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詹姆士布朗特
2015/07/21 01:16:42瀏覽401|回應0|推薦5

※圖片出自KKBOX2015/07/19焦點歌單

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大約一直到去年夏天之前,我一直以為詹姆士布朗特的名曲《Youre Beautiful》是這首歌...
 

詹姆士布朗特是我最喜歡的歌手。喜歡他的時間不算長、才剛滿一年,但為他著迷的程度是前所未見的。

曾經"上尉詩人"這個稱號席捲全台,連當時我很喜歡的漫畫家River都以此主題有過創作。一位官拜上尉的軍人退伍後成為歌手,不知道為什麼我腦子裡出現的樣貌只有個同我們以往稱做"老芋頭"的滄桑老人,用沙啞的嗓音低吟著人世間的淒涼。

對於西洋樂檀認識近乎零的我,帶著這樣的認知過了好多年,直到去年夏天偶然從電台裡電影配樂專題裡聽到他的聲音,用平淡包裹住的巨大空洞、像是一股文火慢燒的悲淒,一點一點刺著心底最隱密最脆弱的部份,剎那間擄掠了我。

也是從那時候才明白,耳聞的上尉詩人並不是個滄桑老人,而是眼帶陰鬱的小伙子。乍看之下還無法相信,但從他的軍旅生涯中累積的各式如地獄般屠殺場面來想,其實真的不難理解那些透過他的歌聲如枷鎖壓上我們心頭的重量是從何而來。

將吉他綁在坦克外、穿著軍靴裹在睡袋裡的創作,帶上重量也是無可厚非的吧。

年初時到北京流浪了一個月,抵達時正逢年節,整個北京市空蕩蕩的,而今年又搭上連著幾年暖冬後難得的雪,常常獨自一人在空曠的街上行走,腦子裡就會不自覺響起他的歌聲,那種寂寞真的配的恰到好處。

我從未如此著迷過一位歌手,從第一次的那個偶然受他吸引之後,他的歌聲成為我每日的陪伴,總得在夜深之時讓他的嗓音圍繞獨自的空間,彷彿在最深的哀痛底才能得到最大的救贖,就算英文程度低下到並不理解歌詞的意義。

友人說我這舉動太過於自虐,讓他的歌聲鉗住心情並不是健康的行為,但我就是無法自拔,渴望著由他來唱出各式哀苦,也藉由他的歌聲將一切撫慰,從此才能繼續前進。

然後漸漸成為習慣,總是要配著他的聲音才能好好生活。

I’ve been addicted to you.*就是這麼上了癮。


*出自《Goodbye my lover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26266896