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詹姆斯梅
2013/06/12 23:59:24瀏覽1100|回應0|推薦1

James May

今兒個五月五,來應景的談談James May這個人吧!(撒花) ←完全是因為他姓"五月"...

James May,全名為James Daniel May,一般在繁體中文的官方翻譯為「詹姆斯梅」,是英國知名記者、主持人,也是專欄作家。與可能非常大多數人一樣,我是從BBC著名汽車節目《Top Gear》得知詹姆斯這個人,雖然我本身是倉鼠哈蒙德的大飯,節目看著看著越來越覺得詹姆斯是個很不錯的人!

詹姆斯1963年1月16日生於英國布里斯托一個四個孩子的家庭,從小好像就與音樂特別有關係:中學時參加唱詩班、大學時修習音樂(鋼琴、長笛),這樣的背景最後竟然會因"汽車"而走紅,應該可算離奇吧?

大學畢業後他曾擔任過醫院檔案整理員,也短短的當過公務員,後來任職汽車雜誌編輯時,因為一個惡作劇而遭解雇;1999年可以說是《Top Gear》靈魂的傑瑞米離開節目去主持自己的談話節目後,節目主持人由詹姆斯接替,與大剌剌傑瑞米完全南轅北轍的慢悠悠風格,在收視率大大下降,終於在2001年停播。2002年傑瑞米找回製作人安迪重新規劃與製作節目,隔年播出的第二季中,詹姆斯回鍋成為三位主持人之一,這三人激盪出的化學反應與讓觀眾料想不到的節目風格,讓新版《Top Gear》竟然紅得一發不可收拾,倉鼠曾在訪問中提到,詹姆斯抱怨如果當初知道這節目會這麼紅就不會加入了,不過他心中其實非常開心,至於為什麼詹姆斯會在第二季才出現?傑瑞米的說法是他迷路了。

一般市面上對詹姆斯的評價頗兩極,卻都有個共通點:他是個怪人。

其實詹姆斯在《Top Gear》節目中的定位很明顯,在兩個瘋狂的速度迷傑瑞米(有日本觀眾幫他取了個"Power廚"的稱號,貼切到無法反駁)與倉鼠(據說只有12歲)之間,如果沒有人能牽制住他們兩個,這個節目真的會完全失控(雖然還是很失控)。

他有股很特殊的氣質,留著一頭胡椒色的長卷髮,穿著打扮與喜好都極為復古,因此常被嘲笑活在1950年代。對於車子,與另外兩人迷戀的超跑不同的,他喜愛穩重與實用取向的車,也因此,他對於紐伯林賽道以及瘋狂想破記錄的車廠恨之入骨,認為此種對速度追求到變態的行為,將會打壓車輛在實用性上的發展。這樣的立場,讓他註定擺脫不了「Captain Slow」這個稱號──對岸觀眾將之譯為「龜速船長」,有莫名的喜感──雖然他自己好像也挺喜歡的。

James-May-Swagger
一次節目中惡搞早期電視劇時的復古打扮,完成挑不出毛病的合適!

我覺得這就是他可愛的地方。

慢慢的個性、慢慢的態度,彷彿世界怎麼樣了都不關他的事的自成一格,雖然曾因為自己這樣的風格讓節目停播,他卻沒有改變自己,仍舊照著自己的步調,還有他的髮型與穿衣風格,早已不知被批評多少次(我曾在西方論壇上看見倉鼠飯們因為倉鼠與他穿過一樣的衣服而哀號),他也仍將這一切當成自己的特色,時不時幽一默:我有種能將任何衣服穿得很醜的能力,這是我的天賦!

從國外回來的友人評價詹姆斯算是"醜"的英國人,我倒覺得他有雙很漂亮的藍眼睛,而且有個好美的姓「May」。另位友人評價其實他是《Top Gear》三人中最不正經的,我同意他常常會有世人參不透的構想,或許真因為他來自於1950年代?!

JamesMay
這根本不像現代人嘛~

曾聽過有人評論詹姆斯在節目中的存在感太過微弱,沒有像傑瑞米或倉鼠般富有一站出來就能吸引目光的光芒,反而是個同影子般的存在,還有對岸觀眾預言未來某日當傑瑞米離開後,這個節目將會由倉鼠稱王。對我而言,我並不覺得詹姆斯是個很平淡的角色,看看他那與現世格格不入的個人特質就夠有特色了吧,另外,我也發現在很多時代,他的存在是絕對必要且絕對無法被取代的。

除了平衡另外兩位的瘋狂外,詹姆斯常常在這個"標榜著主持人間是真正不合"的節目中默默表現出對於同事的關心,雖然他也常常被捉弄得很不開心,像在南美特集中因為受不了車尾老被傑瑞米撞而拔出藍波刀,但更大多時候,他都是自然流露善意的,如飽受批評的印度特集中,在人潮洶湧、排對不知需排幾個小時的火車站大廳中,他在同事荒謬的理由下仍自願留下排隊買票(傑瑞米表示自己無法做需要體力的工作與排隊,倉鼠說他有一種排隊就會罵髒話的病),雖然他說是因為寧可排隊也不想跟其他兩人相處;一次火車、機車、汽車的速度比賽中,駕車的詹姆斯最先抵達終點,見到隨後抵達的火車鏟煤工傑瑞米體力不支倒下時主動攙扶他並餵他喝啤酒、要他保持清醒。最讓我喜愛的一次是與傑瑞米兩人的北極點之旅,明明充滿抱怨卻主動帶了一整車的好東西,在旅途中默默支援傑瑞米讓他能無後顧的駕車,最後筋疲力盡到達終點時還主動將自己帶來慶祝的午餐肉罐頭分給傑瑞米。

JamesMay-w
客串車禍測試的假人!這一幕我看幾次笑幾次...

或許正因為他總是一個人在身後默默的關心大家,而其他兩人又總是顯眼的衝在最前頭,才讓人一不小心就忘了他的付出吧?

善良、常常會露出俏皮笑容、喜歡玩具的大男孩,同時又是個精通工程動力學以及一堆堆我怎麼也聽不懂的學者,熱愛音樂與芭蕾,如此的反差,才能更顯得他的可愛吧!

timthumb (1)


我目前的桌面!與自製的水陸兩用車合照。又是一次讓常人不解的構想...

不過我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氛圍!

timthumb (19)

2013年第19季《Top Gear》節目中的尋找尼羅河源頭特輯,詹姆斯成為第一個找到的人,似乎又是一個世界紀錄~

FSlusyq
※本文同時發表於《Oliver in River。河裡的奧利佛》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775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