他們想知道:父親這麼做,我這個兒子是怎麼想的?他們同情我這個“富二代”今後可能一無所有。

作為中國首善之子,我是如何看待父親?如何看待父親裸捐?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呢?我今天寫這封給未來的信,訴說自己內心真實想法。

首先,我感激上蒼讓我有這麼一個偉大的父親,因為一個人是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父母的。如果說,父親事業的成功讓我自豪,那麼,父親那顆大愛之心,更是我一生最大的驕傲,最大的財富。

一般人了解父親主要是做慈善,第一個到汶川地震災區救人。而作為兒子,我知道父親最主要是做4件事:一是做慈善,哪有災難,哪就有父親的身影;二是做企業,父親說:如果沒有財富,就沒有做慈善基礎了;三是做環保,父親到任何地方都倡導環保低碳。他還給我和弟弟改了名:一個叫陳環保,一個叫陳環境。弟弟覺得陳環保叫起來更好聽,就把這個名字“搶”了過去;四是關心家人和鄰里鄉親,父親非常愛媽媽和我們,非常愛爺爺奶奶和他們老家。我經常聽父親在家議論:怎樣幫老家村子裏多做一些事?我聽爺爺奶奶說,老家過去那條泥濘的小路,就是爸爸在外面賺了第一筆錢後修的。

父親常年勞累奔波,無論多麼辛苦,一回到家總是把歡笑帶給我們。有時他太累了,陪我們說話時,說著說著一扭頭就在沙發上睡著了,此時此刻我和媽媽是多麼心痛呀。每次離家時間長一點,父親都會給媽媽和我們帶一些禮物,一件衣服,一件文具或一本書。有時特別忙來不及買,父親會內疚半天,解釋半天。

一個人如果只為自己活著,是平庸而渺小的,一個人能夠為國家為社會為他人而活著,無疑是高尚而偉大的。我非常自豪的是,父親做到了這一點,他是社會上許多人心目中的光輝路標,更是兒子人生路上的光輝路標。

我經常遇到有人問:你對父親“裸捐”是什麼態度?你支援他這麼做嗎?當父親與媽媽和我們孩子商量裸捐這件事時,我幾乎想都沒想就投出支援的一票。其實,父親是非常愛我們的,他一開始想捐95%財產,給我和弟弟留5%。最後是我們家人的態度,特別是我和弟弟的良好表現讓父親下定決心:捐出全部財產。

媽媽一直在背後無聲地支援著父親,她自己很少買昂貴衣服,有時到北京還去秀水街買許多便宜貨,但她從來沒有因為捐款和父親紅過一次臉。我記得,許多次當父親給媽媽講自己在地震和災區經歷時,媽媽都哭了。

當父親宣佈“裸捐”後,我將告別“富二代”身份了。對此,我沒有一點悲傷和遺憾,相反還有一些輕鬆和自豪,因為父親也沒有從爺爺手裏繼承什麼物質財富。聽爺爺奶奶說,父親9歲起就自己挑水到集市賣,不僅給自己交了學費,還為鄰居上不起學的孩子交了學費。他放學後就到村莊撿破爛到供銷社賣,10歲後家裏的油鹽醬醋,弟弟妹妹書學費及全家人穿衣布料,都靠父親賣水和撿破爛承擔了。再後來,父親靠自己打拼,成為億萬富翁。與父親相比,我是幸運的,受到這麼好的教育,又從父親那裏繼承了這麼多精神財富,我相信靠自己打拼,也一樣能成為對社會有用,有所成就的人,所以我不願躺在父親留下的財富上做寄生蟲。

事實上,作為首善之子,註定了我這一生都會追隨父親做慈善了。3歲時,父親帶我到家鄉貧苦地區。那時農村的貧苦落後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我不理解為什麼那裏的路儘是泥濘?為什麼老家的孩子會因為弄丟一隻小雛雞受到嚴厲訓斥?後來我逐漸明白了,因為貧困,因為不是每一個家庭都像我一樣豐衣足食。在父親引導下,我在5歲時第一次捐出了自己的零用錢,幫助其他孩子。此後,每當過年、考試成績突出得到壓歲錢和零花錢,我都小心翼翼地收著,期待著下一次捐款。

隨著年齡增長,父親帶我參加慈善活動越來越多。2009年春節期間,我隨父親到新疆阿勒泰地區進行慈善慰問,當時氣溫達零下近四十度,有的地方積雪達2米之高,那麼寒冷那麼高的雪是我從未遇見過的,凍得我心裏想哭,然而想想長年在這裡生活的貧困人們,想想父親這麼多年來為了慈善暈倒過很多次,我咬牙堅持到最後。今年9月30日,在萬眾矚目下,父親帶我參加了“巴比”晚宴,巴菲特在回答了我關於年輕人如何做慈善問題後,握著我的手說:“你表現得很好,我十分看好你!”我知道這句讚揚是對父親多年努力的肯定,是對我未來的期望。

仰望天空,也許未來我會和父親一樣成為千萬富翁、億萬富翁,也許我會成為一個普通人。但是,父親已經在我面前樹立了做人做事的光輝路標。如果我成為一個富翁,我會和父親一樣從事慈善事業,做一個“善二代”;如果我成為一個自食其力的普通人,我也會做力所能及的善事,讓自己生活過得充實而富有愛心,讓自己的人生之路陽光燦爛。

2010年12月


請繼續閱讀:

  1. 像陳光標這樣捐錢才對 http://blog.udn.com/vchen123/4824298
  2. 說別人想自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123966.shtml
  3. 陳光標有什麽不對?  http://blog.udn.com/panwh/4836983
  4. 陳光標帶給台灣的是現金?是警醒? http://blog.udn.com/ltj0111/4832402?raid=3907239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4833418
 引用者清單(4)  
2011/03/28 09:17 【老痞子喊話台】 在台灣,做善事會挨罵?!
2011/01/29 14:15 【老痞子喊話台】 捐贈方式何者為優
2011/01/28 07:13 【中國論壇】 虎探黔驢
2011/01/28 07:13 【中國論壇】 百樣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